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形势下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策略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新形势下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策略

一、新形势下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林业管理工作重视不足

    长期以来,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未得到林业部门的重视,国家对林业管理的财政拨款也未给予足够的支持,影响了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的改革与发展,使得林业项目建设的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对林业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视不足导致林业工程项目未能快速发展,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率也呈下降的趋势,先进的工程技术未能引用到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中来,项目施工技术难以得到创新。同时,管理人员对林业资源管理意识淡薄,过度重视经济效益,忽视了生态效益,使我国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2、管理体制不健全

    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林业管理知识,制定的林业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影响了工程项目的作业效率与建设质量。同时,在林业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中,管理人员存在对投标工作较为随意的现象,缺乏可以依照的制度标准为林业工程项目进展带来较大的主观性与不确定性。由于林业工程的建设工期较长,决策期的随意与疏忽会为工程的顺利开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3、造价难以控制

    林业工程的财务管理部门若对工程的资金流动情况无法准确把握,对工程建设的造价成本则难以控制。对林业工程建设的预算审计工作关系着工程开工建设的资金流动问题,若审计结算未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会影响工程建设的工作进度与完成质量。部分林业工程的财务管理原始材料的缺失情况较为严重,财务编审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定额计价的方式还未普及,导致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呈现粗放式的状态,阻碍了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的高效发展。

二、新形势下林业工程的建设管理策略分析

1、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意识

林业管理部门与工程项目负责人都应加强对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视,提高自身的专业管理水平。有关部门与工程负责人应对管理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切实提高一线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与管理能力。基层员工应加强职业责任感,努力做好林业工程建设的基础辅助工作,加大管理执行力度。实行管理工作合同制,以书面形式与管理人员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条款,明确项目管理人员对工程进展与作业过程中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为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的完成效率与作业质量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管理部门应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对管辖的所有林业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建设单位也可以委托具有专业资质条件的监管企业对项目的管理工作全权承包,以此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工作。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接受监管单位的监督有助于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与实施。

2、完善林业工程管理体制

社会环境新形势对林业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高要求,因此,管理部门需要完善的法律政策作为工作支撑。政府部门应在现有的林业工程建设管理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林业政策,深入基层开展全面调研,切实了解目前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的现状,总结其存在的问题,结合问题开展有关工程建设管理的改革与发展的讨论会议,制定有效的法律政策以促进林业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

通过制定健全的林业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林业部门内部的管理机制,并明确工程建设的项目决策权与检查监督权。在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可以开展项目跟踪,及时监察工程项目资金的取支情况,达成多面配合,相互牵制的效果。实行项目责任制,明确工程内部相关负责人的职能责任,确保在工程的资金筹集、项目策划、建设开工、到项目资产增值等各个环节的顺利开展。

助力林业部门从多方面努力下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林业工程项目。

林业工程管理工作还可以引进现代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帮助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效率,对林业工程项目的各项资料数据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精准记录保存。以数据为基础,对项目预算资金合理规划,全面推动林业管理与建设工作的现代化发展。

3、加强林业工程的预算审计工作

新形势下,预算审计人员应具备利用计算机进行预算与审计工作的能力,以符合林业工程的项目实行方案作出合理预算,以便为林业工程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对于项目资金的支出,财务人员应严格审查。例如,对资金的使用情况明确记录到账、统一管理,实行工程项目资金支出报账制,以免因资金方面出现问题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损害企业形象。除此之外,林业管理部门还应加强对预算审计人员的考察,引入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对其预算审计知识与审计能力进行专业化考核,通过系统化培训切实提高预算审计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为了解决并完善林业工程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台了许多法律法规,通过多方面的联合进步共同促使林业工程资金管理的准确化与透明化。

在招投标管理工作中,需要引入有效的招投标竞争机制,通过层层筛选,选拔优质的监管承包单位,保证工程项目价格合理化,促使项目生产要素的最优化配置,为工程建设引入优秀的施工团队,并减少工程建设中不必要的费用消耗。通过对项目资金的优省全力降低工程造价,实现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的资产增值,进而实现该工程的有效建设目标。(孙微  闵帅群)

1

2021年10月12日 10: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