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作物种子的科学生产技术及应用思路分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农作物种子的科学生产技术及应用思路分析

一、现阶段种子企业发展科研育种面临的挑战

作为农业生产大国,推动种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是现阶段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手段,为此近年来国家也加大了对种业科研的扶持力度,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创造了良好条件。但纵观在中资企业发展科研育种过程中,育种成效与育种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而导致上述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有:

1、种企科研育种起步时间晚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由于受传统发展理念根深蒂固的影响,在改革开放初期将发展重心集中于工业化建设,对于农业的资金扶持和政策扶持未能落实到位,导致经营和科研育种作业严重脱节,最终在影响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对现代种业预期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严重阻碍。在种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强化种子企业是发达国家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但由于我国“四化一辅”和“四化一供”政策的实施,导致种子企业的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种子科研育种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2、科研育种的风险相对较大

在农业生产作业过程中,种业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而要想确保种业取得预期的发展目标,加快科研育种工作的实施是极为必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科研育种工作也存在极大的风险,从品种选育到实践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不仅需要投入较高的资金,培育的品种也存在严重的不可预估性,即不能百分百确保培育品种满足区域种植需求,对于现代农业发展而言也是极为不利的。

3、科研育种可用资源较为局限

就目前来看,在当前科研育种过程中种企基础薄弱、市场竞争激烈、品种权保护不力以及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是导致科研育种工作难以取得预期育种目标的重要因素,虽然进入新世纪以来,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化竞争和产业化发展,品种的同质化问题却日益突出,长此以往有限的种子资源在阻碍科研育种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二、种子企业科研育种工作问题的处理对策

伴随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科研育种工作的开展在促进农业跨越式发展以及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性作用,成为了现阶段基层农业提高种业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战略手段,但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当前种业科研育种作业质量与预期作业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故此为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现代种业集团,在后期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需做好如下工作:

1、加大科研育种的资金投入力度

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科研育种工作的开展为种子市场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且随着科研力度的不断加大,科研育种作业的实施不仅能有效地保护育种者的利益,也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纵观在当前科研育种作业过程中,种企基础薄弱、市场竞争激烈、品种权保护不力以及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的存在,给科研工作的实施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目标,加大科研育种资金投入,争取政府项目扶持是确保科研育种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

2、加大常规育种和品种测试规模

与常规育种相比,虽然科研育种具备优化品种性状、提高品种产量的显著优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不可预估的风险,给现代农业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故此为从根本上建立健全完善且科学的育种科研体系,加大常规育种、扩大品种测试规模是极为必要的。就目前来看,在种企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种企尚不具备全面承接生物技术的能力,为此我国需加强育种研发的基础能力建设,并在科研育种作业过程中优先发展常规育种和品种测试,规避生物技术研究的过早投入,最终为预期科研育种作业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3、创新和优化现有的种质资源

在当前进行科研育种过程中,可用资源过于局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科研育种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尤其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化竞争和产业化发展,品种的同质化问题也日益突出,故此为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构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创新与利用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的重要作业方向。具体而言就是在当前种企科研育种过程中,我国可从世界其他国家中汲取种子资源,并且通过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找到适合我国区域种植的品种,而后在经过有利性状基因的发掘、聚合,为新品种的研制奠定良好基础。

简而言之,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国家也提高了对农业发展的关注度,而为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构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但纵观在当前种企科研育种过程中,受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科研育种作业质量与预期作业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加大科研育种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常规育种和品种测试规模以及创新和优化现有的种质资源是极为必要的。(冯超)

1

2021年9月27日 10: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