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加强种子监管 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加强种子监管 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农业生产不仅关乎着人们的食品安全,而且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建设。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种子是最主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如果种子存在质量问题,必将影响农产品的产量和农产品的品质,并且会给农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需要加强种子监管,切实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利益,推动我国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

1、加强市场管理

1)加大法律宣传

1随着我国种子监管体系的逐渐完善,对种子市场的管理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以往市场中充斥大量假种子的现象基本被消灭,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的利益。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虽然假种子销售势头逐渐降低,但是劣质种子的销售依然存在,这也同样会对农民群众利益造成损害。很多农民群众缺乏法律意识,不懂得应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往往受到劣质种子的坑害却无法得到赔偿。除此之外,相关的管理部门的监管体系不完善,监管效果不理想,对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给劣质种子的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销售劣质种子这种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针对这种情况,管理部门首先要提升自身的责任意识,认识到种子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要注重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依法对市场中生产和销售劣质种子的行为进行处理。要注重确保执法队伍的纯净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和素质。除此之外,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宣传,帮助农民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能够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在管理部门的管理下,在农民群众的监督下,逐渐能够打造出一个更加公正、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避免农民群众的利益遭受劣质种子的侵害。

2)落实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

加强种子监管,需要从种子的生产和种子的经营两方面入手,做好种子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种子的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针对种子的生产以及种子的经营,需要实行许可证制度,只有具备生产和经营许可证,才能证明种子生产者具有国家承认的生产资格,同理,只有具备种子经营许可证的种子经营者才是国家承认的种子经营这,否则均为非法生产和非法经营,应追究其法律责任。想要获取种子生产或经营许可证,需要由种子管理部门发放许可证。在此过程中,种子管理部门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要尽到自己的义务,对种子生产和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审批和发放。同时还要进行严格的检查,一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生产或销售不合格种子的行为,需要吊销其许可证,并追求其法律责任。种子管理部门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开展工作,要做到依法发放许可证,依法进行检查,并依法进行处理,避免因人为因素影响工作的公正性,要杜绝在此过程中的营私舞弊现象,针对那些违规发放许可证、违规检查等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种子管理部门应加大对种子市场的检查力度,尤其要注重在种子销售旺季的检查,要将检查的重点放在城乡的种子市场,并采用巡回监督的方式进行检查。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对于那些销售劣质种子坑害农民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要及时追踪回那些已经销售的劣质种子,避免其对农民群众利益造成更大的危害。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利于维护种子市场秩序,提升种子市场的纯净度,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2、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农民群众的选种理念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在选种过程中,农民群众往往会更加倾向于那些性价比高的品种,以便给自身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农民群众用种观念的变化,促使种子市场也要发生转变,为满足农民群众的用种需求,种子市场中的新品种层出不穷。农民群众从市场中购买优良的品种,并且应用科学的种植技术,可以最大化的发挥出优良品种的效益,既能提升农民群众的经济收益,也有助于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种子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群众的需求,引进适宜本地区种植生长的品种。为保障新品种符合本地区的种植要求,应对新品种进行实验示范,检验新品种的增产增收能力,并且确保其符合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等情况后再进行推广,避免农民群众盲目种植,造成极大的损失。

3、加强质量管理

种子检验是保障种子质量的有效措施,在种子检验过程中,需要检验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这样才能确保种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基于此,种子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检验人员的培训,帮助其提升专业水平。同时通过培训还能提升检验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更加认真负责的对待种植检验工作,为提升种子检验工作质量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要加强对新型种子检验技术和设备的应用,提升种子检验的效果,切实保障种子的质量,保护农民群众利益。种子管理部门要加强种子质量的监管,制定并落实种子质量检验制度,帮助农民群众筛选优质种子进行播种,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提升。除此之外,种植管理单位还要做好督导工作,督促种子生产者和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从根源上保证种子的质量。

假种子和劣质种子会对农民群众的利益造成巨大的危害,加强种子监管,可以保障种子的质量,避免假种子和劣质种子的生产与流通,杜绝假种劣种坑害农民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 

 

 

 

2021年9月8日 14: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