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森林防火重点目标及防护措施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森林防火重点目标及防护措施

在当前新市场经济常态下,经济贸易往来愈发频繁的同时,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埋下了巨大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于我国森林资源而言,防火预控工作能否落实到实处,近年来也受到了国家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本文主要针对森林火灾的常见事故原因,对其防护措施进行了全面探析,以此在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的同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一、森林资源火灾事故原因剖析

1山西省平原地区位于山西省中部和南部,北接忻定盆地,南接渭河平原,走向为东北—西南向再转东西向,是山西境内重要的农业区和经济区,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在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近年来由于受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给森林资源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严重损害和危及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目前来看,常见的火灾事故原因有两点,自然引发和人为引发,其中自然引发的常见原因主要有堆积层自燃雷电引发两种,而人为引发的常见原因主要是人为失火、防火意识淡薄、防护措施不当与其他事故安全相比,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强、规模大、破坏力强以及抢救难度大的显著特点,为降低森林火灾的事故发生率,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森林火灾仍时不时还会发生,最终给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森林资源火灾事故重点防护目标

1、生态保护类目标

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工业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质量和效率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是影响保护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简单来讲,所谓“生态类保护”的主要对象是自然保护区内具有一定特殊生态意义的森林以及稀有树种,它们对于我国生态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对它们的防护有助于在维持生态平衡的同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2、经济发展类保护目标

山西省平原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林业产业基地,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经济发展类保护”的主要对象就是拥有一定经济生产作用的森林区域,如东北的松木森林亦或是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加强对它们的防护不仅能从根本上满足大部分企业燃料需求,更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3、文化遗产类保护目标

在当前森林区域中还保留着一部分灿烂的文化遗产,而这些遗产在火灾事故发生时往往极易受到破坏,从而带来不可补救的损失,因此在对森林进行防火作业过程中,加强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是极为必要的。从某方面而言,“文化遗产类”保护工作的开展,不仅能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此外也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森林资源防护防火措施的基本概述

1、建立健全完善的重点目标防护机制

随着近年来林业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增和数量的持续增加,森林资源防火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尤其在今年四月初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致使三十多条鲜活的生活丧失,这不仅是国家资源的重大损失,也给无数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为确保防火措施的各项作业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完善的重点目标防护机制是极为必要的,尤其在当前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市场常态下,我国对于森林资源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为做好重点目标的防护工作,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成立防护组织机构,通过不断加强对重点目标防护和救援工作开展意义的宣传,从而强化机构领导对重点目标防护的重视,为后期各项作业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机构还需针对不同火势制定相应对策并实施目标责任制,将责任分配到个人的同时,确保作业效益的最大化。

2、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资源防火保护制度

防护保护制度的缺失也是导致森林火灾防护作业始终无法落到实处的根本原因,因此为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提高森林火灾防火质量和防护效率,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资源防火保护制度也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具体而言就是一方面相关部门需依据当前我国森林资源防护实况,制定森林防火专职巡山员制度、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生产生活用火制度、护林防火责任制度等,从而确保各项防火工作落实到位,最终为预期防火作业效益的取得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在春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祭祀节日期间,有关部门还需加强对进山人员火源和鞭炮的收缴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以此在降低火灾事故的发生率,保障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防火防护预案

经大量调研分析可知,在当前森林防火作业过程中,防火工作质量与预期工作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而导致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样化的,而综合来看预案的缺失是影响森林防火作业效益的根本原因,为此要想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防火防护预案是极其必要的。在预案的制定过程中,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需对当地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在确保掌握各种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对当地的森林防火形势作出科学的推断,从而确保应急预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必要时有关部门还需展开消防演练作业,在演习过程中对预案进行不断优化和调节以此在提高应火灾处置能力的同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了良好条件。

4、加快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从某方面而言,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能否落实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对防火质量和效率而言,其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而要想确保防火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国家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增加防火基础设施投入,做好防火通道和瞭望塔建设、生物防火工程,以确保各项防火工作落后到位,另一方面国家还应该设置一些必要的防火场所,在确保各项防火工作能顺利且快速开展的基础上,为预期防火效益的取得奠定良好基础。

  总而言之,推动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不仅需建立健全完善的重点目标防护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资源防火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森林防火防护预案,还要加快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加大依法治火的力度,以确保各项防护工作落实到位王秀峰

 

2021年9月27日 10:4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