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简析寒地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简析寒地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寒地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已经在黑龙江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20余年,随着水稻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与水稻栽培相适应的配套技术日益完善,水稻侧深施肥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成为水稻增产的重要技术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寒地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具有节约肥料、促进生长、提高产量的作用,是一项适于寒地水稻栽培的技术。本文对寒地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进行了分析。

一、水稻侧深施肥的效果

1、提高肥效、节省肥料

所谓水稻侧深施肥是指在插秧的同时,采用条施的方法,将肥料施于距秧苗5厘米、深5厘米的耕层中。水稻根系附近的肥料浓度比较高,便于根系吸收与利用肥料养分,使肥料的吸收速度加快,利用率提高,肥效得以增强。检测数据表明,侧深施肥15天后,0-8厘米的耕层处,肥料养分占全耕层的80%,肥料利用率达到50%,远远高于其他施肥方式的30%。侧深施肥将肥料施于还原层,可显著减少肥料养分损失,提高了肥效的利用率,节省化肥近30%。

2、促进发育、增加分蘖

在水稻前期营养生长阶段,确保分蘖数量的增加是水稻获得高产稳产的关键。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可使水稻根部土壤中的肥料养分含量比采取全耕层施肥的方式大幅提高,据测算可提高近5倍。可较好地解决因低温冷害和插秧过早等因素引起的,水稻生育初期的肥料养分缺乏问题,这是采用普通的施肥方法难以解决的。多年的实践表明,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可以促进水稻生育初期的生长发育。在实地检测中,插秧30天以后,水稻的分蘖数量比普通施肥多约30%,而且低位分蘖数量增加,使高产稳产在分蘖数量和穗的质量等条件上得到了切实保证。

3、生长迅速、确保成熟

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可促使水稻在任何条件下对肥料的有效吸收,提高水稻前期的生长速度,有利于水稻分蘖期和出穗期提前出现,确保水稻如期成熟,在低温年份及冷水灌溉的稻田中,采取侧深施肥技术会有更突出的表现。

4、长势良好、防止倒伏

在氮肥施用过多、植株生长过旺、深水时间过长、病虫害肆虐、风雨过大且集中等不利条件下,往往会造成水稻出现倒伏。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可在水稻插秧30天后降低土壤中氮素的浓度,而且侧深施肥可大大促进水稻的早期生育,分蘖数和生长量得到了保证,因此可及时进行晒田,减少造成水稻倒伏的不利因素。

5、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侧深施肥是一种将肥料埋在土壤深处的施肥方法,不仅提高了肥效,还可以减少肥料的流失。因此,可以降低随稻田排水流入江河的肥料数量,使江河水被肥料污染的程度大大减轻。

6、增加产量、保证质量

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可提高肥效、节省肥料、促进发育、增加分蘖、生长迅速、确保成熟、长势良好、防止倒伏,因此可以增加结实率,增产效果明显。据测算,正常年份增产率可达10%,低温年份增产率可达13%。而且,侧深施肥的水稻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成熟期早,品质优异,糙米率和精米率提高明显。

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实施

侧深施肥是将各种肥料一次性施入,可以将普通施肥中的基肥、蘖肥、穗肥、粒肥等分别施用的方式代替。由于土壤中的磷钾肥移动性弱于氮肥,可减少磷肥施用量30%左右。钾肥可先期侧深施入80%,在追肥期施入其余的量。土壤中的氮素在施肥14天内可纵向及横向移动近10厘米,而氨态氮在30天后在土壤中的部位基本相同,所以氮肥在采用侧深施肥的同时,还应在水稻生育中后期进行追施,避免水稻在生育中后期出现脱肥问题。通常应将60%的氮肥采用侧深施肥技术施入,其它部分可在不同时期按比例追施。

三、水稻侧深施肥的技术要点

1、培育壮秧

水稻侧深施肥是培育壮秧的重要措施,在应用机械进行插秧的同时实施侧深施肥,因此必须保证秧苗的均匀度,以满足机械插秧对秧苗的要求,保证插秧质量。为达到机械插秧的秧苗标准,在进行旱育秧苗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做到育秧的规范化和模式化,切实提高旱育秧的水准,培育出根系发达、茎秆粗壮、高度一致、质量达标的壮秧。

2、耕作标准

在进行水稻侧深施肥时,土壤的耕深必须达到施肥的基本要求。侧深施肥要求土壤的耕深至少在12厘米以上,以打破犁底层,激活土壤中的有机质。如果未达到耕深的要求,会导致水稻在生育的中后期出现缺肥问题。稻田耕作应采取旋耕、耙耕及轮耕的方式疏松土壤,水整地的基本要求是使土壤达到适当的松软度,土壤过于松软或坚硬,都会给插秧和侧深施肥造成不良影响。

3、插秧标准

寒地水稻插秧最佳时期在5月中旬到下旬,在这个时期插秧可以为水稻按时抽穗、提早成熟提供条件,因此必须在适期内插秧。插秧时的气候温度应在12℃以上,应根据土壤肥力、水稻品种特点,确定合理的插秧期。采用侧深施肥技术的稻田,插秧密度应适当减少,插秧时要减少每穴的株数,做到秧苗均匀一致。

4、水层管理

稻田整地后,以灌水量的多少对土壤的硬度进行调整,插秧后要保持深水层,以促进稻苗返青。在水稻进入分蘖期后,保持水层在4厘米左右。水稻生育中期,要根据分蘖量及长势的好坏进行晒田,晒田后的灌溉方法为浅、深交替,间歇灌溉。水稻进入蜡熟末期时停止灌水,在黄熟初期时将稻田内的水排干。

总而言之,水稻侧深施肥是水稻优质高产的保证,应在总结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侧深施肥的面积,严格按照侧深施肥的标准进行操作,保证这一施肥方法真正发挥增产的效力。(姜玉巍 许文韬)

1

2021年10月12日 10: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