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日光温室黄瓜灰霉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日光温室黄瓜灰霉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

灰霉病就是日光温室冬季黄瓜生产最重要的病害之一,近年来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使得农户遭受到巨大的损失。研究黄瓜灰霉病的发病条件和规律,以利于进行有效防治。

沂南县苏村镇的蔬菜种植近年来越来越多,尤其以黄瓜大棚的种植最为突出。但大棚黄瓜的病菌、虫害等危害也比较多。灰霉病就是日光温室冬季黄瓜生产最重要的病害之一,近年来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气温的降低,大棚黄瓜已经处于花果期,但是大棚内湿度较大,结露持续时间长,放风不及时,光照不及时,所以特别容易诱发灰霉病,造成灰霉病的大片爆发。灰霉病在成株期发病,主要危害黄瓜的花、瓜条、叶片、茎蔓,严重时也危害较大的瓜,菜农也常常称之烂果病,霉烂病,使得农户遭受到巨大的损失

一、发病症状:

病菌主要从开败的雌花花瓣侵入,造成花腐烂,初始在花蒂产生水渍状病斑,逐渐长出灰褐色霉层,引起花器变软、萎缩和腐烂。进而为害柱头,然后向果实扩展。果实发病开始果皮呈灰白色水渍状,病部逐渐变软、腐烂,出现大量的灰色霉层。以后花瓣枯萎脱落,被害幼瓜轻者生长停滞,严重时瓜条腐烂脱落。如果病花、病果落在叶片和茎上,则引起叶片和茎上发病。叶片染病,病斑初为水渍状,后变为不规则形的淡褐色病斑,边缘明显,有轮纹,后期也生灰霉。高湿条件下,病斑迅速扩展,形成直径15-20毫米的大型病斑。茎主要在节上发病,病部表面灰白色,密生灰霉,当病斑绕茎一圈后,造成数节腐烂,茎蔓折断,其上部萎蔫,整株死亡。

二、发病条件:

发病的适宜温度在20℃左右。相对湿度75%时病害开始发生,相对湿度达90%以上时,发病严重。可见,灰霉病菌喜低温、高湿和弱光条件,加上肥料不足,长势弱,浇水过多,放风不好,更利于病害发生发展。气温超过30℃,相对湿度不足90%时,停止蔓延。因此,此病多在冬季低温寡照的温室内发生。

三、发病规律:

病原真菌主要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或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借风雨、气流、灌溉水和农事操作进行传播。花期和结瓜期是病菌侵染的高峰期,幼瓜膨大期浇水后,因湿度大而使病果猛增,这是烂瓜的高峰期。光照不足、高湿、较低温度是灰霉病蔓延的重要条件。一般冬季、春季连阴天多,光照不及时,气温不高,棚内湿度大,结露持续时间长,放风不及时,特别容易诱发灰霉病

四、预防方案:

1、基肥:

A.用料及用量(亩用量):

奥农乐50-100公斤/亩

作物秸秆、农家肥、有机肥、化肥,根据土壤情况酌情使用

B.使用方法:

将奥农乐、农家肥、有机肥、化肥秸秆均匀的撒施于地表,然后深翻(设施的翻25厘米;露天的翻30厘米)之后旋耕(15-20厘米),也可以将奥农乐条施、穴施或沟施。

2、定植:

苗处理,用青枯立克、地力旺蘸根或泡盘。大棚、温室采用高畦栽培和滴灌栽培法,生长前期及发病后,适当控制浇水,适时晚放风,降低湿度,减少棚顶及叶面结露和叶缘吐水。清洁棚面尘土,增强光照。

3、定植后

灌定植水,青枯立克、地力旺冲施或滴灌1-2次;或者采用青枯立克、地力旺灌根。

4、缓苗后、苗期

青枯立克、地力旺喷雾2-3次,间隔7-10天,其中一次复配沃丰素;可同时用青枯立克、地力旺灌根1-2次。

5、花果期

青枯立克、地力旺,每隔7-10天喷雾一次,其中复配沃丰素1-2次;可同时用青枯立克、地力旺灌根1-2次;病害高发期用青枯立克复配大蒜油或其它化学药喷雾。

备注:如浇水,请于浇水前1-2天喷雾用药。此时开花期和果实膨大期是重要防治时期。

6、调节温、湿度:种植大棚通过调节温、湿度可以控制病菌侵染,室内温度提高到31~33℃,超过33℃开始放风,下午温度维持在20~25℃,降至20℃时关闭风口,使夜间温度保持在15~17℃。

7、收获后彻底清除病株残体,土壤深翻20厘米以上,将土表遗留的病残体翻入底层,喷施土壤消毒剂加新高脂膜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减少棚内初侵染源。

五、处治措施:

1、出现病症时,及时清洁棚面尘土,增加光照;适时灌水,不要大水漫灌,切忌阴天灌水,防止湿度过大,保持大棚、温室清洁。

2、寒流来临时,做好保温工作;黄瓜凋萎后的花瓣及病残株应及时清除,装在塑料袋内,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可明显减少病菌在田间传播。

3、用10%速克灵烟剂或25%多霉清烟剂或3.5%特克多烟剂,每亩每次250-300克,密闭烟熏防治,傍晚进行,每7天一次。

4、蘸花时在药液中加入速克灵800倍、扑海因800倍、农利灵1000倍、适乐时200倍。

5、发病初期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农利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施佳乐(嘧霉胺)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每隔 7-10天喷1次,连续2-3次,注意上述药剂与天达2116混配交替使用,效果更佳。

6、或用奥力克(霉止)300液倍每5—7天喷药1次,喷药次数视病情而定。病情严重时:霉止70ml+大蒜油15-20ml兑水15公斤倍液稀释,3天喷施一次,连用2到3次。

7、也可使用65%甲硫乙霉威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喷雾;或使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间隔期为1天;或使用木霉菌2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间隔期为7天;或使用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

8、喷药最好选择晴天进行,打药前先通风,待叶面水滴风干后再喷药,一般在上午10点前,下午16点后。 喷药时一定要从黄瓜秧的下部往上喷,重点喷打叶片的背面,既不能漏喷也不能重喷。喷药时要适当加入展着剂,如高胎膜等,使药液均匀地附着于植株上,以提高防治效果。(高明臣)

1

2021年9月27日 10: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