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农业灌溉管理技术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试论农业灌溉管理技术

在农业生产中,农业灌溉技术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与农作物的生长及其最终产量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利用科学的农业化管理方式能够使农业灌溉更加具有科学性,促进农作物生长,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农业灌溉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论述了加强农业灌溉管理的相关举措,以供参考。

、目前农业灌溉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灌溉资源管控方面的问题

1针对于农田水利行业而言,其历经多年发展,已经获取了较为成熟的发展。农业灌溉规模逐渐扩大,农作物产量得到明显增加,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一种制度应用多年,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提升,不可避免会产生与当前社会发展不相符的现象。相应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在这一制度下运行多年,发生落后于农业发展基本要求的情况。当前,“政事不分”的情况仍然在我国的部分地区广泛存在,通过政治方式对农田水利灌溉加以控制,给农业灌溉相关要求的稳步实施造成了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实际进行农田水利灌溉时,部分农户在节约用水方面的意识较为淡薄,同时会应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甚至一些农户会恶意浪费水资源,产生了一些没有必要经济损失。

2、农业灌溉工程设备维护方面的问题

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时,建设初始阶段通常会投入很多资金,而在后续的管理过程中,却没有对工程设备维护方面的资金在预算中进行充分考虑,造成工程运行一段时期后,发生没有足够资金用作工程设备维护的情况。除此之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人们往往更多关注的是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而针对工程后续设备配置方面的问题常常受到忽视,如此情况便会造成实际工程运作中,很难结合实际需求引入农业灌溉节水设备,导致水资源运用率下降。

3、没有引入先进的农业灌溉技术,灌溉水运用率偏低

目前江苏省睢宁县的农业灌溉中,仍然存在较为落后的灌溉方式。针对于部分农作物,依然应用畦灌的灌溉方式,也有一些农作物采用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大幅减低了灌溉用水的实际运用率。此外,农田水利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导致一些较为先进的灌溉技术很难应用到实际中,给农业经济收益的提升造成了不良影响。

、加强农业灌溉管理的相关举措

1、强化农田灌溉管理综合能力的提升

为了推动农业的发展,针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灌溉,需要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尽量不采用与目前农业实际发展需求不相符的灌溉管理模式,运用更为先进的灌溉管理模式。为了可以最快转变灌溉管理模式,首先需要从思想意识层面入手,转变人们以往的固有思维模式,宣传先进的农业灌溉管理观念。可以结合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法规,针对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实施培训,并对其加以考核,合格之后方可上岗。而就江苏省睢宁县的实际情况而言,可以充分运用当地媒体(广播、电视等)做好灌溉管理知识的宣传工作,确保该地区民众对于先进的灌溉管理模式有足够的了解,推动农田灌溉管理综合能力的逐渐提升。

2、努力推广与应用先进的农业灌溉技术

关于农业灌溉,其会使用大量水资源,但实际中可以用作农业灌溉的水资源很少,所以推广使用先进的农业灌溉技术,针对于水资源的节约,提高农作物产量,加大灌溉范围等诸多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滴灌、微喷灌等农业灌溉技术均已经得到成熟发展,具有十分良好的灌溉效果,是值得大力推广的农业灌溉技术。

3、推行节约型农业灌溉

关于农业灌溉,其用水量较大,主要原因在于自然降水可能无法满足农业灌溉的实际需求,需要运用农业灌溉加以弥补。然而当前资源环境破坏情况日益加剧,资源也相对缺乏,因此,我们需要在满足实际农业灌溉需求的同时,推行节约型农业灌溉,以实现资源的有效节约。首先,需要针对农业灌溉渠道进行科学设计,这是为了防止实际灌溉引流中浪费水资源情况的发生。如,在坡田的灌溉中,设计灌溉沟渠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水流方向的具体特征,保证其能够实现从高到低的直线型灌溉,如此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实现科学灌溉;其次,结合农业灌溉实际用水的多少运用科学的方法收取水费。水费的收取需要结合农民实际生产状况实行标准的制定,其目标是为了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4、创建现代农业灌溉技术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大多数现代化农业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针对于农业灌溉而言,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能够推动其尽快实现自动化。借鉴过去的实践经验,当前我们在实施农业灌溉的过程中,应该运用分布式信息化的方式进行灌溉管理,利用硬件与软件系统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农业灌溉走上自动化道路。实际设计过程中,关于硬件设备,应该根据农田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分析,并具备处理水资源的功能,所以需要具有电力供应系统及其信息采集等相关设备。关于软件,不但要可以针对实际水位信息实行相应的软件模拟,也要能够控制前端软件。所以能够结合PLC控制系统实施软件方面的建设。前端硬件与软件可以利用有线或是无线局域网络实施连接,同时把这些经过处理之后的信息传输到相应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相关管理工作人员会利用软件系统实施具体操作,做好农田灌溉管理工作,从而实现农田灌溉效率及精准度的显著提高。应用分布式的信息化管理,能够大幅缩减人工灌溉所需要的成本投入,促进现代化农业的高速发展。

总而言之,在目前新农村建设发展方略之下,农业灌溉管理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维持紧密配合的关系,确保现代农业技术能够在农村发展中得到推广,提升农业灌溉管理水平,更新农业灌溉相关设备,如此方可提高农业灌溉效率,促进农业生产。(张新利)

 

2021年8月9日 14: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