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农田水利施工中的水土保持工作的研究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关于农田水利施工中的水土保持工作的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水利事业迅速发展,其中水土流失现象受到了广泛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的农业经济和生态环境,导致了农田土壤出现沙化现象,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所以,相关管理部门需要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降低水土流失的负面影响。

一、水利工程中水土流失的危害

1在水利工程中,水土流失会导致缺乏水量,造成水源的枯竭,发生河道断流现象,因为水源是储存在土壤中的空隙里,而土壤受水的流动影响,所以水土流失会导致土壤中的蓄水量降低,从某种角度上说,土壤流失会导致洪水时期水量逐渐增大,而枯水时期水量逐渐减少,并且还会使水塘和梯田出现流道淤积的现象,降低实际的蓄水容积。水土流失现象通常出现在山区,由于植被大面积的砍伐,所以增加了水土流失的概率,当暴雨天气来临时,降低了地面对水流的截流作用,由于水土流失会降低土壤的含水量,所以一旦出现降雨速度大于入渗速度,就会造成大面积的径流现象,甚至造成短暂的山洪,以及发生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现象,影响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

二、水利工程中水土保持的实施策略

1、根据地理位置制定水土保持方案

    水土保持可以避免发生水土流失情况,根据水利工程的特点,在开始水土保持工作前需要先制定方案,层次分明的进行下步工作,总体来说,水土流失会以线状和点状的趋势流动,必须按照工程的实际需求进行水土保持工作,同时,还要还要考虑地面建筑的特点,以及当地的土地情况,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方案,确保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水利施工中,还要提高方案的科学合理性,以开挖区的特征为依据,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提高土壤的抗腐能力,使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2、建设水土保持指标监测系统

    在农田水利施工中,水土的特定指标尤为重要,需要依照检测的实际情况,判断出在农田水利中容易出现水土流失的具体环节,将其列为重点研究对象,通过分析检测的具体数据,从而科学合理的制定检测方案,主要检测林草覆盖率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面积,以及出现水土流失的原因。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包括当地植被的破坏情况和水土流失的具体位置,是非常关键的检测内容,同时,检测数据中还要加入水土流失产生的影响,其中包括生态环境的污染程度和破坏指标等,并且,需要对水土保持的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其中包括复耕的实际面积和整治面积覆盖率。为了使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的效果,还需要完善农田水利施工的监测指标,有效的制定水土保持方案,从而防止出现水土流失的现象。

3、结合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

将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可以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情况,可以通过喷播植草方式进行对开挖面的防护工作,同时增加辅助工作,采用截排水沟减少地面的冲刷力,有效的拦截雨水和泥沙,但是对于稳定性较低的坡面,为了减少地表径流的冲刷,需要在坡顶设置截排水沟。为了预防农田水利施工中出现的取土和弃渣情况,需要对开挖边坡进行削坡处置,在坡面进行植草绿化,通过植物措施的手段完成。为了防止雨水对坡面造成冲刷损坏,需要在坡顶设置截排水设施。在防护弃渣场时,通过坡面整治工程,在危险度较高的位置,需要布置生态挡土墙,在挡墙外面设置截排水沟,并在坡顶露出部分进行植树和种草工作。在农田水利施工中,还需要布置临时保护措施,加强临时道路的防护工作,其中包括沉沙池和截排水沟。完成施工后,还要完善排水系统,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才能进行下道工序,例如,对废弃的坡面进行绿化,在上面种植树木,并做好排水和沉沙等防护措施。

4、保护和涵养水源

    水土保持工作不但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而且提高生态服务功能,促进国家生态效益的发展。为了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水土保持的工作质量,需要进行大量的植树造林活动,在沙化的土地上种植树苗,提高土地的覆盖率,如此一来,可以起到巩固土壤的作用,使土地具有良好的下渗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有效的避免土地水分的蒸发,进而改善了水土流失的情况,延长了径流的时间。当碰到旱情严重时,可以有效增加河流的流量,而碰到洪涝严重时,则可以有效减慢河流的流量,同时,还具有调节河流水位的功能,对地下表和地下水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保护和涵养了当地的水源。水土保持工作还可以净化空气,具有良好的生态服务功能,可以有效的防护风沙。

5、优化工程规划设计

    在农田水利工程中,需要做到统筹兼顾,并且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和景观功能和结构安全。在沟渠防渗方面,需要保持适量的土质沟渠。在处理原则上,设计水位线以下时,需要采用防渗衬砌的方式,而设计水位线以上,则要采用生态护坡的方式,其有利于发挥地下水补给的作用,同时,建立具有生态型的沟道。通常情况下,在重要灌溉地点实行防渗衬砌,而对于排水沟则采用干砌石和无砂混凝土,扩大排洪沟末端的水面,增加湿地面积,使其有效的拦截污染物,同时,通过水面蒸发的作用调整局部气候,对涵养水源产生积极作用,还要减少使用混凝土和浆砌石进行衬砌,并布置生态孔洞和动物逃脱斜坡,可以有效减缓水流速度,为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动物的多元化发展,建立生态廊道还可以防止水环境恶化,提高水体的自净功能。田间的路面结构尽量使用砂石路面,尽量减少混凝土的使用,而道路结构则包括泥结碎石路基等。

6、提高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

《水土保持法》自从颁布以来,其中,水土保持和预防监督是核心内容,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水土保持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以及改善自然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水土保持最重要的辅助措施,就是提高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对于引起水土流失的企业,必须采取措施保护水土资源,并负责治理造成的水土流失。同时,政府管理部门需要定期的派遣调查小组,对农田水利施工中的水土保持情况进行调查,并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时刻监管农田水土保持效果。当监督力度增加时,水土保持的效果更加的全面,最显著的效果是提高农田的收益,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何莹

2021年8月20日 14: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