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羊肠毒血症的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浅谈羊肠毒血症的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

羊肠毒血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羊群疾病,又称为软肾病,主要由魏氏梭菌引起,这种菌病主要是厌气性大杆菌,感染该菌病后会在羊的体内形成一种荚膜,同时会在菌体外形成芽孢,通常会在菌体中央生成芽孢。进而导致该菌体产生众多的外毒素,由于芽孢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强,利用传统的杀毒药剂进行杀菌时,需要结合开水煮沸两小时才能够将其完全杀死。绵羊发生这种疾病的情况较多,山羊比较少见,而且这种病菌能够传染,如果没能及时治疗或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则会越来越严重。

1、临床症状

1羊肠毒血症没有较长的潜伏期,一般患病的羊没有及时治疗就会突然发病,而且大部分会在十分钟之内死亡。同时也会有个别的慢性病程,慢性病羊发病时长卧在地、眼角膜苍白、身体抽搐、口吐白沫等症状,有的病羊在发病前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脖颈时常向后弯曲,缓慢死亡,一般发病到死亡为3-10小时。

2、病理变化

羊肠毒血症呈机型特征时,羊从患病到死亡都没有太过反常的状态,然而死后身体会出现迅速腐烂的现象。相关兽医将羊解剖之后发现胃中有没被消化掉的饲料与食物,心脏还会呈现血点的现象,肺部有明显出血与水肿的情况,其详细观察,羊的体内有众多出血的现象。然而病程缓慢的羊也是胃部有未消化的饲料与食物,并且胃部出现溃疡的现象,心脏肿大,与急性相同的是众多体内的器官大多数出现血迹,不同的是慢性病症的肠管存有大量的气体,进而导致胆囊肿大的现象,细致观察可知,羊体内的大部分器官都出现损坏,并且溃疡的程度较快。

3、诊断要点

(1)临床诊断

羊肠毒血症的潜伏期比较短,而且发病急,一般都是突然性发病,然后在三小时左右死亡。病程较长的病羊比较呆滞,口中会流出白色泡沫以及唾液,眼角膜长苍白的现象,而且会出现抽搐腹泻的现象,粪便呈暗黑的颜色,仔细观察能够发现粪便中含有血液。死亡前期会出现转圈以及呼吸不通畅的现象,最后呻吟衰竭而亡,死后腹部会逐渐膨胀。

(2)解剖诊断

由于急性死亡的病羊不会表现出特征性变,但死亡后尸体的腐烂速度较快,而且胃中的饲料还没有完全消化,可见羊死前并没有出现厌食的情况,然而羊体内却有众多出血现象,用手按压肾脏可发现比较柔软。观察慢性羊肠毒血症时可发现,羊的胃部有溃疡面与黏膜脱落的现象,而且腹部有大量出血点,心脏也出现严重损坏,由此可以看出慢性病羊的全身器官受损相对急性病羊比较严重。

(3)实验室诊断

在进行实验室诊断时,需要利用涂片镜进行检测,从病羊体内受损严重的部位抽取细菌与病毒,合理的将细菌进行培养,利用相应的容器拿到实验室检验,应用先进的检验仪器进行确诊。

4、治疗措施

在对病羊进行治疗时,应该合理的将对症治疗与对因治疗相结合,合理的对病羊进行二十四小时护理,将羊的饮用水换成恒温的食盐水,进而能够有效的补充羊体内的营养损失。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性添加过多的食盐水,尽量少给,并根据实际情况多次进行添加。避免羊饮用过量对病情产生影响,然而喂养尽量选择干草,在病羊未痊愈前尽可能不使用精料。如果病羊在使用干草后出现腹泻或排便不正常的现象,应该立即停止喂养,只提供食盐水作为充饥。

在治疗病症较为缓慢的病羊时,可以根据兽医的要求合理的应用青霉素药剂,并且第一天注射需要较少的剂量,在第二天进行注射时应该适当的添加剂量,并根据发病羊的大小,合理的进行注射,严禁为了加快羊康复的情况而使用过量的药剂,避免副作用对羊造成二次伤害,与此同时,合理的使用强心剂与镇定剂,进而发挥青霉素的药效。对于病症较为严重的病羊时,大部分用户会使500ml-1L的生理盐水,配合白霉素5-10支使用,对病羊进行静脉注射,前期每日两次注射,待病羊病情出现好转时每日注射三次,若发现病羊出现酸中毒的情况,应该根据注射白霉素的剂量适当添加5%-10%的碳酸氢钠水,进而对重症病羊起到缓解疼痛的情况。

在治疗急性羊肠毒血症时,对于刚发病的病羊,可以根据兽医的叮嘱,将青霉素与链霉素结合使用。如果急性病羊发病高于五小时,则需要使用口服磺胺脒或者次硝酸铋等药物。并根据病羊的实际情况,若出现病羊退水的现象,应该及时对病羊灌输生理盐水或葡萄糖试剂;若出现心衰的现象可以合理的营养安钠咖,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口服药物时,应该尽可能遵循少服多次的方式,避免对病羊造成副作用影响。对于怀孕的母羊应该适当地添加口服保胎药物,并且尽可能使用较少剂量的药物,避免对腹内小羊造成影响。

5、预防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

在病羊居住的区域需要制定相应的消毒制度,并及时将羊舍的积水清理,避免羊饮用后发生细菌滋生。与此同时,在饲养时严格控制饲料的密度,确保羊舍的通风情况,尽可能根据兽医的建议选择适合病羊食用的饲料,并且需要保持饲料的干燥,在炎热的夏季尽量多给病羊食用降温消暑的饲料,然而在冬季尽量减少食用结籽的饲料,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2)做好羊舍消毒工作

    定期的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清理羊舍,减少羊粪便在羊舍的停留时间,合理的应用消毒剂对羊舍周围以及羊舍内进行喷洒,尽可能将消毒剂与生石灰结合适用,进而将病菌有效的杀除。

(3)合理的进行免疫接种

为了避免羊感染病毒,应定期根据兽医的建议,对羊群注射相应的疫苗,如羊肠毒血症菌苗或羊肠毒血症、快疫、猝疽三联菌苗,来提高羊的抵抗力。

(4)做好病死羊无害化处理工作

    若感染羊肠毒血症的羊病死,应该将其羊舍以及粪便进行有效的处理,并且将死羊进行深埋处理,将表面铺撒生石灰,避免细菌传播。

总而言之,羊肠毒血症发病具有一定的突然性,而且细菌能够传播,促使养殖用户的经济损失严重。因此,当羊出现该病症时应该科学合理的根据兽医的建议进行治疗,并事先进行预防工作,定期的对羊舍消毒,降低羊肠毒血症的发病概率闫洪文

 

 

 

 

 

2021年8月9日 14: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