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现阶段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面临的挑战

畜牧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其养殖规模和数量持续增加的新市场经济常态下,如何实现养殖效益的最大化成为了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的核心发展方向,但纵观在当前畜牧养殖过程中,养殖质量与预期养殖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而导致这种局面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养殖技术推广工作未落实到实处,具体而言其主要突出问题如下:

1、推广机制不健全

1在进行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推广机制不健全是现阶段影响推广作业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架构上来看,由于现阶段我国正处初步大力发展农业阶段,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机构大多并非是独立存在的,而是需要各个单位进行统筹协调,推广工作周期延长的同时,专业部门的缺失也导致推广工作难以落实,最终对企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2、推广人员职业素养有待提高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企业的竞争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从某方面而言,现阶段技术推广工作质量始终难以达到预期推广目标的关键性因素,就在于推广人员自身职业素养有待提高。就目前来看,推广人员对技术理解的不充分、对现代化畜牧养殖技术未能进行系统化学习等问题的存在,都对后期推广工作的实施造成了一定影响。

3、养殖户自身养殖观念过于传统

在农村进行畜牧养殖的大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业劳作者,由于受传统养殖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在进行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推广始终只是停留在空洞的书面宣传和口头号召上,导致农民难以主动接受新兴科技和使用现代养殖技术,给畜牧产业发展造成了巨大阻碍。除此之外,由于当下在畜牧养殖群体中所占比例较大的仍是散养户,在进行学习过程中自身的主观意识不强,也是影响技术推广质量和成效的重要因素。

二、新形势下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问题的处理对策

1、设立专门推广机构,建立健全推广机制

在进行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推广工作难以落实的根本原因在于推广机制的不健全,故而要想从根本上改善当前推广现状,设立专门的推广机构进行推广工作,是现阶段有关部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就目前来看,国家有关部门需根据当前我国技术推广现状和推广目标,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系统化划分,并通过深入研究级及以上等级机构的项目确定、推广以及优良品种培养等内容,设立独立的推广机构,做好日常的技术推广工作。除此之外,为确保技术推广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基层产业机构还需改善以往的推广方式,通过建立实验基地和示范园区、给予技术应用的养殖户一定补贴以及设立咨询点等,来帮助养殖户更快更好地掌握畜牧现代化养殖技术,为养殖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2、提高推广人员选拔标准,加大推广人员培训力度

推广人员作为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执行者,其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对推广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具有直接影响,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改善当前技术推广现状,提升畜牧养殖业的技术推广水平,一方面国家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提高技术推广人员的选拔标准,确保聘用推广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满足推广工作对人员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还需建立专业系统的推广人员培训机构和培训体系,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在不断提高他们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为后期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3、努力改变养殖户的传统养殖观念

养殖户作为畜牧养殖技术的实践者,其自身养殖观念的先进性与否,对于养殖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影响,换言之要想取得预期的技术推广成效,努力改变养殖户传统养殖观念,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为此在后期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定期组织养殖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在将现代养殖观念渗透给养殖户的同时,教会他们善于用发展眼光去看待先进的养殖技术,以此为预期养殖化目标的取得创造良好条件,与此同时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当前由于农村散养户较多,各项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也始终难以有效落实,而这也是导致推广技术难以取得预期推广成效的重要原因,为此要想改善上述推广问题,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相应的技术手段,也是当前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性发展战略。

简而言之,在当前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市场经济常态下,畜牧业作为基层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应用到养殖过程中,从某方面而言不仅能有效地改善当前养殖现状,与此同时也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由于此项技术推广是十分复杂且漫长的,为此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切实保证如上工作落实到实处,以此为我国畜牧养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李伟 金美花 刘冬冬 吴丹

2021年9月8日 14: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