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南召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与应用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南召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与应用

南召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腹地,南阳盆地北缘,总面积2946平方公里。位于中国重要地理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上,属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具有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明显特征。2017年,南召县开展了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历时两年,基本结束。

1、普查结果

通过对上传到河南省林木种质资源信息系统上所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南召县各种不同林木种质资源的分布状况得以显现。此次调查共完成表格数共计6028个,调查木本植物数量63395株,采集植物图片数量11738幅。初步查明了南召县现有木本植物有84218558167个品种

2、主要经验

① 强化学习

为做好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南召县除参加省、市林业部门组织的培训、河南农业大学在召培训以及中国林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玉兰专题培训以及自行组织的培训外,还组织普查人员到栾川县信阳市学习取经。栾川县在林木种质资源外业调查工作信阳市在内业整理和自查验收方面起步较早,实践多、经验丰富。南召县详细学习了两地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又分别古树名木、集中栽培、城镇绿化、四旁树、优良林分、优良单株等如何调查录入进行了外业操作和内业整理,对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从而确保真取经、取真经。

② 高位推动

一是成立了以副县长宋建军为组长,县政府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南召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了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青林、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王亚玲、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郑勇奇为特邀顾问的专家咨询组。三是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南召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召政办201766号),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实践证明,由于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对此项工作也十分重视和配合,从而加快了普查的进度。

③ 密切合作

在城市绿化普查时,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积极提供植物栽培资料;在野生资源普查时,县林业局、花卉办、宝天曼管理局和相关乡镇、单位也能与河南农业大学密切配合,提供一切便利;在村组普查时,乡镇积极配备向导、安排伙食等。普查人员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长时间高强度赶班加点的工作,为普查工作节省了时间。由于各级各单位的密切配合,确保了普查进度和质量。

3、取得的成果

① 摸清了南召县林木种质资源的家底

通过本次普查,共发现南召县84科218属558种167个品种,分别占南阳市94科310属1206种532个品种的89.36%、70.32%、46.35%和31.39%。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木本植物有红豆杉、银杏、青檀、水曲柳、胡桃楸、香果树、领春木、杜仲等。

全县栽培利用林木种质资源305.1万亩,其中栎类274万亩,玉兰10.5万亩,松类10万亩,杨类6.1万亩。用材林、防护林以栎类(包括麻栎、栓皮栎等)、松类(包括马尾松、油松等)、杨类(主要是欧美杨系列品种)为主;经济林以望春玉兰、杜仲、山茱萸、桃、梨等为主;城镇绿化树种以红叶石楠、玉兰、女贞、冬青卫矛、月季、桂花等为主;四旁树以杨类、玉兰、女贞、柿树、臭椿、泡桐、核桃、紫薇、香椿等为主;古树名木以银杏、黄连木、望春玉兰、皂荚为主;收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资源以玉兰为主。

②有力地推进了林业科技工作

在本次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中,南召县结合实际情况,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了玉兰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和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申报的二月增春、丹霞似火、小店佳粉、千纸飞鹤和红玉映天等5个玉兰新品种,于今年3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专家委员会的实质性审查同时,申报的《南召县玉兰种质资源的调查利用与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10月份,荣获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

③ 为南召县优势树种挖掘指明了方向

通过各科植物分物种数量统计、集中栽培面积统计、古树名木分树种统计以及收集保存资源分树种统计等各类统计分析,并结合南召县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特色优势对比,经过综合分析,认为望春玉兰、皂荚2个树种特色优势特别明显,应加强保护合理开发利用。

4、 应用方向

① 加强望春玉兰古树名木的保护

古树名木是我国的活文物,比一般的观赏树木价值高,为一般树木所不可比拟的。但仍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保护意识不强、人为破坏、树龄较大、树势较弱、经费紧张等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强保护。尤其是望春玉兰古树名木是南召县特有的重要种质资源,除产蕾量高的桃实望春玉兰、腋花玉兰、猴掌腋花玉兰等品种已经大规模发展外,其他产量低的稀有品种正处在大树改接或濒临灭绝的状态,必须要加强对稀有望春玉兰品种的进一步保护。一是拨付专项经费,制订保护规划。 二是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不随便搬迁古树名木,不在古树周围修建房屋、挖土、倾倒垃圾、污水等。三是在较高大的古树上安装避雷针,以免雷电击伤树木。对树木空朽、树冠生长不均衡、有偏重现象的树木,应在树干一定部位撑三角架进行保护。

② 建立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

林木种质资源蕴藏着高度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是国家重大的战略性基础资源,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木兰科植物花大色艳、树姿稳健,花、果、叶等都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是我国著名的花木,是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位居庭院花木“玉堂富贵”之首,其花蕾又是珍贵的中药材和香料。建立林木种质资源库,将分散在各地的优异种质收集在一起进行异地保存,通过对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优化、整合,对于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品种的选育及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③ 加快特色树种——玉兰的科研步伐

通过本次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更加确定了玉兰和皂荚是南召县的特色树种,并且已成功选育了5个玉兰新品种。在下步工作中,一是通过开展杂交育种、诱变育种以及种子播种苗选育等不同方法选育玉兰新品种。二是加强玉兰标准化种植以及质量管理、行道树培育、盆景玉兰制作、玉兰切花以及扦插、组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周虎 田彦 刘耀1

2021年9月16日 11:2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