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富裕县中草药生产现状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富裕县中草药生产现状

 

黑龙江省富裕县气候、土壤、水利资源,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在八十代以前,具有丰富野生中药材资源,从九十年代开始种植柴胡等中药材,近几年富裕形成了以繁荣乡防风、柴胡,塔哈镇丹参两大生产基地,都取得了显著的生产效益,总结出了较丰富的教训和经验。

富裕县中草药产业格局基本以发展“两大产业基地”,打造“一条花海观光带”,扶持“一个规模育苗圃”,辐射、带动全县适宜地区遍地开花。两个产业基地,一个是以繁荣乡为主的防风、柴胡产业基地,另一个是以塔哈镇为主的丹参、黄芩产业基地。一条花海观光带是以碾北路为主线的西起塔哈大哈柏村,经吉斯宝,东塔哈至民族风情园的丹参、黄芩花海旅游花海观光带,可延伸至小河东村龙腾渡假庄园,一个规模育苗圃是指以塔哈周六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的中草药育苗花园。

一、富裕县当前种植的中草药及现状

1富裕县截止到2019年中草药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丹参种植3000亩,桔梗1500亩,防风6000亩,柴胡5000亩,赤芍500亩,水飞蓟8000亩,知母280亩,育苗280亩,其它小品种500亩,育苗220亩。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丹参为新引进品种,在种苗运输及田间管理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出苗率不高,亩产较低,效益不理想。而防风为我县常规品种,种植年限较长,取得了亩纯效益1000多元的效果,水飞蓟由于价格因素影响效益不好。柴胡为我县繁荣乡与葵花药业联合开发项目,2018年为第二个生长年,秋季因降雨频繁没能及时起收,待2019年起收。2019年落实丹参种植2500亩,黄芩1500亩,现正大面积移栽,预计4月29日移栽结束。知母500亩,计划4月26日实施移栽,另外计划移栽金莲花200亩,黄芩直播400亩,丹参棚室育苗150亩,黄芩露地育苗500亩,关防风露地育苗200亩。

二、积累的教训和经验

1、干旱风大带来的影响

我县为西部风沙干旱地区,春季干旱,春风大,中药材直播成本低,效率高,为多数地区普遍采取的种植方式,而我县直播却存在许多困难,我县种植的中草药几个品种种子粒重低,胚芽拱土能力弱,覆土过深难以出苗,覆土过程浅,旱灾较重,春风一起种子化肥全被风吹走,即使不间断灌溉也很难保证出苗,因此,我们主要采取集中育苗,移栽下地的种植模式。

2、田间基础设施必须配套

种植中草药,水利设施非常主要,必须达到在需水环节能够及时补水,否则很难保障正常生长和取得理想的效益。而我县一些中草药种植区,水利设施有没有完全配套,特别是井与灌溉设备,井与电力设施。

2019年我们在灌溉过程中根据农田井的分布又临时打了20眼补水井,而且全部采取柴油机和发电机组为动力的灌溉方式,所用的灌溉设施基本为卷帘式喷溉机,作业效率低,成本高,效果差,如果能用上指针式喷溉设备,将给中草药种植水平的提高带来契机。

3、外地购苗风险大、成本高、保苗率低

2019年我县种植的丹参主要从山东购进,由于2019年丹参苗价格偏高,每株苗在育苗地价格达到0.075元,在运输过程中,又出现伤苗造成出苗率低,2019年我县丹参、黄芩全部为我县本地育苗,每株成本仅为0.02元,而且秋苗素质好,2018年山东苗每斤约有350株苗,2019年我县自己育苗每斤只有170株苗。

4、药材起收机械对效益影响极大

2018年我县在吉林松源购进起苗机械6台,由于机械设备对我县土壤等因素的适应性欠缺,导致2018年丹参起收率不足50%,田间损失巨大,2019年我县又对国内中药材起收机械生产厂家进行了考察,先后前往河南新乡、内蒙赤峰、河北安国等多家企业进行考察,待田间试收后再定设备。

三、存在问题及措施

1、重视程度不高,影响中草药发展

中草药与大田作物和蔬菜作物相比,是一个极小的产业群体,而且从目前看,很难带动全范围的农民致富,因此,从上级各部门到县、乡、村,对中草药的重视程度远没有水稻、玉米、蔬菜等大宗作物高,必须提高认识,引起重视,把中草药产业当作近阶段农民致富的重要措施。

2、政策性补助没有,难以调动更多种植户积极性

从目前看,种植玉米、水稻、大豆都有不同数额的政策性补助,而种植中草药都没有享受任何补助,也就是说中草药没有享受农业方面的任何待遇,要振兴黑龙江中草药产业,必须加大这方面的补助,要超过大田作物的补助数额。

3、创建中草药生产基地,完善田间基础设施

中草药种植基地要相对稳定,不能种一年换一个地方,要在一个适宜区域内建设几个种植基地,根据中草药生育特点,实行轮作换茬,合理布局,并且配齐田间基础设施,主要是农用电力设施,灌溉设施,井泵等、管带等,逐步取消柴油机动力,取消卷帘喷溉。

富裕县中草药产业虽然刚刚起步,但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适宜种植品种多,自然条件适宜,有望在近几年内做大做强。(于莉红)

2021年8月16日 14: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