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辽阳地区肉羊科学养殖技术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辽阳地区肉羊科学养殖技术

辽阳位于辽宁省中部,地理环境优越,肉羊养殖历史悠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羊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价值肉羊养殖成本较低,回报率较高,促使了近年来肉羊养殖的飞速发展。但在传统的肉羊养殖过程中,由于饲料不科学,饲养技术不到位,常常无法进一步提高肉羊的养殖效益。现针对肉羊养殖技术现状,提出科学高效的养殖技术,供养殖户参考。

一、肉羊养殖技术现状

受到传统因素影响和现有条件的制约,辽阳地区肉羊养殖大多以散养为主,养殖数量少,养殖效益低下,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由于养殖户大都采用自养自繁的形式,极易造成肉羊退化,导致肉羊质量下降。由于大多数养殖场规模较小,养殖环境不理想,小规模饲养模式导致养殖技术不先进,肉羊在短时间内不能实现增肥,养殖时间大大延长,提高了养殖户的饲养成本,影响肉羊养殖效益。另外,不够重视羊群的疫苗免疫接种,容易导致羊流行性疾病如羊瘟、羊口蹄疫、羊痘、羊布病等,造成严重的损失。

二、肉羊科学养殖技术

1、品种选择  

在生产中应选择适应性强、生产性能高、肉质好的优质肉羊品种,目前养殖较多的包括阿勒泰羊、小尾寒羊、东北细毛羊、美利奴羊等,这些优质品种具有体格健壮、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肉质鲜美等优点。

2、羊舍建造

选择地势高、通风条件较好、距草较近,排水方便的地区建设羊舍。另外,要注意羊舍四周3000m内不能有畜禽场、农药厂、化工厂等污染场所,要距居民区1000m以上,公路沿路500m以上。

舍内设施齐备,光照良好,保温性能好,温度保持在0-15℃,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空气新鲜,湿度适宜,相对湿度满足50-70%,利于防疫。

3、管理

羔羊的饲喂管理

    要有专人负责母羊产羔,使羔羊在出生半小时内吃上初乳,如果羔羊特别虚弱无法自由进食,则需要人工辅助。羊羔10日龄后开始进行补饲,将羔羊饲料放入特定小食槽内由羊羔自由采食,也可以母子同牧,训练其自行采食牧草。羊羔3个月左右断奶。

成年羊的育肥管理

一般来说,肉羊育肥的关键时期在1-1.5岁左右,这个时期除了采用牧草饲喂外,需要在肉羊饲喂中增加高能量饲料,从而快速提高肉羊能量积累,促进肉羊育肥。所选用的催肥饲料可以采用如下配方:玉米25.5%、酒糟37%、草粉7.2%、豆饼21.5%、麦麸7.5%、食盐0.7%、尿素0.3%,添加剂0.3%。喂食的顺序为先草料、后精料,然后饮水,以少量多次为原则,分顿喂养。

4、饲养管理

要做好舍内温度的管理,最好控制在15-25℃之间,在夏季温度过高时,要及时采取降温的措施,在冬季温度过低时要做好圈舍的保温防寒工作,避免肉羊出现冷热应激,导致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影响肉的健康生长要定期对羊舍进行清扫,对圈舍、墙壁、地面和养殖场环境进行严格消毒。

5、肉羊疾病防治

非传染性疾病  

在肉羊养殖过程中,由于饲养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粗放,导致一些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给肉羊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羊舍通风换气不良、温度控制不当、饲喂不当导致肉羊瘦弱抵抗力下降等原因导致一些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比如感冒、咳嗽、瘤胃膨大等,这些疾病虽然不会导致病羊死亡,但多会导致肉羊进食量的减少,从而生产力大幅下降。所以在养殖过程中要加强饲养和饲喂管理,精心细致,尽量减少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传染病

肉羊传染病是指羊体感染治病支原体、病毒以及细菌等微生物所导致的疾病,此种疾病往往具备非常强的传染性。经常发生的肉羊传染性疾病包括羊快疫、羊布氏杆菌病、羊痘、口蹄疫、炭疽病、伪狂犬等。这些传染性疾病一旦发生,传染性极强,造成的危害也更为严重,很多疾病一旦发生难以治愈,造成肉羊大面积死亡。对于这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目前主要是以免疫接种为主,要按照防疫规程及时进行疫苗的接种同时对舍要定期进行消毒,实行规范化的管理。

寄生虫病

肉羊寄生虫病是由寄生虫侵入造成的疾病,主要分为体外寄生虫和体内寄生虫,体外寄生虫主要对羊的皮肤组织造成伤害如羊虱、蜱等,体内寄生虫主要危害羊的内部器官,如肠道绦虫、肝片吸虫、肠结节虫、钩虫等。肉羊患上寄生虫病后,寄生虫与寄主争夺养分,导致肉羊瘦弱营养不良甚至出现严重贫血。此外,寄生虫还会导致肉羊器官受损,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肉羊出现其他传染性的疾病,造成更严重的经济损失。要做好定期驱虫工作,可以口服阿苯达唑、左旋咪唑类、阿维菌素等驱除体内寄生虫,也可以肌肉注射伊维菌素驱除体内外的寄生虫。对于体外寄生虫可以采取药浴的方式驱虫。(贾丹萍

1

2021年9月27日 10: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