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海阳市‘互联网-菜篮子’发展情况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海阳市‘互联网-菜篮子’发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海阳市蔬菜的销售方式已由原来的严重依赖传统销售方式为主,迅速转变传统销售方+网络销售方的综合型销售模式,销售方式呈现出多样化、快速化、现代化的崭新变化,为全市蔬菜销售市场增添了全新活力,也为菜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拉动了全市农业经济增长。

目前海阳市推行的互联+菜篮子模式主要体现在海阳白黄瓜、网纹瓜和西红柿这三大品种的互联销售,销售方式主要以电商、微商等销售方式为主。现将海阳市推行互联+菜篮模式的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发展情况

1、海阳白黄瓜

海阳白黄瓜属地方品种,已有一百多年的种植历史,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作为海阳的地方特产,瓜于2008获国家工商局商颁发的地理明商2015年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5年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蔬菜50强,海阳白黄瓜多次被评为烟台市十大名瓜。

海阳白黄瓜作为海阳市第一大特色农业品牌,自上世90年代随着日光温室引入海阳市而取得飞跃发展,栽培方式由原来仅仅露地种植转变为一年四季生产,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尤其是近两年普遍农产品价格下滑而我市白黄瓜价格不降反升,这完全得益于互联+菜篮销售模式的迅猛发展。目前,海阳白黄瓜以越冬栽培为主,栽培面积4000亩,年总产量4万吨,产值4亿元。海阳白黄瓜全年销售大部分以互联销售方式为主,产品销往济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大中城市地销售,海阳白黄瓜的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其它黄瓜品种,广大菜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网纹瓜

网纹瓜作为海阳市第二大特色农业品牌,自上世90年代末引入海阳市日光温室生产而取得飞速发展,栽培面积从无到有已达几千亩。海阳网纹瓜生产上严格按照无公害技术规程要求进行操作,生产的产品达到无公害质量标准要求,产品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相关标准要求,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并2010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目前,海阳市网纹瓜栽培分为日光温室栽培和大拱棚栽培,栽培面积5000亩,年产1.2万吨,产值1.2亿元。网纹瓜全年销售以互联销售方式约占一半左右,尤其随着近几年栽培面积的逐年增加,广大菜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需求也不断扩大。

3、西红柿

海阳越冬西红柿品质优良,全国闻名。目前,海阳市西红柿以日光温室栽培为主,栽培面积3.5万亩,年总产量27万吨。海阳市番茄栽培方式几乎全部以设施栽培为主,约占99.5%,其余0.5%为露地栽培。在设施番茄栽培方式上,主要以日光温室栽培为主,约占90%以上,主要栽培模式为一年两作栽培模式和越冬栽培模式;其余10%为大拱棚栽培,以早春番茄栽培和秋延迟番茄栽培两种方式为主。西红柿销售仍以传统的销售方式为主,少部分通过互联销售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大部分销往烟台、威海、青岛等周边城市,还销往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和地区。

二、主要经验做法

1合理规划布局

根据全市蔬菜区域化栽培的规模化生产格局,按交通便利、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发的原则,海阳市认真制定了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海阳市蔬菜生产的优势,以保护地蔬菜生产为主,尤其以海阳白黄瓜、越冬西红柿及海阳网纹瓜栽培为重点,海阳市重点打造了乡镇蔬菜产业带及专业村、规模村,初步形成了蔬菜区域化栽培的规模化生产格局。

2注重特色农业发展

全面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测土配方施肥从源头上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高蔬菜产品质量,稳定蔬菜种植面积。根据海阳白黄瓜、西红柿、网纹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特点,依托百淳怡慧生态社区、旭耕家庭农场等现有基地,不断扩大规模,带动周边发展,建成成片连方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海阳白黄地域品2008年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获2015全国互联网地标产。海阳白黄瓜在海阳特殊的温度和环境下生长,移植到外地便没有了这种独特的口味,具有很特殊的地域性,逐步形成鲜明的区域特色。

3充分发展农村电商,探互联+新模式

目前,蔬菜种植单位不仅可以通过订购、摊售等传统方式销售,也可以通过淘宝、天猫、微商等电商平台销售。采互联+推动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积极搭建电商销售推广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有效促进农产品的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农产品产销对接,发展订单农业。严格执行国家、省有鲜活农产绿色通道政策,将生鲜电商作为蔬菜销售的重要新渠道,通过全程冷链保证蔬菜安全,为蔬菜销售尤其是有机蔬菜等高附加值商品的销售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4引进高档次蔬菜生产企业,带动周边蔬菜种植

继烟台百淳怡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之后,海阳市又引进了烟台旭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为高档次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把一些成熟技术、管理模式、适合的硬件设施复制到周边农民的大棚种植中,抓好种植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做到信息可追溯,模式可复制,极大地推动了高档次蔬菜产业在海阳市的发展。

5在全市普及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海阳当地实际,先后出台了黄瓜西红柿、网纹瓜等一系列标准化生产规程。同时印发技术资料和明白纸发放到菜农手中,使广大菜农看有资料,学有方法,干有目标,并通过技术培训将其落到实处,以确保蔬菜标准化生产。结合省级农安县创建项目,指导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立农残速测室,为其配备电脑、农残速测仪、追溯标签扫码打印机等设备,构建从田间到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和全程可追溯体系,倒逼生产主体落实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示范带动全市蔬菜标准化生产。(黄可东

1

 

                                    

2021年9月8日 14: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