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村经济发展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村经济发展

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使得农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农村产业结构与农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当下农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推出可以发现,有效产业结构的构建与推行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以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为定位,推进莲都区农业工作,开辟农业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强基础建设,注重科研投入与不断创新,必然能够提升农村经济效益,促进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

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群众受教育程度偏低

农民的教育程度绝大程度上决定着农村的发展。当下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导致新农村建设受到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在于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而经济发展的源头在于提高生产力,生产力的极大部分构成来自于农民,农民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农村生产力水平与农民教育程度息息相关,因为教育水平良好的农民能够快速的掌握和运用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工具,并根据农业发展现状不断整合资源,开发新产业,夯实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的下,导致农民的运用能力、创造能力业务能力受到影响,使得无法有效拓宽市场渠道,新技术以及新产品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导致长期利益被忽视。

基础设施亟待完善

    农业经济发展涉及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生产贮存运输出售等环节。其一,生产。生产过程会涉及抗旱排涝相关设备,雨水量大的季节会引发内涝,而长期高温会引发旱情,影响农产品的丰收;其二,贮存,农产品保鲜需要冷藏冷冻仓储,这也是减少运输问题,提升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但是当前,农业发展中并未构建大型贮存仓库;其三,运输,大部分农产品成熟季节相对集中,在收获季节会存在运输车辆进出困难的问题;其四,出售,由于产品销售渠道未完善,大型贸易市场的匮乏,导致农产品交易无法灵活运转,缺乏科学的市场运营机制。与此同时,农业发展还未达到规模化集约化模式,同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亟待提升。

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品牌十分匮乏,提升品牌影响力任重道远。当下,大多数农产业的发展都是依靠农村留守人员,该群体大多数为年龄偏大的劳动力,且综合素质偏低,缺乏市场意识,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偏低,导致农业所需新技术的使用无法落到实处,推广也存在问题。同时,莲都区品牌数量虽然多,但是具备知名度的只有处州白莲、百兴菇业、处州蜂业、轩德皇菊、鱼跃酿造、晓锋金鱼、润生苔藓等,部分老品牌的影响力也在随着时间迁移而降低,具备知名度影响力的品牌较少。

产业化水平低下

就当前来说,相比于其他产业,农业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对较低,同时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导致大量资源流失,使得农业经济制度的落实受到影响,这也是农村经济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就当下来说,农业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产业化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由此可见,在产业化的发展经营中,必须根据地区发展现状采取有效措施。

2、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有效策略

构建符合地方发展特色的产业结构

整合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必须要根据地方发展实际,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整体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大力培育优质生态精品农产品。发展具有特色的产业,整合优化资源,扶持具备休闲功能的中药材花卉水果等产业。同时促进三产融合,促进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以及有效提升其效益,注重农业上下游产业的对接,紧密联系生产与销售各个环节,同时推动延伸产业的发展,促进鱼跃酿造百兴菇业等产业的发展,争创省级产业链示范基地。只有发挥区域产业优势,才能逐渐的开拓市场,构建特色化的产业,才能促进企业与农业产业的有效融合,形成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政府增强扶持力度,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帮助,对此,政府不仅要增加资金扶持力度,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对于基础建设的管理,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其一,政府必须加强农村道路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向外发展,促使农产品的运输不会受到道路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其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农田,实现规模化的农产业经营模式,根据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制定针对性的农产业发展政策,尽量降低农产业生产成本,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的发展,提高其经济效益。

加强政府职能的转变

市场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必须根据当下发展形式转变智能,引导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转变,并针对性的进行宣传。生产工作开展前,政府应该为农民提供有效的信心,耐心解读相关技术的使用方法,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促使农民掌握更多的促进农业发展的技能;生产后,政府需为农民提供多元化的市场渠道,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加强政府对于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农民培训工作

    针对农民教育程度偏低综合素质偏低的问题,政府必须加强农民的培训投入,针对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展开针对性的培训。同时,为了给农民提供优质的培训环境,需要针对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加强宣传,使得农民的思想理念得到更新,促使他们了解和掌握技术的重要性,提升农民思想意识和学习意识,增强农民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政府可以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由专业化的人才带动农民开展工作,教授农民使用相关技术与设备,从而提升产业发展的效率,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

作为农业大国,不仅要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还要控制农业发展的速度,整合优化农业资源,发展优势,结合区域农业产业特色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从整体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以此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慧超)

1

2021年9月1日 10: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