•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时期建材检测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新农村建设时期建材检测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保证工程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而料是影响工程质量最主要的因素。通过对建材的检测,可以防止劣质建材被应用到建筑工程中,使工程质量得到切实有效的保证。而在当前的建材检测行业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改进。本文对新农村建设时期建材检测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阐述。

1建材检测行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据统计,目前我国与建筑和建材有关的检测机多达4600余家,这些检测机构大多数为企业检测实验室,政府和科研单位的检测机构只占少数,而且由于体制未理顺、检测设备简陋、科技含量较低、检测技术人员不足等原因,导致检测的覆盖面小,检测量较少,缺乏一定的权威性,经济收入也不高。另外,由于检测行业定位不准,也导致了发展失衡。当前的检测行业多数是以大型的建筑企业内部检测实验室开展的,其目的性和针对性比较强,只对本企业负责,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检测机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科研机构的检测实验室,是以科研与教学为目的的。而政府行政部门所属的各级建材检测机构,由于附属于行政部门,无法进行独立运作,而不是独立法人按国际惯例是没有单独为第三方服务的资格的,使得建材检测机构面临着市场的风险和压力。当前在检测工作中存在着检测样品不具备真实性,检测过程不认真,或故意造假,使得检测的数据和结论也是假的。还有的检测机构内部管理水平低,检测市场也处于混乱状态。再加上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低,缺少责任意识,导致检测行业问题不断,无法适应建材行业的发展。

2建材行业针对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1建立检测信息网络平台

随着检测行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地方检测机构也应依托上级信息网络系统,建立属于自己的局域网,打造一个建材检测工作信息交流、数据共享的平台。利用信息网络系统进行检测信息的定期上报和即时报告,提高检测工作上报的效率,确保上报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完整,改变过去那种信息上报延时、缺少准确性、完整性甚至真实性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不仅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对检测信息进行传输,还可以通过完善检测信息汇总分析系统,对检测的相关数据进行科学的研判,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2实现工程施工和检测工作的良好配合

工程施工和检测工作各自是两个独立的工作,工程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只负责进行建材的取样和建材产品状况的描述,提供给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而检测机构只负责对样品进行检测,而检测工作是在检测试验室完成的,然后将检测数据提供给施工单位和有关部门,几乎不与施工单位进行实质性的接触。这样的工作方式无法真实反映建材的质量状况,使建材质量仍然存在隐忧。为解决这一问题,工程施工单位的检测机构应加强配合,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应该监督施工单位取样,而检测工作也可以在施工单位的协助下进行,使建材产品的取样更科学,检测结果更可信服,也使得施工单位和检测单位实现了交流与互动,开展紧密协作,以确保检测质量和工程质量。

3严格落实建材质量责任

建材从生产、采购直到使用,需要经历三个环节,由三方经手,检测机构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建材产品进行检测,将劣质的建材从建筑市场淘汰出去,从而为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提供保障。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建材产品的供应商、采购人都要进行责任跟踪,在检测结果出来后,如果建材存在质量问题,将可以直接确认方方面面的责任,以便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提醒并警告,对不合格建材产品清出市场。在建材产品检测合格的基础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要签字确认并对检测合格的建材产品的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从根本上保证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应对样品进行认真负责的检测检测数据要做到客观公正,施工现场建材产品质量状况进行准确、真实、及时的反映总之,应对建材质量责任进行严格落实,对质量问题进行责任追究,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对各方的行为进行规范,从而制止建材质量检测中存在的乱象

4对建材检测中的疾进行整

近年来,检测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经过严格的治理,一些顽疾已经得到了整治,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下定决心,加大整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检测行业健康发展。在整治过程中,应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于出现严重问题、经多次警告仍无明显改变的检测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罚,直至吊销检测资质。

5把握检测工作中的重点环节

在建材检测过程中,包括委托、核查、抽样、试验、报告和评估六个重点环节。

委托第三方进行监督,严格核查建材产品信息,保证抽样科学性和代表性要依照相关规范开展试验,保检测过程和结论真实、准确,报告要确保实效不合格的产品信息及时通报,对检测结果进行专业性的分析评估,抓好检测工作的每个环节

总而言之,当前的建材产品检测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采取建立检测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工程施工和检测工作的良好配合、严格落实建材质量责任、对建材检测中的疾进行整等措施,以确保检测工作的规范化,为建筑工程提供质量保证。(马戈军

 

2021年8月2日 09: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