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大数据在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的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大数据在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的应用研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畜牧业提供的肉蛋奶等产品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组成,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重要营养来源。近数十年来,我国逐步发展现代化畜牧业,提高畜牧业养殖技术水平,建设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目的就在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放心的肉蛋奶,推动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让畜牧业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力量之一。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技术是促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在畜牧业领域中也有应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大数据技术能够收集、处理数以亿计的信息和数据,为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基础。

一、大数据在畜牧养殖基础方面的应用

在畜牧业养殖过程中,养殖技术的使用需要建立在相应的养殖动物种类、生长阶段、检疫防疫情况等基础数据之上。

1、大数据对于畜牧业养殖动物品种信息数据的应用

1在实际的畜牧养殖生产中可知,相同的畜牧技术在不同品种的养殖动物群体中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培育优质的畜牧养殖动物品种也是畜牧技术的重要应用方向。因此,畜牧业大数据应用体系之中,养殖动物品种信息数据应当是必备的组成部分。技术人员需要应用大数据技术采集当地、国内其他地区的常见养殖动物品种信息,汇总成为畜牧业大数据系统数据库的一部分,其中需要包含猪、牛、羊、鸡、鸭等常见的畜牧养殖动物品种信息,也要包含地区特有的养殖动物品种信息,信息尽可能做到详细且动态调整,为当地畜牧业部门、高校培育和优化养殖动物品种奠定数据基础。

2、大数据对于畜牧业生产经营类信息数据的应用

在畜牧技术推广环节中,畜牧业生产经营商家基础信息的掌握十分重要,追踪养殖户、养殖企业是掌握当地畜牧养殖繁殖环境、防疫工作效果、疾病信息的重要途径,是畜牧产品追根溯源开展管理的基础,因此,在畜牧业大数据体系中生产经营类信息是必要存在的信息类别。技术人员可以应用大数据技术抓取当地畜牧业生产过程中的信息,根据信息追溯源头来掌握生产经营类商家,对规模化大型养殖企业和家庭型养殖户都建立相应的信息采集制度,定期更新这些畜牧养殖商家的品种信息、养殖环境信息、防疫免疫信息、疾病诊断治疗信息、屠宰数量信息、销售数量信息。这些数据能够为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大型生产企业和个人养殖户提供生产经营方面的决策数据,提高市场信息的透明化的同时也为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提供必要的参考数据。

3、大数据技术在畜牧业生态监测预警信息方面的应用

畜牧业的发展需要以健康的生态资源作为基础,这是因为畜牧养殖过程中养殖动物需要一定的自然环境来保证健康成长和发展。如牛、羊一类需要一定运动量的养殖动物自不必说,它们需要相对健康的草原资源作为生长繁殖基础,一方面要避免牛、羊在户外觅食、饮水过程中染病,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牛、羊的活动对草原资源造成严重破坏。即便是猪、鸡、鸭等不需要户外运动的养殖动物,也需要少蚊虫、空气清洁的自然环境作为生长基础,以减少它们因自然环境恶劣而患病的可能性。因此,畜牧业大数据体系中需要建立有关生态监测预警信息方面的板块,定期监测和发布当地生态信息,提醒养殖企业、养殖户正确处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除此外,这些信息还可以辅助当地环保部门和林业部门逐步增加草原覆盖率,提高当地生态环境质量。

4、大数据技术在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方面的应用

畜牧技术推广的首要目的是提高养殖企业、养殖户的畜牧养殖水平,提高养殖动物的健康程度,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收入,降低他们的养殖成本,但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低价格的畜牧产品。畜牧动物生长过程中,饲料是决定它们机体素质、免疫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提高畜牧产品的质量,必须要先保证养殖饲料的质量和安全。近几年,我国基本建立了针对养殖饲料的监测平台,不仅对养殖饲料的各个生产环节进行监督和管理,而且定期公布监管结果,技术人员需要在畜牧大数据体系中保留这一板块,使养殖户能够了解到各个品牌的饲料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结果,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全的养殖饲料,保证畜牧养殖动物的健康,保证畜牧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二、大数据在提高畜牧技术推广服务效率方面的应用

传统的技术推广工作都是分区域展开的,各个省市地区的部门各自培养技术推广人员,由这些技术推广人员将新技术推广到各自负责的分片区域之中。但各省市地区的经济实力不同,科技水平有差异,对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重视程度不一致,导致每一个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广能力都存在较大的差异。若一个畜牧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知识结构老化,他所做的技术推广工作很难满足当地畜牧业养殖户的发展需求,推广工作效果必然难尽如人意。畜牧大数据系统平台为畜牧技术的统一推广提供了平台,为技术推广人员统一培训提供了阵地,也为养殖户查询相关技术内容提供了渠道,因此,大数据是提高畜牧技术推广效率的重要因素。

三、大数据在分析畜牧养殖疫病流行趋势方面的应用

在畜牧技术领域中,降低养殖动物患病几率、降低疫病大规模爆发几率、提高养殖动物机体免疫力以及物理、化学、生物类防治技术都是十分重要的组成。在疫病防治部分,技术推广人员或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都会向养殖户提供用于免疫的疫苗或预防的兽药,而提供这些药物的基础就是当地往年的常见病害,养殖动物品种的常见病害。其中养殖动物品种的常见病害比较固定,变化波动不大,而地区内养殖动物疫病的流行趋势则与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关,是比较难以准确预估和判断的。而大数据技术能够通过对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基础、饲养技术、养殖区域条件、动物品种、疫病流行病学史等方面的分析,得到相对准确的动物疫病发生概率,并发出预警。(赵国辉

 

 

2021年9月1日 10: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