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讨公共气象服务与气象防灾减灾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探讨公共气象服务与气象防灾减灾

本文对公共气象服务相关情况实行概述,对实施公共气象服务的意义加以研究,然后对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实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刍议,主要的目的:为各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信息,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使其可以联系气象变化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从而降低不良气候条件对人们生产生活构成的不利影响。

各行业为独立发展领域,公共气象服务事业直接关系到较多行业发展情况,但人们对于公共气象服务认知不到位,这对于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有所限制,所以气象防灾减灾效果并不可观。因此,气象机构方面应加大该方面的宣传力度,以便更好的为人们提供气象服务,降低气象灾害所带来的损失。

一、公共气象服务相关情况的概述

     公共气象服务存在公益性特点,和其他行业的相同点为属于独立发展领域,其事业发展情况直接关系到通讯领域、媒体领域。使用气象监测技术可对气象变化加以监测,通过借助电视、手机的渠道将气象信息技术传递于广大用户,帮助用户准确了解气象的变化。一般情况下,良好天气对多个行业会提供便捷,反之气象情况较差对一些行业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并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行业的发展,这时会构成较大的经济及人员方面损失。公共气象服务的目的:对气象条件监测及时发出预警,如此一来便于为人们的出行防护提供支持,使各行业做好相应的应对工作。

二、实施公共气象服务的意义研究

    公共气象服务能够为不同行业提供气象信息方面服务,比如说:种植业、旅游业、交通业和畜牧业等,各行业生产生活均需关注气象信息,因为良好气象条件有助于促进行业发展,反之不良气象条件会在一定程度限制行业发展情况。公共气象服务能为不同行业人群提供全面的气象信息,对恶劣气象情况可准确监测,便于人们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保证人员的出行安全。不仅如此,提供公共气象服务可达到防灾减灾效果,降低不良气象条件所致影响,这对于促进公共气象服务的整体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由此表示气象事业关系到其他较多行业发展,所以向公众提供公共气象服务非常必要。

三、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实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刍议

    公共气象服务直接关系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更好的人们提供该方面服务、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支持,因而需重视公共气象服务,正确梳理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间的关系。

1、实行公共气象服务受众定位

受众定位,即为公共气象服务的重点核心部分,做好受众群体定位工作,可加大气象信息传播,使更多人们及时、准确获得气象信息,获得最优质的公共气象服务,并且为防灾减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受众定位期间,应考虑受众年龄、文化程度、经济水平等方面因素,加强和多媒体的联系,以此及时将有效信息传递出去,维护气象服务社会方面的效益。当前,我国网络技术发展迅速,这对于生产、生活构成的影响非常大,而气象服务可借助网络的作用于社会各界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加大该方面的宣传力度,从而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支持。除此之外,需要重视传统气象服务渠道影响,以此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气象信息的需求。重大灾害气象信息发布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建议通过手机类新闻媒体传播信息,以此避免受到时间、空间方面的限制,在第一时间播报灾害预报,为社会各界规避风险、安全转移赢取更多宝贵时间,降低各方面造成的损失,维护气象事业的经济效益。

2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处理方面的能力

    不同类型气象灾害,均为危害国家和人们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因素,所以需要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灾害应急处理方面能力。结合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当地状况,编制科学可行的气象灾害应急处理方案,如果为比较特殊的自然灾害、易引发其他类型自然灾害,需编制相应的应急处理方案。与此同时,需要加强灾害事件应急处理队伍建设工作,通过专业人才构成应急处理队伍,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应急处理方法相关培训,以便不断提高其应急处理能力、责任意识。而为提高抗击灾害能力、救灾能力,比如:滑坡灾害、山洪灾害,则应该在培训过程中重点培养工作人员抗灾救灾方面知识,进而使其具备该方面的能力。

3、合理使用特种气象监测系统提供公共气象服务

    特种气象监测系统主要通过紫外线、花粉浓度,以及空气污染浓度、酸雨等方面监测系统构成。应构建陆地生态、湿地气候、太阳风等研究项目,逐渐拓宽公共服务的范围,使用气象卫生监测技术监测土壤湿度、生态环境及城市热岛效应等。此外,需要做好泥石流滑坡、自然灾害及城市环境方面的评估工作。

4通过公共气象服务推动农业整体发展

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农业为我国的主要产业,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方面情况。需要注意的是,气象灾害对农业构成的影响较大,因而为促进我国农业的良好发展,需正确看待公共气象服务、农业发展的关系,气象机构处理气象信息时候保证气象信息的正确性,以便客观评价监测结果,加强和农业生产的联系。这就需气象机构定期和农业大户加强沟通、交流,以便为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具体应该联系气候季节变化调整气象信息发布频率,从而为农户主动提供气象服务,作出相应的气象播报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总之,气象事业,直接关系到较多行业发展状况,故此需要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整体水平,以便加强自然灾害应急处理能力,灵活应对气候变化,有效推动气象事业的整体发展,并保证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朝鲁孟 李雪雪 朱天瑞

1

2021年9月27日 10: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