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桑树冻害后的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浅谈桑树冻害后的防治措施

蚕桑产业在我县不仅是当地绿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且也是绿色生态屏障,为当地民众增收贡献了巨大力量。桑树种植并非易事需要重视各种灾害的防治,文章将主要探讨桑树冻害并对其有关防治举措进行简要分析。

、开沟排水要及时

5月至11月楚雄都会有降水,而处在低洼地带的桑园不仅地下水位偏高,而且土壤结构相对较差,由于排水不畅而造成土壤中空气含量,不利于桑根进行呼吸与吸收作用,这样一来桑树极易出现叶黄、条短、叶质量差等问题,而且桑根会逐渐腐烂变黑。进入春季之后桑树会萌动生长,要是桑园长时间被积水浸泡或是结冰,会对桑树皮层造成损伤,一方面会引起桑根腐烂严重影响其正常功能,另一方面还会增加桑园病菌,与桑树潜伏芽、副芽尽快萌发息息相关,进而对春季桑叶质量与产量造成影响。因此,在冻害之后应及时进行开沟排水,通过对桑园及时排水能够降低危害程度。具体开沟排水方式如下:通常情况下成片桑园周围应开1m左右深,在桑园积水地段或是园内开设80cm左右腰沟,每2至4行桑树应该开设畦沟且沟深应控制到20至30cm,要达到沟沟相通的效果,构建“小沟—大沟—河流”的模式,保证桑园内没有积水。

、施加催芽肥

在遭受冻害之后极易造成嫩芽与主芽死亡,可是潜伏芽与侧芽依旧能够萌发。所以在受害之后应把握好时机施加一回催芽肥,也可以施加速效肥、叶面肥,以此帮助桑树恢复生长并促进其产量提高。例如尿素、腐粪肥等,有助于受损桑树的潜伏芽或是侧芽的萌发,可以在3月份中旬施加尿素,施加量为300kg/667m2,在4月份中旬需要施加第二次春肥,碳酸氢铵的施加量为750kg/667m2、150kg/667m2的氯化钾与225kg/677m2的过磷酸钙。如果桑园内的土壤相对黏重、土壤肥效缓慢,应在桑树3至4片期对叶面喷肥,由此促进桑叶尽快生长。遭受冻害的桑园也可以使用叶面喷肥进行防治。防治方法如下:当桑园气温稳定超过15℃且桑树发出新叶3至5片时,可以向叶面喷洒浓度为0.5%的KH2PO4,实际喷洒量为1125至1500kg/667m2,每周喷洒1次持续2至3回,能够达到桑叶催熟的效果。

、合理剪伐桑叶

如果桑园发生冻害情况相对严重可以对桑树适当修剪,进而降低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机率。据相关数据表明,育-711这一品种的桑树,在遭受冻害后很大一部分主芽已经被冻死,桑树侧芽生长十分缓慢,还有一些桑树已经全部被冻死,在枝芽附近的树皮呈现褐色,冻伤枝条存在发霉现象;至于湖桑系列的发芽相对迟缓,受冻的只是枝条顶端的主芽,桑树侧芽依旧可以萌发,总体影响较小。相关研究人员对农桑14与育-711开展剪伐试验:在剪伐初始阶段,看起来剪伐效果略好,可是在后期尤其到嗓叶采获期,因为自然气温升高、光照条件较好加之做好肥培管理工作,使得剪和不剪之间没有明显差异,一些品种在剪伐之后的产量反而降低了。由此可见,通常情况下遭受冻害的桑园最好不要进行剪枝处理。

、重视摘心工作

做好摘心工作有利于桑叶成熟度的提高。在冻害之后,因为潜伏芽会逐渐萌发,等到春蚕进入二眠阶段时,应及时进行摘心提高桑叶使用率与质量。此外,在春蚕4龄的中期阶段还应对桑树新梢摘心,以此提高桑叶成熟速度、桑叶质量、桑叶产量。据试验实验数据表明,桑树摘心之后能够提高桑叶产量5%左右。

、做好虫害防治工作

对于桑树虫害防治工作而言,主要是对桑尺蠖与桑象虫进行防治。具体防治措施如下:(1)可是使用束草对越冬的桑尺蠖幼虫进行诱杀。(2)与采桑与桑园管理相结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掉幼虫。特别是在早春时节冬芽转青的前后期,需要进行全面防治,与此同时还应与白条治虫相结合。(3)在幼虫孵化进入高峰期之后的一周可是用浓度为80%,1:1000倍稀释的敌敌畏乳剂,或是使用浓度为50%,1:1500倍稀释的辛硫磷乳剂杀死幼虫。虽然上述防治方式效果明显,可是应严格把控浓度与使用农药的间隔期。关于桑树病害方面,通常情况可以使用多菌灵进行防治,例如桑疫病可以使用1.5%的土霉素与15%的链霉素相混合,1:500进行稀释采用喷雾的方式对梢叶加以防治,但一定要遵守混合用药物混的原则与配比。

、对养蚕布局合理调整

对桑园整体受冻程度充分考虑,避免由于延长夏伐时间而对本年度秋叶与次年春叶产量造成影响,与此同时还能够避免在养蚕后期出现的高温危害。以叶种平衡原则为依据,应通过相关措施适度将桑树生长期延长,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蚕农损失程度。除此之外,应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对蚕农加以正确引导对地养蚕布局加以合理调整,保证灾年不会降低桑树产量。因为桑树潜伏芽与副芽在遭受冻害之后需要一定的生长时间,所以要适度延迟养蚕时间。依据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减少春蚕养殖量提高夏蚕养殖量,确保不会对全年饲养量产生严重影响。

、提高桑叶合理使用率,增强桑树自身抗寒能力

在晚秋时节需要确保合理留叶,从而让桑树能够继续发生同化作用,有助于桑树积累并贮藏内部养分,以此提高桑树的抗寒力。此外,还可以在秋季增加有机肥的施加量,依据实际情况适量施加磷钾肥,不要只是施加氮肥,这样能够在避免桑树徒长的基础上提高抗寒能力。也可以将树枝、秸秆、落叶等堆放在桑园上风处,选择合适的时间点燃农作物,通过燃烧而在空中形成的烟雾降低地面辐射量,提高地面温度从而达到防冻效果。

文章依据县的实际情况,针对桑树遭受冻害之后的相关措施进行简要阐述,应从园区综合管理入手将防治工作落到每棵桑树上,应以桑树冻害程度为依据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桑树冻害不应只重视“治”更应该关注如何防御,对此应立足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一套系统性的防治方案,从而切实提高冻害防治效果李晓倩

1

2021年10月12日 10: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