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猪常见疾病的防治技术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猪常见疾病的防治技术

随着市场上猪肉价格的节节升高,生猪养殖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生猪存栏数量明显增加。但有的养殖者匆忙上阵,没有给生猪准备好的养殖环境,卫生状况不良,消毒不彻底或干脆不进行消毒,使猪舍滋生大量的病菌,再加上饲养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生猪产生各种疾病,影响生猪的产量和质量。本文对猪常见病的发病原因进行了分析,对常见疾病的防治方法进行了阐述。

猪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推升了猪肉的价格,也在某种程度上拉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因此极大地推动了生猪养殖业的发展。而生猪常见疾病的发生,影响了生猪的健康成长,使养猪户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做好生猪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工作,减少或避免生猪发生疾病是生猪养殖过程中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1、猪常见疾病原因分析

经过多年的观察与研究,发现环境温度的较大变化是猪疾病发生的主要因素。当气候突变时,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猪的健康生长,猪的应急反应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出现,因此会使得猪体内的菌群发生改变。在外界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猪病原微生物会开始发展并大量繁殖,导致猪自身的病原菌开始进行大量传播,因此诱发猪的各种疾病。而一些生猪养殖户在养殖及管理方面的知识不足,缺乏足够的猪舍消毒及疾病预防意识,没能有效预防猪常见疾病的发生,进而导致了生猪大规模发病的出现。

2、生猪常见疾病种类

猪支原体肺炎

此病是由于病原体感染了猪的肺部,使猪的肺功能受到影响,出现炎症。此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猪出现急性水肿,呼吸急促,有时也称之为猪气喘病。这是一种猪经常发生的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在养殖中猪的生存环境比较差,潮湿、卫生条件不好,而且饲料的营养缺乏、质量不高,再加上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而引起猪支原体肺炎的发生。

猪萎缩性鼻炎

通常情况下,容易发生萎缩性鼻炎的大多是5月龄左右的仔猪群体,由于受到猪多杀性巴氏杆菌的感染而引发此病。猪在感染了萎缩性鼻炎病后,免疫力会明显降低,主要病症与鼻炎类似,而且会引起其他部位感染,导致多种疾病的出现,此病如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会造成猪的死亡,而且死亡率比较高。

猪蓝耳病

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猪疾病,经过多年的观察与研究发现,此病的发生大多是由于猪生存环境较差、机体免疫力较低、饲养管理不到位等因素而导致的。猪机体免疫力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临床症状及时间长度不一的潜伏期。

3、猪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生猪疾病的预防

为了减少生猪养殖中常见疾病的发生率,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应从以下方面进行预防:

一是提高猪饲料的质量标准。在生猪的饲养中,应严格挑选生猪的饲料,确保猪饲料具备营养丰富、精粗搭配、质量较高的特点。应根据生猪的生长环境条件与气候变化等因素进行全盘规划,根据生猪成长的不同时期,为生猪配置质量上乘的饲料。而且为了避免致病菌的摄入,还应该根据情况,定期在饲料中添加预防疾病的药剂。另外,不要给猪饲喂剩菜剩饭及发霉变质的饲料。加强对猪饲料及饮水质量的控制,是降低或避免生猪疾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二是加强生猪养殖的管理。生猪的养殖管理最主要的工作是确保猪舍的卫生及严格消毒,为生猪创造较好的生存与成长环境。应每天对猪舍卫生进行清理,将猪的排泄物清理出去,并为猪更换干燥的垫草。定期对猪舍及其用具进行消毒,将消毒液喷洒在猪活动区域的所有角落,重点做好对猪的食槽与水槽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病菌的大量孳生。同时要做好猪舍的通风换气,保证猪舍干燥、整洁、无病菌。传染病很容易在夏季温度高时发生,此时猪舍的卫生条件十分重要,更应及时清理并保持。冬季应做好猪舍的通风换气,加强对生猪的保暖工作。

三是为生猪进行计划免疫接种。按计划为生猪注射流行性疾病的免疫疫苗,还可以在猪饲料中适当添加预防疾病及增强生猪免疫力的相关药物,避免生猪产生疾病,并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不要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类的药物,否则会影响猪肉的质量,给人带来不良的影响。

生猪常见疾病的治疗

一是猪支原体肺炎的治疗。当猪发生支原体肺炎病时,应根据猪病的症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疗措施。可利用四环素、螺旋霉素、泰乐菌素等药物,进行注射或拌进饲料中内服,通过施用止咳类的药物,使猪支原体肺炎得到有效治疗。

二是猪萎缩性鼻炎病的治疗。当生猪发生此类疾病后,应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将病猪与猪群隔离,同时清理猪舍卫生,对猪舍进行通风与消毒。对病猪采取对症治疗措施,在猪饲料中添加青霉素及金霉素等药物,进行内服。针对症状较轻的病猪,可将浓度适当的高锰酸钾溶液流入病猪的鼻腔内。

三是猪蓝耳病的治疗。当病猪的体温升高至41℃以上后,可选用适量的柴胡、恩诺沙星等药剂对病猪进行每天2次的注射,为病猪降体温。取适量的牛磺酸、复方花青素、阿司匹林等药剂,添加进猪的饮用水中,每天2次,喂猪饮用。

总而言之,猪病在猪的养殖中发生的概率比较高,因此在准备进行猪的养殖时,应该做好预防及治疗猪病的准备。平时应加强对猪的饲养与管理,为猪注射流行病免疫疫苗进行预防。当猪病发生时,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更大范围的扩散。条件不具备时,应及时与兽医取得联系。(马关富

1

2021年9月1日 10:0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