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养猪场成功定位及各种市场行情的应对方针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养猪场成功定位及各种市场行情的应对方针

我国养猪业现在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许多大型、特大型猪场应运而生,同时各种类型的养猪场都存在,特别是有许多小型养猪户的存在,对市场行情把握不住,盲目补栏,造成养猪行情如过山车一样,造成养猪业的无序状态,大部分养猪场都经不住市场冲击,无法适应。

因此首先,养猪场要对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经营方式定位。然后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采取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方法,应对市场行情变化。

市场行情确定,简单的看生猪市场行情是高低起伏不定,具体细分分为A、生猪价格高峰期B、高峰期至猪场实际成本期C、猪场实际成本至生猪价格低谷谷底期D、生猪价格谷底期至猪场实际成本期E、生猪实际成本期至高峰期。每个生猪价格行情的经营方针虽然都是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但是每个阶段的经营方针,经营方针是截然不同的,根据养猪场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的定位不同,经营方法更加不同。现就养猪场的定位做如下探讨。

一、特大型猪场

1、特点

     规模大,技术全面,制度完善,有冲击国外生猪高价市场的实力;缺点是稍有疏忽则有重大疫病发生的可能,加之无法实现横向联合,其生产的生猪迟迟无法达到国际标准。

2、经营方针定位

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方针

  采取各种高科技手段降低生产成本 

  有《种猪生产许可证》的对外提供特种优质种猪,获取最大利益。

 根据市场生猪价格及全国母猪及生猪存栏量进行规模的扩大和压缩调整

二、中型猪场

   1、特点

规模稍大,管理及兽医技术比较先进,有一定的市场适应能;,缺点是信息来源不准确,抓不准补栏时机,兽医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猪场易爆发传染病,资金流常感不足。

2、养猪场定位

1)培养一元种猪,二元种猪,同时有可生产育肥猪的养猪场

经营方针定位:

采用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

特大型猪场缩小版,经营模式同上,只是在市场行情处AB期时就要大力对外出售一元、二元、怀孕母猪仔猪,C期时达到一元、二元母猪多余全部出目的,注A高峰期就应着手B期估计已经出售不了了。这样在高峰期到来之前,养猪场就已经较大盈利了。生猪市场行情赔钱期就少了一个阶段,就是卖不了,预后效果也是很好的。

市场处C期时饲养育肥猪已经开始赔钱,根据全国母猪存栏量,开始培养二元母猪,争取在生猪价格到D期的本场生猪实际成本时养猪场规模到达顶峰,如果不够,D期的合适时机购进二元母猪,如果生猪价格上升幅度较大,还应尽量购进怀孕母猪、仔猪加以补充。根据全国母猪存栏生猪存栏情况,是购进一元种猪的时机,根据自己猪场将来需要达到的规模,如将来要达2万头规模,按每头母猪每年提10头二元母猪,一头母猪每年提20生猪计算,需要购200头左右的一元种猪。因为每个生猪行情起伏要1.5-3年时间,在生猪价格低迷期间,尽可以大力扩大规模,然后到价格合适时出售各期的母猪,仔猪育肥猪。

2)只生产仔畜,出售仔猪的养猪场

经营方针定位:

采用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参考中型猪场第一项经营方针。

3)只生产育肥猪的养猪场

经营方针定位,采用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

    根据全国生猪存栏及时生猪价格,调整猪场生产结构。如全国生猪存栏处于高峰生猪价格处于高位期间让商品猪稍大出栏;在全国母猪存栏,生猪存栏状态确定不准时,生猪价格连2个月下降或短时间下降幅度超3元,应该果断出手育肥生猪,同时结合自己猪场的单猪实际成本确定压缩规模,争取在生猪价格降到实际成本之前将所有生猪出售。防止落入生猪价格低迷,喂养赔钱有生猪满圈的陷阱。

在生猪价格生猪价格上升实际成本时,即生猪市场行情处D期根据全国母猪存栏生猪存栏情况,购进仔猪。处EA期,时价格可以稍高,处B期时应谨慎购进。

三、小型猪场

1、特点

农民办场往往首选,占养猪业一大部分,行情好时盈利也不少;缺点是规模小,兽医技术严重不足,无市场信息来源,易盲目补栏,行情看涨时往往母猪配不上或产死胎,生猪品种稍差,应趁行情高或低时向附近大猪场购进已配种的品质好及免疫完善的母猪,直接提高生产技术优化生产结构,消除管理技术带来的缺陷;

信息分析不准,不能充分掌握选育后备猪的最佳时机。

2、经营方针定位

采用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

 根据全国生猪存栏及生猪价格,调整猪场生产结构。因为小型猪场技术力量较薄弱,往往猪价高时没有猪,价格低时猪满圈;同时母猪如果在行情看涨时不发情、多次返情,产死胎多,生产结构跟不上行情变化,因此购进母猪和仔猪的时机选择十分重要,需要深入分析全国母猪、生猪存栏及生猪价格的高峰低谷运行情况。但是好处在于,行情低时停止购进仔猪,也能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以上措施是根据我国养猪业市场不成熟,生猪价格难以预料的现状提出的,特大型和大型猪场由于规模大,不适于根据市场调整生产结构,同时受全国生猪存栏及价格制约,也就是中小型猪场存栏的制约,超出其所能控制生猪价格的范围,通过高科技手段提高单个生猪的利润来促进猪场的发展。

虽然现在我国生猪存栏预警系统不完善,不能随即统计出全国存栏数供参考,但是还是能从母猪存栏和母猪补栏及生猪存栏估计出全国生猪存栏的大致情况。

养猪场在对自己实际情况进行成功定位,经营方针运用生猪价格反向经营法,无论在生猪市场行情的各个阶段,都是生猪生产的时机。就看养猪场怎样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经营方针。总之,生猪反向经营法的精髓在于价格高峰期间果断出售,价格降低时调整生产结构,为下个高峰期时达到存栏高峰期做准备。比如母猪仔猪价格高位时果断出售,生猪价格连2个月下降或短时间下降幅度超3元,应该果断出手育肥生猪,先把利润拿到手,同时结合自己猪场的单猪实际成本确定压缩规模同时根据掌握的当前猪价格信息,即可预测高峰及低谷,确定生猪最佳出售时机,从而提高所有养猪业者在现在不成熟生猪市场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许志松

1

 

 

2021年10月29日 11: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