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栽培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玉米栽培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

一、德州市玉米种植现状的基本概述

位于山东省西北部、黄河下游北侧的德州市是全国首个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市,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粮食作物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为此如何确保农作物的高产栽培成为了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

德州市是黄河冲积平原,平原之中起伏不平,岗、坡、洼相间分布是当地显著的地势特点,此外市内地貌复杂多象,由河流、河床沉积而成的高地类占市内总土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五,由黄泛漫流沉积而成的坡地类占总土地面积的二分之一,至于剩下的百分之十五,则是洼地类。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玉米和小麦是德州市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两者相比玉米种植面积要小于小麦耕地种植面积,而导致这种局面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夏季种植多样化造成的,此外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农作物产业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但实际种植成效与预期种植目标始终存在一定差距,针对栽培常见问题进行有效处理作业迫在眉睫。

二、现阶段玉米栽培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1、种植品种选种不合理

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在玉米栽培过程中,品种选择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与否,对玉米栽培效益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而不同品种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通过相关调研了解到,德州市市内地形地势较为复杂多象,在进行品种选择时不同区域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者选取同一品种进行种植现象较为普遍,长此以往在影响玉米产量的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种植质量和效率。

2、种植土地耕作不彻底

与其它粮食作物相比,玉米体积较大,而为降低后期玉米的倒伏率、提高玉米产量,确保耕作作业落实到位是极为必要的。但就目前来看,部分德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为降低玉米栽培成本,在对种植土地进行处理过程中始终采取传统“犁地”的耕作方面,耕层较浅不仅导致植株吸收养分不充足,土壤翻耕的不彻底也极大地增加了玉米倒伏问题的发生率,严重影响了玉米产量。

3、玉米种植密度不科学

就目前来看,在玉米栽培过程中,种植密度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否,对于玉米产量也有着一定影响,但从某方面而言,相比其它粮食作物,玉米种植空间的把控有着一定难度,且根据近年来德州市玉米总产值相关数据分析可知,种植成效与预期种植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种植密度的不科学,密度过大在浪得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影响了植株生长发育,而反之密度过小又影响了玉米产量和作物种植效益。

三、现阶段玉米栽培问题的处理对策

1、合理选择玉米品种

在进行玉米栽培过程中,为确保栽培效益的最大化发挥,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采取科学的栽培方式是极为必要的。在进行品种选择的过程中,德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需根据种植区域的生态条件和地形地势,因地制宜的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具有高产性、稳产性、抗病性和抗逆性好的新杂交玉米品种,并借助当前先进的农机机械进行种植,以此在确保种植产量的基础上,为预期种植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2、确保土地耕作落实到位

在进行玉米栽培过程中,种植土地选择和处理工作能否落实到位,从某方面而言对玉米产量也有着一定影响。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部分德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为降低种植成本,在进行耕作作业时不仅忽视了对种植区域的选择,更未能做好省耕处理,导致玉米在后期生长过程中,根系营养难以被满足,倒伏现象极为普遍,长此以往势必给产业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为从根本上规避上述问题的发生,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种植效益,种植户除了要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水方便的种植区域外,还要做好深耕作业,即确保翻耕深度在二十厘米以上,从而保障玉米的成活率和后期根系的茁壮成长。

3、对种植密度进行合理设置

在玉米栽培过程中,种植密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玉米产量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取得预期的种植成效,提高玉米产量和农业经济效益,种植户还需对种子密度进行合理化把控,从而在确保种植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除此之外,在近年来城市化、工业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当地社会,农业土地资源急剧锐减,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在玉米栽培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条件,对种植密度进行合理调整,切忌不能一昧的加大种植密度。

简而言之,随着近年来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的同时,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确保栽培效益的最大化发挥成为了现阶段德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的核心发展方向。但纵观在当前玉米栽培过程中,种植品种选择的不合理、种植土地耕作不彻底以及种植密度不科学等问题的存在,玉米栽培成效与栽培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在后期栽培过程中,除了要合理选择玉米品种、确保土地耕作落实到位以及对种植密度进行合理设置外,种植户还要确保田间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以及适时收获,以此为国家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刘兆峰

1

2021年8月20日 15: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