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山区发展中药材应厘清的研究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关于山区发展中药材应厘清的研究

随着制药产业的不断发展,中药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中药材的种植成为了一大难题。基于此,本文将论述中药材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种植技术、中药材价格不稳定、经营方式不完善,并给与具体的解决措施。

近年来,昭平县马江镇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越来越大,农民除了在茶叶、水果、粮食、蔬菜种植获得较大发展以外,越来越多的年轻有文化农民瞄准了经济效益较大的中药材种植上,一些农民尝试小面积种植中药材,但是他们在技术、价格、经营方式方面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笔者深入研究,得到一定的研究结果,对于山区中药材种植起到一定的指导参考价值。

一、该镇山区种植中药材遇到的问题

1、缺乏种植技术

中药材可分为人工栽培和野生两种,野生药材经过人工栽培可以转变成家生药材。家生药材品质差,不如野生药材,若想达到野生药材的效果,就需要将中药材在山区种植,而山区种植中药材又有着诸多不便。山区与内地相比,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基础设施不完善,与外界较为封闭。对于绝大多数中药材来说,目前仍停留在采挖阶段,很难有效地利用山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对中药材进行种植,无论中药材的选种,还是后期的培育,药农都没有完善的科学种植技术对其指导,导致中药材的产量低、质量差,影响药农对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导致山区种植中药材难以得到长远发展。

2、中药材价格不稳定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活动范围的扩大,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没有适合的环境种植中药材,影响其质量和产量,导致药材价格变动。再加上部分药农,为了一己私利,对山区中药材大肆开采,以致中药材资源的急剧消耗,对市场上中药材的价格造成冲击。此外追涨杀的现象也是导致中药材价格不稳定的因素,当中药材货源不足时,就会导致该中药材价格上涨,药农就会选择大量种植这一类中药材。反之,当市面上同样的中药材一多,就会导致其价格下跌。以上种种问题导致中药材价格不稳定,影响药农的经济收入,最终导致药农放弃中药材的种植。

3、经营方式不完善

首先,资金问题,药农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扩大种植规模;其次,药农的经营模式,小作坊的经营模式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产量低、规模小,不能满足市场对中药材的大量需求,融入市场后,不能良好运作,形成产业化。最后,药农过于保守,对于新的技术或者运营方式缺乏尝试的勇气,靠着自己的摸索进行种植没有任何的保障,担心会经营不当,进而影响到经济收入。

二、推动山区种植中药材的有效措施

1、加大科研力度

中药材的种植与普通农作物相比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在山区进行种植,对中药材的种植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想要种植出高质高产的中药材,需要掌握种植技术。科研机构(县农业农村局、县农科所、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应加大对中药材种植的研究力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放在实际应用上,研制出适合山区的中药材种植技术,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政府部门加大科研投入,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例如:科研机构与药农合作,为药农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并定期对药农进行培训。同时,科研人员应该对山区中药材种植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时刻掌握中药材的生长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改进种植技术。

2、加强对市场的管理

政府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在中药材来源方面进行把关,对来路不明的中药材进行记录,并严禁中药材的大肆开采。政府应提高药农的综合素养,对药农进行培训,鼓励药农在山区种植中药材,让其意识到山区种植中药材同样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进而减少对野生中药材的开采。随着药农思想素质和精神素质的提高,药农肆意采摘中药材的现象将会有效得到控制,使中药材的市场价格能长期稳定。

为了应追涨杀这一问题,政府可以协助药农扩大中药材的销售范围,不要在降价的地区销售中药材。政府也可以联合一些企业建立仓库,收购并储存部分中药材,减少市面上中药材的数量,从而调整中药材的市场价格。最后,政府要告诫药农以后千万不追涨杀,要合理种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企业与药农的合作

第一,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对有着带头作用的企业鼓励其与药农合作,给与资金上的援助,解决药农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可以设置中药材种植发展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药农可以给与贷款贴息,保证其有充足的资金来扩大种植规模,从而增加其产量。

第二,企业协助药农改变小作坊的经营模式,建立种植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早日实现机械化生产,将中药材种植产业化,吸引更多的药农与企业的合作。当吸引到足够的药农后,可以对药农统一管理,划分种植区域,种植不同的中药材,集中种植,提高管理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对药农进行专职专项的技术指导。至于市场方面,企业可以统一对中药材进行收购,也可以为药农提供买家,由药农自己销售,保证中药材在市场上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第三,为了改变药农过于保守的现状,企业应作为药农坚实的后盾,中药材种植的风险尽量由企业承担,尤其是在资金的投入方面。企业还应负责药农的技术培训工作,降低药农的学习成本,提高其学习效率,这样药农只需负责种植即可。技术、资金、市场等问题的解决,将会使药农对于山区中药材的种植更加有信心,药农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大胆地进行山区中药材种植。

总而言之,想要在山区乡镇种植中药材,就要对中药材的种植技术、价格、经营方式产生的问题进行解决,而解决问题的方法离不开镇政府的扶持和企业与药农之间的合作。(吴永春)

1

2021年10月25日 10: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