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现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的正常发展,应正视问题的存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本文对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

1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视不够

1在我国农村的一些地区,对经济管理的认识还停留在肤浅阶段,没有认识到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甚至有的地方还认为农村经济管理没有必要,因此在管理工作中经常是漫不经心,得过且过,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在过去的农村管理中,各级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忽视对农村经济的管理,在认知上偏颇,在行动上滞后,在管理成果上没有明显的体现。

2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缺乏法律依据

当前,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任务十分繁重,工作量经常处在饱和状态,而且工作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重点集中在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承包、经营与转让等问题上,还包括对农村现有土地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以及强化对各级农村财务进行审计的工作等。在以上工作中,我国在现阶段缺少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导致土地承包制实施不够规范,土地转让无法进行财务审计,使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3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待提高

在我国的农村土地经营管理中,规模化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土地的综合效益上没有获取到足够的收益,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地势、地形、地貌等区域,大多数是由私人经营土地,缺少比较高的土地收益。另外,在国家惠农补贴政策的帮助下,农民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些农民倾向于自耕自种,不对外承包土地,使规模化的土地经营管理无法真正开展,导致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水平不高。

4农村的债务负担比较沉重

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着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为了保持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每年都要对农村经济工程、公益事业等方面进行适当的投入,而且一些非生产用经费的超额支出等,导致了农村经济债务的出现。由于收入少,投入多,恶性循环,有债难还的问题比较突出。沉重的债务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再加上基层政府建设上的不完善,使经济管理经费十分紧张,一些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许多工作都无法得到较好的落实。

2、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1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认识

加大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农村干部中树立对经济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在他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力开展。在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农村各级干部及群众在经济管理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发挥各自工作优势,积极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出谋划策。

2完善农村经济管理的法制化建设

农村经济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应在法律法规的规范开展,完善的法律法规,是开展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保障。应加强对现有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在法律法规的相应条款中,补充规定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的相关管理事项,对农村土地的使用权限进行严格监督,并加强农村财务情况的审计工作,将法律法规全面覆盖及适用于农村经济管理,加大法律法规对农村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法律保护力度,维护集体及农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

3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

在对农村现有实际情况进行准确判断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农村第三产业建设,拓展发展农村经济的渠道,增加收益来源,切实提高农村的集体收入水平。在第三产业建设中,应积极组织进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使农村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同时,大力开发农村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村旅游业。发展农村服务业,促进农村物流、金融保险及信息行业等经济领域的发展,增加农村人口就业,为农村群众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水平提供渠道。

4减轻农村的债务负担

针对农村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应由政府牵头进行处理,采取各种措施结合的方法,积极处理债务问题,切实减轻农村基层组织的债务负担。政府可以协调上级部门和金融机构,适度降低由债务产生的利息,并针对高利息贷款,通过积极工作使利息适当减少,可以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息负担。同时,农村集体经济要认真对债务进行清理,针对村集体与群众之间的债务,采取抵顶的方式进行偿还。积极开展增收节支活动,拓展增收渠道,提高农村集体的经济收入,积极偿还所欠债务。还要节省开支,减少非生产性资金的支出。

由上可知,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视不够、法律不够健全、经济收入水平较低、债务负担沉重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会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应采取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认识、完善农村经济管理的法制化建设、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减轻农村的债务负担等对策措施,切实将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解决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孔祥凤)

 

 

2021年8月16日 14: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