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安阳地区航空植保防治体系防治成效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浅析安阳地区航空植保防治体系防治成效

小麦赤霉病作为安阳地区一种暴发流行性很强的气候性病害,严重发生可造成5成以上减产,给劳动生产带来灾难。本文归纳了安阳地区小麦赤霉病近年来的发生状况以及航空植保防控对于小麦赤霉病的预防产生的效果,以期为今后小麦赤霉病的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一、安阳地区积极响应绿色植保理念,构建以航空植保为主导的农业病虫害防控体系

1、政策方针引领绿色防治模式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效益优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绿色防控是绿色发展在植保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推进病虫绿色防控,事关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传统农作物病虫防治方式存在问题

常规病虫防控施药技术粗放,机械化水平较低,面对大面积突然爆发病虫害,出现劳动强度大、防治成本高、农药利用率低、污染重、中毒人数多等突出问题,不利于农业绿色发展。以植保机械化水平提升为重要标志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够有效控制重大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助力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3、安阳地区结合自身优势,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探索

    2013年,利用农用无人直升机开展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成为一个新亮点,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市场需求大。安阳市利用具有农用无人直升机生产企业的优势,率先开展了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探索。

二、小麦赤霉病严重危害小麦产量与质量

小麦赤霉病又名红麦头、烂麦头,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发生。该病不仅降低小麦产量和品质,还使被侵染麦种出芽率大大减少,严重影响小麦的种用价值。此外,赤霉病产生的脱氧腐镰刀菌烯醇(DON)毒素可导致人畜中毒,还可能引发癌症病变,严重危害人畜健康。因此,中储粮和粮食部门将作为小麦收购入库标准的小麦赤霉病病粒率压缩为3%[2]

据统计资料显示,小麦赤霉病最早在河南省仅在豫南部分地区发生,但随着耕作方式的不断改变、抗锈矮秆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以及秸秆还田技术的不断普及,该病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成为豫北地区的常发性病害。

三、安阳地区实施200万亩小麦航空植保统防统治防效显著

安阳地区充分发挥植保部门的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植保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无人机飞防队等形式,组建无人机专业化防控组织,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大大提升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和防控能力。

2018年5月3~10日,安阳航空植保、标普农业、丰之保等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出动近千架植保无人机,在全市8个县(市)区同步开展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在8天时间内,完成60个乡镇(办事处)的180.6万亩小麦航空植保统防统治作业任务,其中安阳县46万亩实现了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全覆盖,实现了整县制推进。

为了评估此次“一喷三防”防治效果,安阳市邀请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有关专家组成调查团队,对8个县(市)区防治效果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项目实施区域航空植保统防统治率90.30%,主要病虫害防治效果94.51%。与农民自己防治相比,统防统治效果提高12.42%,农药使用量减少29.89%通过对8个县(市)区268户农户抽样问卷调查,246户农户对统防统治工作满意,满意度为91.79%。

四、航空植保防治对小麦赤霉病预防效果显著

    2018年安阳市小麦赤霉病发生3万亩,较去年6.1万亩减少50.8%,防治190万亩次,较去年115万亩次增加65.2%。发病盛期在5月中下旬,平均病穗率0.4%,较去年0.6%减少0.2%。其中5月中下旬安阳市小麦赤霉病普查结果为:普查田块143块,调查总穗数9.37万穗,平均病穗率0.283%,较去年同期0.33%减少14.2%,最高病穗率5%,较去年同期6%减少16.7%,平均病粒率0.07%,较去年0.25%减少72%,最高病粒率0.51%,平均病情指数0.11。

    自从2013年安阳市利用农用无人机开展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初探以来,赤霉病的发病面积以及危害损失都呈现逐年减轻的趋势(见图1),可见航空植保防治对小麦赤霉病预防效果显著。

 

图1  2013~2018年安阳地区小麦赤霉病发生和损失情况表

五、航空植保防治体系建设需要更长远的发展

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先进适用技术,应在将来抓好示范推广和普及应用。逐步加强对航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其专业化防治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组织的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发展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要充分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的有利时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稳步推进,逐步实现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赵文慧 苏巍巍  刘冰鹏 陈保林)

1

2021年10月29日 11: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