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东北油豆角的栽培与管理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东北油豆角的栽培与管理技术

油豆角是豆角的一个种类,主要在东北地区生长,因其口感好而市场上广受欢迎,种植油豆角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在油豆角的栽培管理过程中,应掌握科学的技术方法,提高油豆角的产量和品质,以增加种植者的经济收入。本文就东北油豆角的栽培与管理技术进行了阐述。

1、选择优良的品种

1东北油豆角的种类比较多,在进行品种选择时,应根据种植地的条件,优先选择产量高,质量好,抗病能力突出,适应性强,耐贮运,商品性优的优良品种。也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栽培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种或生育期长的晚熟品种,或者错开栽培期,以适应市场需要。

2、对种子适当处理

有些病害是通过种子传播的,油豆角也不例外,因此应在播种前对种子进行适当处理。首先对种子进行筛选,选用颗粒饱满、无破损、无发霉、无病虫害的种子,提高种子的纯净度。然后进行1-2天时间的晒种,晒种可以提高发芽率。并用多菌灵等药剂按适当的配比进行拌种,对种子进行消毒,可以预防发生枯萎及炭疽病害。也可以用硫酸链霉素溶液进行4-6小时的浸种,可以预防油豆角发生细菌性的疫病。

3、种植地整地与施肥

油豆角适宜垄作栽培,整地时应起垄10-15厘米。为使豆角早成熟、早上市,可采用地膜覆盖的方式进行栽培。整地的同时施入底肥,底肥以农家肥为主,腐熟地鸡粪最佳,每亩可施用1800公斤左右,并配合施入磷酸二铵及硫酸钾各15公斤。

4、秧苗培育

如果是采取大棚栽培的方式,应提前在温室中用营养钵进行育苗,育苗期可在3月上旬。育苗时应先对床土进行配制。选用60%的田园土,加上40%的腐熟农家肥,均匀掺混并进行消毒处理。播种前应提前2-3天对种子进行催芽,将种子用清水浸泡3-4小时,然后放在温度在30℃的室内进行催芽,当种子露白后即可开始播种。播种前需将营养钵用水浇透,当水渗入到土层以后,在每个营养钵里撒种3-4粒,然后覆盖1.5厘米地薄土。

5、苗期管理

温度管理

播种后出苗前,室内温度白天应保持在20-25℃,夜间应保持在15-16℃。在秧苗出土后,白天应保持在15-20℃,夜间应保持在13℃左右。

水分管理

油豆角的秧苗比较耐旱,幼苗出土后应根据秧苗的长势情况及土壤水分情况,进行适当的浇水,但浇水应适量,避免使土壤过于潮湿,也不要使土壤缺水。

定植管理

4月上旬,当大棚内的土壤温度达到并保持在10℃以上、苗龄达到25-30天、已生出2片复叶时可以进行定植,定植的密度应合理。一般情况下,可将株行距保持在30×60厘米,每公顷保苗12-15万株。

6、大田直播栽培

整地选茬

将栽培地块在伏秋的时候进行翻耙,将残茬耙除、土壤耙平并深松起垄,符合播种的技术要求。为避免重迎茬,应尽量选择有机质含量大于或等于3%的麦茬或玉米茬进行油豆角种植。

适时播种

5月上旬,当气温稳定在8-10℃时,可进行播种。将已经过挑选、药物拌种、催芽的种子每穴播种3-4粒,播后用地膜进行覆盖。播种时如遇干旱天气,可适当适量灌水,如果过量灌水会导致茎叶徒长。

合理密植

由于品种不同,株行距也不相同。如果是晚熟的品种,可以适当增加定植的株行距,如果是早熟品种,应增加定植密度。一般情况下,大田播种时可将株行距定为30×60厘米,每亩可保苗6000-8000株。

科学施肥

大田栽培油豆角,每公顷可施入有机肥3万公斤、生物肥300公斤、生物钾15公斤、生物磷15公斤。在当油豆角开始伸蔓以后,每亩应追施液体生物钾肥7.5公斤,科学施肥一方面可以促进豆角秧及荚的快速生长,另一方面可以促使豆角早熟并提高产量。

田间管理

中耕培土:在秧苗出土后,应及时进行1次中耕培土,破除土壤的板结,使土壤处于疏松透气状态,有利于提升地温,为根系发育生长提供有利条件。定植缓苗后和开花期应进行第2次中耕,此次中耕以保墒为主要目的,有利于根系的健壮生长。中耕应结合除草进行,每年中耕培土除草为2-3次。

水肥管理:在秧苗出土后至开花前,可不用浇水,如果发现有缺苗应采取座水移栽的方式进行补苗。在油豆角进入开花结果期以后,应根据秧苗对水分的大量需求而增加灌溉量,保持田间水分充足。在进行搭架前可进行1次追肥,在垄沟内埋施腐熟的鸡粪200公斤。植株坐荚前应减少施肥量,而在结荚期应增加施肥量,施肥时注意氮肥的用量不可过多,应适当增加磷钾肥的用量。

秧蔓支撑:油豆角是蔓生作物,当秧苗生长至30厘米左右时,可用木棍搭设排架或人字架支撑秧蔓向上生长,也可以用吊绳的方式将秧蔓提起,以增加通风性和光照度,为油豆角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防止落花:在气温超过30℃或遇到大风,再加上秧苗养分不足、长势较弱时,极易引起落花现象发生。因此,应加强油豆角的田间管理,防止出现落花落果现象。实践证明,多施钾肥,可以有效防止落花。

7、病虫害防治

病害

病害主要包括细菌性疫病、炭疽病、灰霉病、锈病及菌核病等,可采用农用链霉素、炭疽福美、速克灵、粉锈宁、菌核净等药剂,按适当比例配制成溶液进行喷施防治。

虫害

虫害主要包括蚜虫、菜青虫、甘兰夜蛾及红蜘蛛等,可采用乐果、虫螨克等配置成药液进行喷施防治。

总之,油豆角是东北地区特有的蔬菜作物,栽培油豆角应掌握好选种、播种、栽培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作物健壮生长,获得高产。(刘成林  赵静

2021年9月27日 10: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