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数字化土壤技术在耕地质量管理的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关于数字化土壤技术在耕地质量管理的应用研究

耕地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同时也是农业生产质量的前提条件,而耕地的质量不单单和农业生产挂钩,同时也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有着密切联系。但根据当前的状况来看,我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农业耕地的整体面积出现不断缩减的趋势,同时耕地的质量也没有得到有效管理。而数字化土壤技术是现代技术发展过程中衍生出的技术手段,在耕地质量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发挥显著优势。本文主要针对当前耕地质量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数字化土壤技术的应用策略。

、当前耕地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机制存在不足

    当前,针对耕地开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以及规划设计仍然不够完善,耕地质量管理体系也存在一定不足,导致更低的开发与管理常常面临投入大量成本却收效甚微的问题,这也导致耕地开发成本高,质量管理开展难度大。此外,在更低开发规划方面未能重视耕地的长远发展,较为侧重于短期利益,未能实施长期发展规划,这也导致耕地在多年使用后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土地环境也不断恶化,甚至会导致耕地出现荒化的问题。未能对耕地的开发制定科学可行的质量管理策略,这也引发了耕地开发过程中的种种问题。

2、未能建立涵盖较广的数据库

    对于耕地质量管理来说,由于耕地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同时这些信息具有一定的动态特征和联系性,因此在质量管理中需要对这些信息与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这也需要一个内容覆盖率高且功能较为完备的数据库,通过数据库来收集耕地信息和耕地内外影响因素的信息,以及耕地质量控制案例或经验内容便有日后管理工作的参考。但耕地质量管理工作中却常常忽略数据库的建设,而部分区域利用数字化土壤技术来建立的数据库也存在信息化程度较低、资源开发力度较差、功能性缺失等问题。

3、未构建完善的网络系统

    目前所用的区域耕地资源管理系统并为涵盖耕地数量及规模、质量的动态化管理信息,仍然具有较多的农户调查数据以及农业技术未能得到充分展现、而数字化土壤技术的有效应用则可以利用该技术的基本优势与功能性,开发专业性的模型平台。但这一平台目前仍然不够完善,其结构与功能性本身便存在一定不足,同时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也较为明显,无法形成一个体系较为完善,信息沟通较为高效,网络覆盖规模较大的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网络系统。

、数字化土壤技术应用在耕地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1、推进耕地质量管理和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

    为了确保耕地质量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管理的信息含量,并进行全面且精准的分析,提高管理工作的分析功能,确保耕地质量管理工作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在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的条件下,需要对土地的开发利用、开发整理、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耕地质量的动态化监管,并积极开发与推广现代化农业技术,为区域的农业耕地质量管理提供更加有利的开展条件,而耕地质量管理工作通过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的支持,能够在提高监管水平的同时与区域农业实现和谐发展。

2、构建耕地质量数字化的管理网站

    应用数字化土壤技术构建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网站,以耕地质量管理服务平台为基准,垂直专业网站建设,利用集成综合网站,建立双向互动式管理网站。通过网络服务的方法来实现数据共享和多向性传达,网络服务可以使应用支撑型,也可为共享服务。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网站能够在决策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多方之间构建便利且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信息的交流与更新、检索、管理等服务功能,确保信息能够在耕地质量管理工作的各个流程中实现实时共享。

、构建完善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

1、构建完善的耕地地力信息网络系统

    提高耕地地力的监测力度,促进监测点设施建设,利用数字化土壤技术及地理信息技术来改善耕地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立有关数据库,加强耕地力信息系统的利用率。为了改善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化的农业,构建农产品基地并发展绿色农副产品,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平台,在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力度的同时提高耕地利用率和信息化水平。

2、构建耕地土壤质量预测预警系统

    利用数字化土壤技术和耕地质量管理的融合,建立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系统,根据耕地质量、土地开发、经济发展、农业发展的发展方向与基本规划,和农业信息和环境气候信息等耕地的各影响因素来实施耕地资源全面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土地开发以及保护的指导性意见,并监测耕地的状况和开发利用情况,对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或外部因素影响而导致的事故进行应急分析,及时发动预警预报。土壤质量预测预警系统会分析土壤的理化性状以及环境因素,若存在影响因素的形成与发展,便会加强预先报警水平,及时为农业生产给予问题治理和预防的建议。

、提高新增耕地的后续管理,加强耕地生产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耕地开发的有效性,改善新增耕地的地力质量,则需要提高对于新增耕地的后续管理。近些年土地开发整理验收完毕的新增耕地在投入使用后需要在三年期间之内必须要进行耕种,同时耕种也需要保证所种作物的合理性,对耕地进行肥料的加施、土壤优化管理等,以此来进一步提高耕地地力,这便需要区域财政部门在造地改田项目投资上重点支持新增耕地的后续管理,国土部门则需要加强新增耕地的定权发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保养、监督等方面你的工作,农业部门需要监测好耕地所耕种的作物,并对耕地改良进行技术指导。水利部门需要提高新增耕地的灌溉、防洪等保护措施。通过这些方式来保障耕地的地力等级,实际证明,新增耕地的后续管理连续三年,地力洗洗漱能够提高img1,其生产效力得到显著提升。

土地的开发和耕地质量管理对于我国农业的发展以及土地管理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耕地质量管理能够进一步加强耕地的生产力与综合效益,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而在耕地质量管理工作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解决,利用数字化土壤技术则能够有效规避或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耕地质量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促进耕地质量管理与农业的协同发展。(王大红 高玉侠

1

2021年9月1日 09:4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