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柞蚕养殖稳产高产综合技术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浅析柞蚕养殖稳产高产综合技术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的质量水平越来越高,蚕丝的利用也越来越广泛,柞蚕养殖的规模不断的扩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那么如何实现蚕养殖稳产高产,就应该有效的利用综合技术,提高柞蚕养殖水平。做好柞蚕场的建设工作,多元化进行养殖,实现柞蚕养殖的经济效益,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

一、柞蚕养殖相关概述

1柞蚕是一种吐丝昆虫 ,因喜食柞树叶而得名 。茧可缫丝 ,主要用于织造柞丝绸,虫体可食用,可做药材,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昆虫资源。柞蚕起源于我国山东省鲁中南地区,茧丝的产量较为丰富。目柞蚕是我国的特色产业,现如今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

柞蚕全身都是宝,蛹可以制成美食、公蛾可制酒、丝可制纺织品,近年来,柞蚕的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价格销路也都不错,相信发展柞蚕养殖一定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很多地区相继开始进行榨蚕养殖,通过当地政府的支持,引进柞蚕种,为蚕农提供资金支持,又相关专家技术人员进行免费开展培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技术人员也可以通过直播等方式,为蚕农进行技术上的培训。为蚕农提供技术保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局限性,蚕农也可以随时观看直播回放,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也提高自己的柞蚕养殖知识。政府联系企业进行托底收购,为蚕农解除售卖以及售后服务。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效益。                                                  二、柞蚕养殖稳产高产综合技术分析

1、做好养蚕前的准备工作

若想出蚕,就需要保护好蚕卵,蚕卵需要一定的繁育时间,便孵化出蚕,二化一放柞蚕,大蚕和小蚕孵化的时间有所不同,应该进行科学的放养,满足其对营养环境的要求才能够实现高效的稳产。确定好上山时间,做好收蚁工作,使实现增加产量的基础,因地区不同,收蚁时间也不同,需要根据当地的气候以及环境,确定当地最佳收蚁时间,确保蚕的正常生长。安排好场地和物资工作,在放养柞蚕以前要把准备好需要的物品,蚕场清理干净。准备蚕筐、枪沙、灭蚁粉、敌敌畏等用品。要把蚕场的枯枝烂叶以及杂草都应清理,还可以用药物对异常进行喷洒,确保一场的干净整洁卫生,如果有蚂蚁较多的区域,也可以用一分进行防治,全面的做好单场养殖的的清理工作。预测收蚁日期,通过积温来预测,蚕卵一般达到有效积温120℃左右即可出蚕;还可以用过解剖胚子预测。

2、加强蚕期管理

保苗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这一个阶段。很多虫子对于残的危害比较大,很多鸟类昆虫经常在清晨以及阴雨天对炸弹进行危害,笑通过一定的化学防治来清理,进行药物防治以及药杀,为柞蚕的高产量打下良好的基础。剪移和匀蚕,为了能够确保柞蚕可以适应当地的环境,加强人工的管理,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放蚕中要进行剪移,使蚕儿可以补充养分,出稚蚕场与进壮蚕场工作合理协调好,否侧会影响柞树生长,诱发蚕病,造成减产。

3、提高收蚁的技术

要想实现柞蚕养殖稳产高产,就应该积极的发挥技术的先进作用,把握好收蚁时间与方法,蚁蚕在孵化时间较早,天一亮就会活动,这时就收蚁上山。把握好收蚁方法,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与当天的预测日期来确定,实施的过程中,挂纸破卵 把产卵纸浸水,建成一定程度的纸片,用苕条棍固定在树枝上,环境比较湿润,虫子较少,可以选择在晚上破卵,第二天一早带水上山,卵纸浸水,为保全苗做好基础型工作;气候干燥,虫子出现比较频繁,凌晨时上山破卵。引棵收蚁。 具体做法是:趁蚁蚕吃集中卵壳还没有到处分散活动时,把卵盘拿到蚕场里,及时收蚁。不能在出蚕后,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脓病。破蚁时要在场内留出一定数量的空墩树,以备匀蚕使用。要想实现蚕儿的健康发育,不能将两天出的蚕破在同一棵树上。

4、加强柞蚕病害及防治工作 

加强柞蚕病害及防治工作至关重要,能够有效地避免出现病虫害,降低产量,因此需要针对于柞蚕的病害进行相应的防治。柞蚕软化病,是一种细菌性疾病。这种病传染性性较强,需要及时观察,一般感染后的表现为蚕体虚弱,发育缓慢等。需要及时合理运用措施:用3%甲醛溶液进行卵面消毒,用氯霉素喷洒稚蚕场枝叶,用新鲜石灰粉或石灰浆进行场地消毒;发病重的场地宜休闲两年;放养中要严格清理病死蚕和病弱蚕,对蚕场虫害要进行清理。柞蚕空胴病,稚蚕期容易出现,壮蚕期发病轻,

 柞蚕食下被污染的水和叶而传染。卵面用1%氧氢化钠消毒1分钟,再用5%硫酸或1%盐酸消毒10分钟即可。 

 5、柞蚕病害的综合防治

 蚕病防治需要有效的结合防治方法和养蚕技术,彻底消毒、消灭病原。对于感染病虫害的柞参要进行认真处理,防止病虫害扩散,对于生病的要及时的进行防治。做好柞蚕养殖的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养蚕中所需要的器具应该进定期进行消毒。 在柞蚕养殖的各个环节都应该做好病虫害防治综合工作。提高柞蚕养殖养殖的产量。

  柞蚕养殖可以实现当地的经济效益,更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因此应该合理的运用柞蚕养殖稳产高产综合技术,提高柞蚕的产量,为当地农户实现脱贫等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当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于立波

 

2021年8月16日 14: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