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分析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分析

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通过分析具体的数据,可以为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必要的参考,同时可以决定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要举措。不难发现,近些年来我国逐渐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因此,对于环境的监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据此,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依据实际的环境监测工作,强化相关的理念于服务思路,拓展具体的环境监测工作,从而为以后的环境保护及其治理提供重要参考。

1、什么是环境监测

1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需要在一定区域内对标志性污染物做最精准的污染数据测定,接着分析出同一区域内污染程度等数据,最后对比这些数据,确定该区域内的污染状况。现如今,污染物对人们生产生活影响极大,这是因为人们不节制地使用资源,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污染物,才对环境造成了不可修复的损坏。而环境监测则是从科学的角度为环保事业做贡献,它能系统地整理出污染数据,综合分析土壤环境、水资源以及大气环境等污染的发展趋势。环境监测是利用相关检测仪器检测出各种环境下污染物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并分析出污染物内部的成分及其总体的浓度和排放量,最后结合实时观测到的数据,总结出该区域内部的环境污染程度,以便人们进行后来的环境保护工作。

2、检测环节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工作中所表现的重要作用

(1)保障了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目前的环境监测工作过程中,大多数是利用高科技的检测手段对于指定区域内的环境进行数据采集和检测,与此同时,通过分析具体的数据有关环境保护的具体工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可以准确的为环保措施提供科学严谨的理论依据。国内现阶段的环境检测工作大多为工业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进行相关的检测,同时为这些地区的环境管理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

(2)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现在很多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忽略了有关环保法的具体要求。因此会发生企业在环保方面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下,任意地排放污染物同时企业内部也并没有建设完善的污染防治装置,使得该厂区附近的环境污染物严重超标。然而环境监测则可以为有关环保部门提供污染的检测的数数据,同时作为执法部门的执法标准。执法部门可以凭借这类标准以及相关的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对于任意排污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而环境监测的数值,则是整个执法行动中的理论基础。

(3)避免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有一些环境污染事件爆发得特别突然,不仅速度快范围广,而且严重影响到后来的治理工作,这种环境污染事件被称作突发性污染事件。遇到此类事件,环境监测系统中的预警系统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过通过紧急报警,有效并快速地针对性治理污染,同时为后续的治理措施提供技术支持。环境监测技术还能分析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数据,通过对比分析这些数据,不仅为我国环保事业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保障,改善现有的环境,还有利于子孙后代的治理工作。

3、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发展措施

(1)完善相关的环境监测管理政策同时进行必要的改革

有关部门进行环境监测的工作中,为了契合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能,因此需要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与此同时还需因地制宜的进行科学改革,以确保环境监测工作的持久性。我国现阶段的环境监测部分在进行相关管理的工作中,其管理模式大多为垂直管理的模式,其模式的具体内容为省级监测机构负责整体的监测工作,由市级的环境监测部门根据上级的政策、要求完成相关的监测工作,凭借这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最大程度上完善环境监测机构的发展方向,同时还可以规范相关对工作人员的规范化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上,促进各级环境监测单位,培养自身的创新发展意识,完善未来发展的创新机制,通过强化自身的服务质量,进而快速推动未来的发展。

(2)提升环境监测的工作质量

环境监测工作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部门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在实际的监测工作中,有关部门应当不断完善本身的管理机制,同时还需要构建完整的环境监测体系,保证在监测区域内实现高效的管理。另一方面则是在机构内部的管理过程中实现理念的创新。还需要对监测手段以及方法实施有效的创新,不断完善监测设备的功能,在各个监测区域内建立相关的研究部门,加大力度消除违法的监测行为,防止监测部门发生数据造假的现象发生,进而全面提升环境监测的整体质量。

(3)现如今,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那么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应当被引入到实际的环境监测的工作中,以便取得更加准确的监测数据。与此同时,也应该使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人员熟悉各种先进的检测设备,掌握各种各样的的检测技术;定期对每个监测人员的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评比,取长补短,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提升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从而提升环境监测总体质量;对各方面的环境进行综合管理,具体到水、土、大气等区域的污染治理,科学且全面地对日后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总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现阶段发展的重点,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向好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给人们提供赖以生存的环境。因此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完善在环境监测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相关机构应该建立可靠的检测系统,从而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精确的理论支撑。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兰秀娟

 

2021年8月9日 14: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