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分析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分析

林业工程是我国生态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确保了我国生态环境的平衡与问题,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本文中,将分别对林业工程苗木的培育工作以及移植造林技术进行分析,以提升苗木的成活几率,确保林业工程的有效展开,以此来促进我国林业工程的进一步展开。

   随着我国身生态环境工程的逐渐推进,林业工程建设对苗木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为了满足林业工程建设的需求,保障我国苗木培育工作的良性发展。要不断的加深对苗木的培育以及移植造林技术的研究,确保苗木种植后质量,实现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一、林业工程苗木培育技术

1、播种技术

1在对林业工程苗木进行播种的过程中,首先要严格把控好林业苗木的播种时机。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表明,不同的苗木种类,不同的地域的气候特点,都影响着林业苗木在播种后的成活率。例如,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进行林业工程苗木的播种时,往往需要做好相应的防寒措施,并且尽可能的避免在天气过于寒冷的时间进行播种。在一般情况下,春秋两季,都是较为适宜于播种林业苗木的时节,但具体播种的时间,还是要根据当前的气候环境以及种植苗木的种类进行综合判断。其次,是要做好对种子的选择,因为林业工程苗木种子的健康程度,直接影响整体种植过程的质量。为此,在对树种进行选择的过程中,进行仔细的筛选工作,将其中被害虫啃食、颗粒不够饱满等影响成活率的树种进行剔除。并根据当地流行的病虫害情况,合理的配比相应的药剂进行浸种处理,降低树种种植后病虫害的出现几率,为树种的成长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最后,在完成了对林业苗木的初期种植后,相关林业部门需要能够根据当前种植区域的实际情境,适当的采取保温、防沙、防风、防虫等措施以使林业苗木的出苗率可以得到保障。

2、苗木的成长管理

在确保林业苗木的种植技术以及出苗率达到了相应的要求后,想要进一步保障林业苗木种子的健康生长,要让土壤的肥力能够满足苗木生长的需求。为此,在苗木种植的过程中,要充分考察种植区域的土壤肥力、土壤结构以及含水量等问题,适当的进行松土或是补肥,确保土壤肥力。使苗木在种植后能够满足其正常生长的需求。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控制好土壤中的肥力以及含水量,避免肥力或是含水量过大对苗木的各项造成破坏,并且要考虑好天气因素对苗木产生的影响适当的采取保温或是降温措施,让林业苗木拥有最为适宜其成长的环境。同时,定期进行施肥工作,可以为林业苗木的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但施肥的量以及次数要符合当前林业苗木生产的实际状况,及进行调整,确保施肥工作的灵活性。此外,在正常施肥的前提下,为了促进林业苗木的快速生长,可以采取追肥的方式提升土壤的肥力,一般来说,在对林业苗进行追肥的过程中,主要是使用氮肥与钾肥,以此来为林业苗木的生长提供相应的应用元素。

3、病虫害防治技术

培育林业苗木的过程中,病虫害往往难以避免,并且一旦爆发便会对林业苗木的正常生长造成严重破坏。而且,部分病虫害甚至会导致大片林业苗木死亡,阻碍林业工程的进展。同时,病虫害因为其自身的繁杂性,往往难以进行治理。为此,林业工作者需要做好对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定期对种植区域内苗木展开巡逻检查,及时处理发生病虫害的树木。例如,在贵州省的一片林业苗木种植区域中,为了保障林业苗木的健康生长,实现对病虫害的有效防治,当地的林业人员安装了先进的监测设备,使其能够及时了解苗木的生长状况,并调查预测病虫害威胁爆发的可能性,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避免了病虫害的爆发。

二、林业工程的移植造林技术

在进行移植造林的过程中,首先要正确的选择移植造林时间,并且各个地区的最佳移植时间也各不相同。以为我国北部地区为例,如果想要保证苗木移植的最佳效果,那么就需在苗木仍处于生长发芽阶段的三至五月份进行苗木移植。并且这个时间北部的地区的稳定也正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在种植后便于苗木的持续生长。其次,为了确保苗木能够安全的移植到相应的区域中,就要在此过程中,避免对苗木的根系造成损伤,并在运输时,定期对苗木的表面进行洒水处理,以满足七对水分的需求,并且还要在种植后的第一时间做好灌溉与补肥的准备工作。最后,要在移植前详细确认当前苗木的大小规格,是否符合当前移植造林的规格需求,避免规格上的差异影响移植造林的效果。

此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问题也是影响着苗木移植造林效果的主要因素,为此,需要相关的林业部门做对林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并聘用优秀高校专业的专业人才,提升林业苗木移植的总体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能力。并且在进行不同苗木的培育时,要充分的做好准备工作,提升苗木工作人员的视野,利用网络等先进的手段来对相关材料进行收集与自我学习,做好实地考察工作,确保采取的管理措施能够满足树木的实际成长需求。洪金  张兵兵

 

2021年9月8日 14: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