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绿色防控技术在水稻生产上的应用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绿色防控技术在水稻生产上的应用

从“十三五”开始,农业部大力发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8年,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规划(2018-2030)》中国植保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方向明确了五点内容,即绿色防治产品、绿色防治技术、绿色防治装备、绿色防治模式和绿色防治标准。

为响应国家号召,近年来,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在水稻种植中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2018年全镇11332.29亩水稻推广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面积5803.5亩,亩产576公斤。2019年推广水稻绿色防控示范面积6412亩,平均亩产612公斤。并且在水稻生长期内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杜绝了田埂四周灭生性除草剂的使用,从而提高了稻米品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文就本镇水稻生产中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情况做出简析,以供参考。

1、农业措施

(1) 强化苗前农业措施,减小病虫基数,提升幼苗抗逆水平

1首先,水稻种植前期选用高产耐病品种,如青香软粳、秋优金丰等,在浸泡种子之前,需要对种子加以筛选,除去其中的病谷和瘪谷,在天气晴好时,晾晒种子两天左右,浸泡水稻种子的过程中,可采用浓度17%的杀螟·乙蒜素WP加入6%浓度的杀螟丹WG(盾清)加水稀释进行药剂浸种,来杜绝水稻种传病害的发生。

其次,要做好稻田上水以及耕翻工作,大田耕翻后田间建立5cm左右浅水层,当田间杂草达2叶1心时,约在5月上旬进行二次旋耕翻田对稻田杂草进行“养草灭草”工作,有效降低田间杂草基数,并且建立水层对田块进行水封来有效抑制前期杂草的萌发。从而达到控制稻田杂草危害,播栽之前,需要将下风口稻田边以及田角水面的浪渣捞取,采用深埋方式,降低纹枯病病源和杂草的基数。

(2) 水稻育秧采用20目防虫网覆盖能有效隔离灰飞虱对水稻苗期传毒为害。防止秧苗期稻飞虱及条纹叶枯病的发生。减少秧苗期农药的使用,降低农药污染。

(3) 合理施肥

按照优质、生态、高效、高产的栽培理念,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

2、保护和利用天敌

(1) 利用稻田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确保其生物的多样化。严禁对田坎进行焚烧,同时不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对田埂及田坎中的杂草进行防治。关于田埂的除草工作分别在水稻分蘖后期、灌浆期采用割草的方法,并堆放在原地。

(2) 栽植诱虫、显花植物

针对螟虫危害发生危害较为严重的区域,栽植香根草诱杀螟虫,减少螟虫为害。或按照一定时间和空间间隔种植大豆和芝麻等作物,延长寄生蜂成虫的寿命,提升它们的种群数量以及相应的寄生能力,保持天敌种群的稳定。

(3)保护田间鸟类及蛙类,严禁使用菊酯类等对天敌杀伤力强的药剂。真正发挥它们对害虫的抑制作用。

根据作物不同生态区条件和不同生育期病虫发生危害特点,组装关键技术产品,形成全程绿色化防控技术模式或流程。现青浦区重固镇已于试点区域开展稻鸭共养的特殊水中田种植模式,充分利用空间与时间生态位,以稻养鸭,以鸭种稻。利用天然鸟类防虫除害进一步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除草效果好;驱虫表现明显:据有关部门调查,螟虫危害造成的白穗率,养鸭田为2.5%,非养鸭田约9.7%;清除青苔作用:由于鸭在田间的活动,大大减少青苔产生,增加稻田透光率,促进水温提升,有利于根系生长;使水稻生长达到绿色、有机标准,实现绿色防治的目的;另一方面天然养殖氛围进一步产生和打造有机鸭的边际效益,为农户提高生产的经济效益,也打开了新的销售市场。

3、适时科学用药

(1) 生物农药

运用井岗霉素、芽孢杆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农药对水稻的纹枯病、稻纵卷叶螟、大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具有十分良好的防治效果。

(2) 用药思路

首先,对水稻全生育期病、虫的防治要适当放宽防治标准,可用可不用时,坚持不用药,坚决不打保险药。其次,水稻生长前期少用药:利用水稻的生长补偿效应,放宽害虫防治指标,减少用药量,可达到保产的目的。再次,优先选取那些对天敌伤害较小的生物农药,害虫较为严重时,选用毒性低、效率高、残留较少对天敌安全的化学农药。

(3) 大田用药模式

结合过去几年试验示范情况,在病虫害不是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绿色防控示范区大田用药在2—4次即可得到较好的病虫防治效果。

移栽水稻之前,需要结合移栽阶段灰飞虱以及螟虫等虫害的实际情况,确立是否施用起身药,及起身药防治对象。

水稻生长期根据病虫害发生程度和对象,确定大田防治时间和每次防治对象。

大田首次药物防治:针对稻纵卷叶螟防治的标准可以适当放宽,防治的具体时间尽可能后移。防治药物主要选择国产的优秀药剂为主。纹枯病药剂选择以保护为主、兼有治疗作用的药剂。

大田第二次药物防治:防治纹枯病药剂选择治疗作用好的药剂。

大田第三次药剂防治:根据防治时间与水稻生育期选择防治对象和药剂种类。如果这一次用药发生在破口抽穗阶段,可以通过一次防治控制病虫害时,需要选取进口药剂以保证防治的效果。如果水稻生育期较早,需要做再一次防治的安排,应调整使用药物的类型。另外,也要考虑稻瘟病、稻曲病等病害的防治。

总而言之,水稻是我们生活中的主要粮食作物,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为了确保食品的安全以及人们身体的健康,实际水稻生产中运用绿色防控技术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可以起到防治病虫害的良好作用,同时具备较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培养懂科学有技术的农村从业人员,有力保障了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农药使用量的减少也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谢伟锋)

2021年8月16日 14: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