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干旱地区造林技术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干旱地区造林技术

在我国,干旱地区的植树造林工作从来没有停止。植树造林工作关乎着我国绿色生态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在环境质量较低的干旱地区更需要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通过植树造林可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以及改善空气质量,因此,种植人员应当加强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的应用,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一、整合土地资源进行造林工作

1在种植林木之前,种植人员要在种植区域进行整地工作。树木对生长环境有着一定的要求,在进行种植之前,种植人员要先将土地中的杂物垃圾进行清理,然后培养土壤的肥力,同时检查区域环境,观察当前环境会不会造成林木病虫害的发生,影响林木种植工作的进行。整地工作要在种植树6个月前进行,最好选择多雨的季节进行种植,如果当地环境过于干旱,可以使用蓄水方法为林木的生长提供水源。

地区可以根据当前环境进行集水整地工作,例如,如果土地的坡度小15°,种植人员可以使用竹节壕集水技术,按120cm*60cm*50cm的规格进行集水整地;如果土地的坡度处15°~25°之间,种植人员可以使用鱼鳞坑集水技术,按70cm*60cm*50cm的规格进行集水整地;如果种植土地是一片较为平整的山地或者为原耕地,并且当前坡度处10°~15°之间,种植人员可以使用水平沟集水技术,160cm*60cm*50cm的规格进行集水整地;如果土地位于山地的陡坡位置,并且当前区域坡度大26°,种植人员可以使用小穴集水技术,按40cm*40cm*40cm的规格进行集水整地。通过进行整地工作可以为林木的生长提供保障,满足林木的生长需求,为造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因地制宜选择树苗

在树木种植的时候,对树苗的选择会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情况,不同树木的生长环境要求都不相同,为了保证种植的树苗和树种可以正常生长,因地制宜选择树苗就变得非常重要。种植人员要先对当前区域环境进行调查,干旱地区因为环境较差,对树木生长的限制也非常大,所以在干旱地区,种植人员应当选择抗旱力好,对病虫害抵抗力强的树苗。我国林业选择的树苗基本上可以分为针叶类、阔叶类和灌木类三种,其中,针叶类树木的抗旱力强,灌木类树木的抗旱力也不弱,阔叶类树木比较美观但是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所以种植人员在选择树苗的时候尽量选择针叶类树苗或灌木类树苗。例如,葫芦岛市建昌县雷家店乡灰窑沟村的吕国银夫妇投40万在荒山上面进行林木种植,用16年的时间100亩的荒山变成了一片森林,森林之中种植了大量的核桃树、山杏树、苹果树、梨树、栗子树等容易生长经济效益又高的树木,实现了保护环境与经济收益共同发展,为葫芦岛地区的造林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树苗的灌溉与栽植

干旱地区的水分含量很低,为了保证树木可以顺利生长,种植人员就需要对树木进行灌溉,在进行灌溉的时候,种植人员要根据当前地区的降水量进行灌溉,雨季可以减少灌溉,旱季则需要加大灌溉力度。灌溉的同时,种植人员要防止当前区域出现水土流失情况,有关人员可以使用覆膜技术,在树木根部1m~2m处覆盖一层黑色的保护膜,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水分的蒸发,改善树木的生长环境。

在树木的栽植方面,我国拥有多种栽植技术,有关人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栽植技术。适合干旱地区的树木栽植技术为:

第一,生根粉造林技术。生根粉的使用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我国现有的生根粉ABT生根粉,种植人员在种植前可以将树苗ABT生根3号液体当1~1.5h,通过生根粉的效果,可以将树苗存在的问题发掘出来,改善树苗的新陈代谢能力,提高树苗的抗旱抗灾性。

第二,容器袋装杯造林技术。在辽宁干旱地区进行植树造林工作的时候,因为部分高山、坡地、半石质山这样的环境问题的影响,种植人员可以使用容器袋装杯造林技术进行树木的栽植。在种植树木的时候,可选择的容器15cm*20cm20cm*30cm30*35cm等多种规格,种植人员要根据种植树木的种类选择不同的容器。种植人员在栽种树木的时候要将容器底部划开,然后保证容器和地面之间距离不低5cm,保障树苗正常生长。

第三,混交造林技术。在辽宁干旱地区使用混交造林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树木抵抗力弱、树种单一、成活率差等问题。种植人员可以采用沙棘、五角枫等树木进行种植,促进当地树种齐全,改善当前环境,提高树木对环境的抵抗力。

四、树木的防护工作

树木在生长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种植人员就要进行树木的保护工作。在树木出现病虫害等问题的时候,种植人员需要根据树木病虫害的类别进行防护工作。比如,为了防止森林病害的发生,种植人员需要进行固定的林地巡视,对出现侵染性病害的树木进行隔离,对一些轻度病害的树木进行有效的治疗。为了防止森林虫害的出现,有关人员可以使用科学的手段进行虫害治理,种植人员可以选择化学农药的方法进行杀虫工作,也可以使用生物杀虫的方法,通过引入各种不同种类的飞鸟和益虫对森林进行杀虫工作。良好的树木防护工作可以增加树木的成活率,保证造林工作的进行。例如,2016年辽宁省葫芦岛在过去的三年中进行了植树造林工作,通过合理化栽植与定期的对树木进行防护,认建认养绿地高2300平方米,种植种610株,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白宇

 

2021年8月20日 15: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