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及应用推广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及应用推广研究

水稻是部分地区的主食,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可以在保证水稻高产的同时提高其品质。因此,本文对该技术的水稻选种、管理以及病虫防治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应用

1、高产栽培基本条件

适宜的自然条件能够使水稻更好地生长,应充分结合水稻的生长习性,对实现绿色高产栽培的条件进行分析。

气候条件

水稻喜欢高温多雨的气候,但能完全满足其习性的地区并不多。因此,由于气候的差异会造成水稻的熟制不同。例如,在东北地区,水稻是一年一熟,华东地区则为一年两熟,而温度较高的华南地区以及海南等地多为一年三熟。为保证水稻的产量,应根据当地的气候对水稻的种植时间以及栽培技术进行相应的调整。

土壤条件

土壤的肥力是影响水稻高产的重要因素。在种植前应对土壤成分进行测定,根据其所含养分进行相应的处理,使土壤尽量疏松,并含有较高的有机肥,有利于水稻增产。

2、选优良种

品质优良的种子能够培育出健康的秧苗。选种时尽量选择当地农业部门推荐的品种,这类种子一般都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温度、地形以及土壤等因素。另外,水稻的高度会直接影响其产量,若秧苗过高则会降低抗倒伏的能力,同时也会影响成穗率;相反,如果秧苗过矮会导致光照不足,影响作物的光合作用,不利于根、茎、叶甚至是种子的健康生长。根据以往数据显示,水稻的高度保持在一米,才能最大程度上地实现水稻的高产。

除此之外,选择水稻时应注意该品种对病虫害的抗性,拥有较强抵抗力的品种,能够在种植过程中降低病虫害的发生机率,甚至可以喷洒化学药剂。因此,选择水稻品种时应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所掌握的栽培技术和近几年病虫害发生的规律等,选择抗性强的品种。

3、田间管理

土壤肥料是农作物健康生长的来源。水稻秸秆对水稻本身而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将秸秆做回田处理,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物,提高其营养含量。为使秸秆还田快速有效,大部分农民都是利用现代农业机械进行还田。在使用机械还田时,能够将稻米与秸秆有效分离,即可保证秸秆对农田的营养供应,还可以提高土壤的透气性,避免土壤固化,使土壤与秸秆成分有机结合。另外,将秸秆作为肥料可避免对其焚烧产生污染,进而减少因个人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水稻移植完成后,应保持田间的水分充足。水稻生长前期应实行浅水勤灌的方式,使稻田内的水位高度保持在二到三厘米,可以促进秧苗的早生与快发。之后可根据秧苗的数量进行排水晒田,但如果前期采用的是冷浸田,则不需要进行晒田,提升对稻田的管改变量,才能促进稻苗的分化。在抽穗扬花期间,应始终保持水深符合要求,并在收获七天前实施排水,以提升水稻的整体质量。

4、防治病虫害

在水稻种植过程中,病虫害的防治手段应以生物防治为主,以化学药剂为辅,避免其他添加物对水稻正常生长造成影响。

水稻的常见虫害包括螟虫、稻飞虱。其中,螟虫会使水稻枯心以及在孕穗期出现白穗,针对螟虫可以利用太阳能灯和性诱剂捕杀的方法,每隔四百米设置杀虫灯或性诱剂容器。而稻飞虱主要发生在抽穗期后,除了上述对螟虫的方法外,还可以采用生物防治手段养殖赤眼蜂。

病害的防治重点主要是稻瘟病和稻曲病。稻瘟病可直接影响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尤其是其中的穗颈瘟病。对于瘟病应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选择抗病害能力较强的品种,并在种植时注意每株之间的距离,以免影响作物的光合作用,确保田间的透气性,保持干燥。稻曲病能够严重影响水稻的质量,甚至会降低粮食的安全性。针对此种疾病,应在水稻破口前进行有效防治,将合适的药剂喷洒在其叶面。

二、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推广

1、加强技术宣传

    同时进行多渠道宣传是最有效的手段,例如采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广告、杂志等途径。想要达到推广的目的,应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宣传,比如在农业领域,可以着重宣传水稻的产量和质量,或在现代科技领域,可以宣传水稻种植使用的机械带来的经济效益等等。

2、建立典型基地

进行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推广时,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应通过实物证明该项技术的可行性、先进性。在开展水稻试验田时,可在多种宣传媒介上公布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具体参数,并与多个试验田进行对比,确保该技术实现水稻的高产优产,进而提升高产栽培技术的说服力,使大量的农户使用该技术进行水稻种植。为保证技术应用得当,可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下乡指导,并构建绿色高产栽培的相关数据库,以为当地的水稻提供技术支持。

建立示范基地后,水稻种植区可达到标准化、规模化以及多样化。在种植水稻时,试验田的种子、化肥以及药剂的选择都应保持统一,并整合零星的稻田进行大规模种植。与此同时,可开展其他副业,比如养鱼、养鸭,促使有限的面积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3、加强资金投入

资金是任何项目有效运行的基础,为能够推动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的发展,需要扩大其影响范围,促进多部门配合以及相关的农业企业支持。当地有关部门应提出相应的惠民政策,给予农民适量的经济补贴,调动其使用先进技术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水稻种植的产量和质量。(王君萍

1

2021年9月1日 09:4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