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春播玉米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浅谈春播玉米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玉米是黑龙江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每年春季都是播种玉米的黄金时期,民间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的说法,但一些因素会导致大田缺苗现象严重,有的种植区甚至超10%,极大的影响玉米产量。其实,春播玉米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细节,这些细节做好了,就会减少玉米缺苗现象,避免因缺苗造成的产量降低。

一、选择适宜品种

1种子的选择相当重要,尤其是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玉米品种繁多,考虑到垦区机械化程度较高,应根据玉米生产水平和自然生态条件,因地制宜选用抗逆性强、抗旱抗倒伏、熟期适宜、丰产稳产性好,适宜密植和全程机械化种植的品种。

二、做好种子处理

机械化种植选播的种子活力(拱土能力)要强、纯>98%、发芽>92%、净>98%、水<14,达到以上指标才可以进行单粒播种,并且种子发芽试验不能低95%。为了有效防治当地主要病虫害,提高玉米出苗率和保苗率,应对种子进行包衣,包衣种子有杀虫杀菌的效果,选择适宜的药剂或种衣剂或药剂拌种。

三、适时整地

做好春播准备的前提是整地,天气好的情况下及时整地。春季温度回升、春风较大,土壤墒情差,易发春旱地块要利用好土壤反浆水,低洼地块和易发春涝地块要利用温度偏高的时候抓紧进行进起垄散墒和翻耕晾晒散墒,秋整地地块也要及时镇压保墒。整地质量不好会出现地块高低不平、坷垃多、土壤孔隙度大、耕地深浅不一的情况,这会造成地块干湿不匀,耕层较浅、土壤保肥、保水、保温性能变差,影响植株根系发根和生长发育,玉米出苗早晚不一甚至难以出苗、大小苗并从,从而降低出苗率。整地应精耕细作,做到土地耙平整细,均匀一致,无大团块,深耕土地要深浅一致,深耕25-30㎝,符合整地标准:深、松、平、净、碎,保证一播全苗。

四、适时播种

1、播种湿度:土壤的干湿程度直接影响播种质量,土壤墒情不均匀播种会造成出苗参差不齐,应待土壤墒情均匀时播种。土壤墒情分为四级:干土不宜播种,干土层达2-4cm不能全苗,超4cm播种不能萌发;潮干土时播种不能萌发,种子只能胀破种皮,成苗率低;黑墒土壤水分多,播种可以全苗,但出苗缓慢,出现弱苗和种子霉烂的几率大且易感染病害;黄墒适宜播种,播后基本全苗。土壤相对含水量高75%或低60%都不利出苗,只65-70%时播种最适宜玉米种子发芽。

2、播种时间

适当早播可以延长玉米生长期,对成熟性好的玉米品种可以提高产量,但不是所有玉米品种播种的越早产量越高,过早播种由于地温较低,玉米种子出苗时间长,发芽慢,易出现粉种、坏种,导致缺苗断垄,还易遭受粗缩病、丝黑穗病、地下虫等病虫害的威胁,若遇到倒春寒和春旱对玉米影响更严重。玉米生长后期遇到晚霜还会造成低温伤苗;而推迟播种,玉米生长期短,后期成熟不好,玉米的籽粒和产量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各地应因地制宜,结合利用好近期的有利条件和农机速度快的优势,确定最佳播种时间。北方地区建425-510日左右播种。适期播种有利于提高播种质量。

3、播种温度

地温比气温2,玉米种子发芽最低温度6-7,但容易霉烂,因为这个温度发芽需较长时间,种子发芽较快的最适温度是地温10-125-10㎝土壤耕层地温连5天稳定通10-12,此为播种最佳时期。盐碱地需地温稳定13-14时播种。

4、播种深度

播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出苗率,玉米播种过深出苗会比较缓慢,需要消耗养分就多,或幼苗不能出土,或出苗后瘦弱;播种过浅春风容易吹干表土失墒,出全苗几率不大,墒情较好的土壤出苗早,墒情差的土壤中,半吸水的种子不出苗,吸水的种子出苗,没吸水的种子雨后出苗;播种深浅不一则出苗早、晚、不出苗的都有,这样容易形成大小苗,后期易出现弱株结小穗、倒伏和空秆。机械播种,种子倒入播种机后,确定每行播种量是否一致和种植密度,播种时要深浅一致,土壤墒情好的地块可适当浅播,播3-4㎝,易于干燥的砂壤土地播4-6㎝,种子要分布均匀,为避免覆土过深或过浅,播后覆土要均匀一致,切忌覆土过深影响出苗质量。

5、精量播种

机械精量播种,可采取膜下滴灌、地膜覆盖等抗旱节水播种,适当深播,土壤墒情差地区可采取垄沟播种、免耕播种或平播,易旱地区也可采取以上播种方式,根据地力情况和品种特性确定种植密度,一般耐密品667㎡播种密4000-4500株。种子、化肥同时播,一炮轰地块底肥要深施,深度至18㎝,肥料位于种子的侧下方,种子和化肥间隔距离不能太近,以免出现种肥隔离不够或底肥施入太浅,烧种、烧苗现象,种子和化肥要隔7㎝以上,有的地区种肥隔离12-15㎝。机械精量播种可将播种、施肥和镇压等作业一次性完成。

6、播后镇压

播种最重要的是要保全苗,镇压时要慎重,应充分考虑土壤水分,镇压是保证玉米出全苗的重要技术措施,墒情好地块播种后镇压;干旱时播种要随播种随镇压,利于下层水分上升,保证种子吸水发芽;平地、土壤水分较大地块可不镇压或稍后镇压,防止人为造成板结。

五、合理施肥

许多种植户采用一炮的施肥方法,后期容易导致玉米脱肥,出现提早成熟、果穗变小、秃尖现象,玉米除了施基肥外,追肥要以氮肥为主,玉米苗期应轻施氮肥提苗,苗期和大喇叭口期15/667㎡施氮肥,大喇叭口期还要追施一定量磷、钾复合肥,而微肥的增产作用也不能忽视,微肥锌、硼对玉米较敏感,促进玉米根系发达、叶片浓绿,提高结实率,增施后可增5%10%,因此追肥要施少量的微肥。玉米生长期也要喷施一定量的缩节胺,可加强玉米抗倒能力,预防玉米粗缩病、秃尖,使玉米增10%15%左右。

六、预防除草剂药害

除草剂施用不当是造成玉米出苗不好的主要原因。典型的除草剂药害症状体现在玉米苗拱不出土、不生侧根、有芽没根、有根没芽、出苗后鞭状苗或葱状苗。玉米苗前施用除草剂应在播种4-6天至出苗5-7天,苗后施用除草剂应在玉米出苗3-5叶期,相对湿80%、温15、土壤湿润时适宜喷施除草剂。

七、防治地下害虫

玉米苗期常见的害虫有红蜘蛛、旋心虫、地老虎、金针虫、蛴螬,种子包衣时种衣剂使用吡虫啉,地下害虫严重的地方种子二次包衣,后期发生虫害可灌根、地表喷施杀虫剂或将毒饵撒于作物行间地面。对于红蜘蛛可在苗期、大喇叭口期喷施哒螨+阿维菌素。(王云龙

2021年9月8日 14: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