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大豆苗后除草剂药害形成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大豆苗后除草剂药害形成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种植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大豆价格的逐步上涨,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种植大豆,大豆田的面积也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在此种形势下,传统的人工除草方式已无法满足实际种植需求,化学除草药剂则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时常会出现因除草剂而引起的药害事故,不仅降低了大豆产量,而且对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也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因此,本文就大豆苗后除草剂药害的成因展开分析,并提出一定的预防及补救措施,以期为今后的大豆种植提供可靠参考。

为防除大豆田间的杂草,农村通常会施用苗后除草剂,特别是在春季土壤水分含量高,土壤处理面积少,且机车难度作业大的情况下,除草剂的应用面积也呈现出不断升高的趋势。但由于受到不良气象条件的影响,再加上使用技术操作不当等,导致大豆药害时有发生,引起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在此种形势下,对大豆苗后除草剂药害的成因进行深入分析,并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补救措施,对大豆生产及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大豆田苗后杂草的生产特点

我县5月中下旬到6月中旬期间,地温通常稳定在10至15℃,此时,菟丝子、狗尾草、马苋齿、苍耳及稗草等大部分晚春性杂草会大量出土,与作物之间存在激烈的争水、争肥的关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这也是控制杂草的关键时期。

到了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地温则会稳定在15至20℃,此时,猪毛菜、野苋、香薷等喜温的杂草则大量出土,再加上土层被不断翻动,苍耳、野燕麦等杂草会从土壤深层出土,并继续出苗,与作物之间竞争生长,引起农田杂草生长的第二高峰。

二、苗后除草剂药害的形成原因

1、受到不良气象条件的影响

在施用除草剂前后,气温比较低,再加上频繁降雨,就会使得土壤处于高湿、低温状态,引起大豆幼苗发育不良,进而降低对除草剂的代谢能力,减缓体内的解毒作用,从而加重药害。

2、苗后除草剂自身特性影响

目前使用的苗后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大部分存在程度不同的触杀性药害,通常情况下不会对大豆的产量造成太大影响,但处于不良气象条件时,造成的药害程度会加重,进而延长大豆缓解药害以及恢复生长的周期,从而延迟大豆成熟,并导致减产。

3、使用技术操作不当

采用了不合格的喷药机械,未能按标准进行作业。采用了压力不足,不具备搅拌装置,喷嘴流量不准确,或喷杆高度不合适的喷雾机械;此外,喷洒不均匀,用药量以及喷液量不准确,重复喷施剩余药液等,均会加重药害。

在不良气象条件下施药。有的种植户存在错误观念,认为施用除草剂时的温度越高越好,因而在晴天中午的时候施药。但有研究表明,施药时的温度如果在27℃以上,或是不足15℃时,均有可能引起严重药害。比如在6月中旬,我县气温有时可达到27℃以上,此时如果对大豆田施用防除阔叶杂草类与芳氧苯丙酸类的除草剂时,就会加重对大豆的药害。

在不恰当的时期施药。在大豆的3片复期,如果施用了内吸性药剂,那么就会一直大豆的生长,需经过10至20d左右方可恢复正常生长,并且豆苗的茎叶容易折断,结荚少而引起减产。

未能合理混用除草剂。如果未能合理混用不同品种的除草剂,那么就会引起拮抗作用,对大豆的解毒作用进行抑制,从而导致药害的发生。比如混合使用了稀禾定与三氟羧草醚,那么就会加重大豆受到的触杀性药剂的药害。

盲目加大了除草剂的用量。不论哪种除草剂,均有安全用量范围。但有的种植户为提高除草效果,会将除草剂的用量盲目加大,从而引起药害。

2.4不同品种大豆的耐药性存在一定差异

    经调查研究得知,对于不同品种的大豆,其对除草剂的耐药性也有所不同,其中耐药性最强的是垦农18号以及宝丰系列大豆,其次为黑河系列与北丰系列,耐药性相对较差的为绥农15号。

3苗后除草剂药害的预防及补救措施

1、预防措施

选用正确的苗后除草剂。种植户在选用苗后除草剂时,应综合考虑田里杂草群落、大豆品种的耐药性、药剂的特点等因素,确保除草效果理想,且对作物安全。其中,大豆田苗后茎叶处理的常用配方为:每公顷用25%的氟磺胺草醚水剂(其中可加48%的异恶草松乳油或苯达松乳油)联合12%的烯草酮乳油;对于鸭跖草以及禾本科杂草,为获得理想的防治效果,每公顷可用1.5至3.0L左右的25%虎威联合3.0L的48%排草丹。

确保药量准确。在施用苗后除草剂时,应确保药量准确,施药时做到均匀一致,确保不漏喷、不重喷;至于使用的喷雾器械,则确保车速在6至8km/h范围内,喷雾的压力控制在304.0至506.6kPa之间,采用型号为Teejet80015的扇形喷嘴,以实现雾化效果的提高。

对施药的时期进行严格掌握。在确保除草剂对大豆安全的情况下,根据杂草的大小施药,注意不要过晚或者过早,过晚有的杂草抗药性增强,灭草效果不理想;过早的话杂草还未出土。因此,种植户可在大豆具备良好耐药性的时期,采用针对性的、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可有效预防药害。

在气象条件适宜时施药。尽量在温度处于15至27℃,湿度超过65%,风速不超过4m/s的适宜条件下施药,这样才可确保除草效果,同时避免出现药害。

采用植物油型除草剂喷雾助剂。此种助剂与作物之间存在亲和性,且增效作用显著,可将除草剂的用量降低20%至30%,从而减轻大豆受到的药害。

2、补救措施

    药害发生后,对造成死苗的缺苗断垄地块进行及时补种,以降低药害造成的损失。此外,还可采用能够缓解药害的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将其喷施到大豆叶面上,7至10d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磷酸二氢钾与尿素进行喷雾,以促进大豆正常生长及成熟。郭玉芳  郝金玉

1

2021年10月25日 10: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