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地区玉米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北方地区玉米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

 当前玉米属于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玉米的生产数量和质量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但依照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黑龙江地区在开展玉米种植工作时,经常会出现不合理的问题,同时病虫害问题愈加严重,对玉米生产数量造成影响同时,导致玉米生产质量得不到保证。所以,黑龙江地区在开展玉米种植工作时,需相关部门与工作人员提高重视程度,能够依照当地地区的发展状况和种植环境,采取先进化栽培技术,确保能够满足玉米生长阶段需求与标准,同时针对玉米各个阶段病虫害问题的类型,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治技术和控制措施,为玉米种植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玉米栽培技术

1、选种工作

在开展玉米选种工作时,需依照当地地区的土壤肥力和气候状况,选择科学合理的种子,确保能够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针对一些土壤肥力较高的土壤,选择生育期较长的玉米品种,但针对一些土壤肥力较差的地区,选择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依照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黑龙江地区在开展玉米种植工作时,针对病虫害问题,其自身的危害性较大,如果得不到科学合理地处理,会对玉米生产数量造成影响,同时与土壤自身营养成分之间具有密切联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展种植工作时,需种植工作人员能够依照当地地区种植环境选择科学合理的种子。我在开展玉米选种工作时,需提高对种子外观的重视程度,确保种子具备优质性和一致性的特点,为玉米后期健康生长提供帮助。

2、玉米种处理工作

针对一些需要在开展栽培工作的玉米种子,需前期开展充分晾晒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在栽培工作中提高吸水速度,确保出苗率能够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另外,再开展播种工作,前期需通过清水对其浸泡机,主要目的是为加强玉米种子自身的水分,能够提高种子的发芽速度。除此之外,在开展化药浸种工作时,需对浓度进行严格控制,如果浓度较高,会导致种子出现中毒的问题和现象,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对其严格控制,确保能够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

3、合理密植工作

在开展种植工作时,针对其自身合理性,需依照当地地区气候条件,设置科学合理的行距和株距,避免出现种植过密的问题,确保玉米能够得到充足的阳光和养分,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土地增产效果。

4、田间管理技术

玉米在育苗生长阶段,需要完成生根发芽和根茎叶分化工作,但在开展苗期管理工作时,其主要目的是为促进玉米根系和培育壮苗能够健康生长,为玉米生产工作创造最大化生产数量。在开展玉米穗期管理工作时,需对中耕培土和抽穗结实期严格控制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玉米自身抗倒伏能力和抗旱能力。另外,玉米在抽穗开花阶段,需确保土壤具备湿润性特点,定期开展灌溉补水工作,但玉米在开花阶段,如果遭遇到不良天气因素影响,需开展科学合理人工授粉工作,避免玉米生长阶段出现秃顶和缺粒问题。

二、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玉米在生长阶段,针对病虫害问题,主要包含地下虫害和玉米螟虫害以及蚜虫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种植工作人员需依照当地地区病虫害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病虫害防治措施。

1、药剂拌种工作

针对一些正规渠道购买玉米种子,普遍会通过种衣剂包衣种子,其自身具备较强抗虫害性能,在初期能够抵御地下害虫和相关苗期害虫,但如果针对购买的种子,其自身种衣剂不能够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需通过药剂拌种方式,提高玉米种子自身抗病害能力,避免玉米生长阶段病虫害问题,对玉米健康生长造成影响。

2、及时除草工作

对于一些没有麦茬玉米田地,需开展封闭性处理工作,同时选择浓度为40%左右的悬浮剂,在玉米播种工作前期,喷洒到土壤表面,针对贴茬直播玉米田地,能够采取苗后防治措施,但如果将有机磷类杀虫剂和除草剂一起使用,会产生药害问题,所以,需种植工作人员提高重视程度,避免对玉米健康生长造成影响。

3、褐斑病防治工作

针对玉米生长阶段褐斑病病虫害问题,需坚持预防为主控制理念,在完成玉米定苗工作时,需在小喇叭口生长期阶段,选择浓度分数为12.5%纯药物开展喷洒工作。

4、苗期害虫防治工作

玉米在完成定苗阶段时,需针对当地地区可能发生病虫害问题类型,开展药物喷洒工作,落实病虫害防治措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和价值,避免病虫害问题对玉米健康生长造成影响。

5、玉米螟虫防治工作

在开展玉米螟虫防治工作时,需通过放蜂方式但如果玉米螟问题较严重,需依照实际情况,增加放蜂数量。另外,针对一些其他类型病虫害防治工作,需依照当地地区的要求与标准开展防治工作,确保能够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治方法,满足玉米健康生长的需求与标准,进一步提高玉米生产数量和质量。张洪庆

1

2021年9月16日 11: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