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简化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水稻简化栽培技术

我国对于水稻栽培技术研究与时俱进,每年在水稻技术研究中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资源,水稻简化栽培技术是一个新的技术课题,目前虽然水稻简化栽培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整体的技术研究起步也比较晚,还没有形成系统完善的技术配套体系,但是根据已有的研究经验,水稻简化栽培技术对于提高我国目前水稻产量和品质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针对水稻简化栽培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为水稻简化栽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奠定理论基础。

一、水稻简化栽培技术的内涵

所谓水稻简化栽培技术主要是利用简化的栽培流程以及技术方法等,来降低我国水稻栽培的成本以及劳动强度,在水稻简化栽培技术中,具体涵盖了壮秧剂简化旱育秧、水稻抛秧栽培技术以及水稻直播技术等,都可以有效降低水稻栽培的成本,提高水稻栽培效率。大多数研究都发现,在免耕栽培的方式下,水稻的根系活力有明显的提高趋势。如吴建富等学者通过研究免耕抛秧、翻耕抛秧和翻耕移栽等水稻发现,免耕抛秧水稻的根系活力最高,其次为翻耕抛秧,翻耕移栽最低,而且,通过研究发现,免耕栽培下水稻根系的分布也与常规的翻耕移栽处理有较大的差别。

二、壮秧剂在简化旱育秧技术方面的应用

1、水稻壮秧剂在旱育秧方面的作用

壮秧剂主要是依据水稻秧苗的生物特性、土壤特点以及秧苗的生理特点等所研究出的一种营养剂,能够对水稻的秧床进行有效调节,提高水稻秧床的营养成分。其可以根据水稻的病虫害规律以及病原特点等,实现有效的杀毒抑菌的作用,可以防止水稻生长过程中病虫害的威胁。同时,在水稻的生长过程中通过壮秧剂可以提高水稻根系的养分,能够提升水稻的抗性,提高水稻根部得生长效率而控制上部的生长速度,防止水稻生长中的矮化。壮秧剂的利用也可以调节土壤的酸碱平衡,可以降低土壤的Ph值,避免土壤受到化肥、农药等的污染。

2、壮秧剂在水稻简化栽培技术中的具体应用

目前我国农业市场上的壮秧剂具体有普通型和浓缩型,其对于水稻的旱育秧以及湿润育秧等栽培都具有很好的培育效果。在具体应用中可以在水稻种植土地翻整的过程中,将普通型和浓缩型的水稻壮秧剂按照合理的配比与土壤进行均匀搅拌,然后撒在水稻苗床上,再用耙子对苗床的表土层挠匀,浇灌底水进行播种,再利用肥土盖好,以此来确保水稻种植和栽培的效率以及品质。对于壮秧剂的利用要科学控制剂量,同时也要做好除草和水肥管理的工作。

三、水稻抛秧技术的应用

1、水稻抛秧技术的优势

   水稻抛秧技术对于简化栽培的实施和探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减轻我国水稻栽培和种植中的劳动强度,降低水稻栽培的各项资源,不仅省工省时,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农业生产者水稻栽培稻成本,实现水稻增产。水稻抛秧技术对于水稻苗的健壮生长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在秧苗的培育中疫苗也不伤根。

2、水稻抛秧技术的应用技术要点

在水稻抛秧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抛秧的秧苗不能过大,能够确保水稻秧苗发青快,要选择标准的秧苗进行抛秧,其中具体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首先,要积极培育好软盘旱育苗,同时也要修整好苗床,对于盘土要认真过筛保持土壤的细腻。其次,要做好摆盘的工作,对水稻种子进行科学催芽。除此之外也要重点做好秧苗的水肥管理工作。

四、水稻直播栽培技术的应用

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可以简化水稻栽培的技术流程,但是水稻直播栽培技术比较复杂,掌握难度比较大,如果控制不好难以实现高产,在水稻直播栽培技术中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积极选择优质的水稻品种,选择抗性强,抗倒伏的品种。同时也要选择好适宜的群体起点,大约选择有效穗的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作为群体起点,其次也要重点关注播种的质量,做好水稻种子处理和消毒的工作。对于对于水稻后期杂草的管理也可以科学利用化学方法来除草。同时农业生产者也要进行晒田,把控好晒田的时间和质量,这对于水稻的生长会具有促进作用。在水稻生长的后期要进行穗肥的施加,防治水稻早衰,利用尿素等提高土壤的养分,保证水稻穗粒的饱满。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国的许多学者和农业技术人员都对水稻轻简栽培的种植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出了许多轻简栽培的高产技术,这其中包括与传统高产栽培方式相同的一些技术方式,如合理选种、抛秧水稻的合理育秧、良好的施肥方式以及正确的后期管理等,这里仅列举一些不同与传统高产栽培的适用于轻简栽培的水稻生产技术。我国水稻栽培技术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在水稻的种植和栽培中提供了先进的技术经验,目前针对水稻简化栽培技术的研究,可以大大革新传统水稻栽培的技术方法,提升水稻栽培的效率,简化流程和水稻栽培成本,不仅可以提升水稻栽培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让我国的水稻栽培技术更加成熟。要提高各种轻简栽培方式的产量,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对种植技术进行改进。(田永权

1

2021年8月20日 14: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