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玉米高产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措施探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关于玉米高产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措施探究

玉米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农业建设及发展中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在众多农作物中,玉米有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其在我国大面积种植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玉米种植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措施的研究,是提升玉米产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也使该类经济作物能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

目前,农业技术持续改良、发展,我国玉米产业也逐渐步入至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轨道,在玉米种植技术的研究方面也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同时积极将现代化种植技术渗透于种植实践中,使我国玉米种植产业进入至新的征程。文章主要探究玉米高产种植技术及病虫害相关防治措施,以供农户参考。

一、玉米高产种植技术

1、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为提升玉米产量,在种植前做好准备工作是基础,具体内容有:

科学选种:建议农户挑选发芽率高、抗病害性强的种植开展种植。旬邑县夏季旱涝并存,局部地区经常出现雷电、冰雹、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可选择的玉米品种有龙高L2、良玉99以及中单909等。

土地整理:具体是清除土地内的有害杂质,比如在作物收割后清除土内的作物碎茬,继而再行土地平整工作。

加强种植和施肥管理:旬邑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夏季温差大是其典型特征,故而在玉米种植期间需使用覆膜技术进行增热,确保作物生长过程中有充足热量,在此基础上再施用底肥。也应加强壤湿度、温度以及气候的管理,春季气温回升快速,土壤温度适宜,则可以尽早种植玉米,反之就应适度拖延玉米种植时间。

2、落实播种工作

播种主要需做好如下两方面内容:

采用宽窄行播种形式仅能保证玉米种植产量,有益于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且还能为玉米生长创造充足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提升病虫的防治效果。

播种期间,应予以米发芽率与土地利用率两个问题一定重视,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坑内会播种3颗种子,后续阶段结合幼苗的生长状况开展去苗工作,减少或规避无苗和缺苗情况。通常情况下,建议在玉米生长至3~4 片叶子后定苗,生长至5~6 片叶子后进行间苗。间苗过程中依照去杂留纯,去小留大,去弱留强原则进行,最大限度的保证田间玉米植株生长一致、整齐。

3、做好田间管理

在玉米播种工作整体落实后,随即就应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

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杂草在生长期间会争夺玉米的养分,很可能造成玉米营养供应不足。可以采用物理除草法、化学除草剂清除杂草。

及时供应肥料:土壤内养分充足是玉米健壮生长的基础条件,尤其是对于处于幼苗阶段和结果阶段的玉米,要确保养料、肥料供应的充足性、及时性。

及时供应水:在为玉米提供水分过程中,应考虑不同生长阶段,例如玉米苗生长期应保证水分供给的充足性,并也要把气候因素考虑在内,旬邑县夏季雨水充足,故而在该时间段不宜为玉米提供过多水分,其目的是规避倒伏情况。

二、病虫害防治措施

1、常见病害的防治

玉米生长过程中难免出现病症,这和玉米作物生长环境与防治工作未能及时落实存在相关性。

玉米大斑病:这是玉米种植期间一种常见的、严重的病害,病原菌于田间残留病株上过冬,其是次年发病的初侵染源。发病的适宜温度为20~28℃,在适宜条件下,病菌将会快速生长繁殖,形成大量分生孢子,借风力在田间传播。本病的病流行程度不仅和玉米品种感病存在相关性,环境条件也起到决定性作用。防治方法主要是在选种环节尽量选抗病品种,采用轮作耕种法去减少土壤内病菌数目。待观察有病症出现时应及时摘除带有病斑的枝叶,加强水分、肥料供应过程的管理,最大限度的增强其抗病能力。

玉米矮花叶病:这是对玉米生长、产量形成严重影响的主要病虫害之一。在玉米生长的各个时期,矮花叶病均较容易出现,出苗期、幼苗期的发病率更高。通常由心叶基部蔓延至整个叶子,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本病症的传播速度快,形成的危害性也极大。防治方法是加强前期选种工作,尽量选用抗病毒性能强的品种,并在播种后采用吡虫啉或病毒灵对路旁、地头的杂草进行喷雾处理,其目的是消灭蚜虫等传毒昆虫。

2、常见虫害的防治

虫害是对玉米种植产量形成严重影响的主要问题之一。

玉米螟虫:这是最常见虫害类型,应得到种植户的高度重视,其不仅会危害玉米生长过程,而且还会对水稻、高粱及向日葵等其他农作物生长形成较严重危害。玉米螟的繁殖力与破坏力均处于较高水平,若发现出现该类虫害时,应尽量选用物理防治与生物防治,特殊情况下可以稀释莫比朗、抖克等药物后行灌心或喷雾。

玉米蚜虫:这也是常见的一种玉米虫害,玉米蚜虫大部分是群体积聚,具有较强的破坏力。

三、针对该类虫害,可以采用如下两种防治措施:

安置一些瓢虫、食蚜蜂等蚜虫天敌,不仅能使玉米质量得到保障,还能提升蚜虫的消除效率。

使用吡虫啉等药物进行喷雾,以达到防治玉米虫害的目的。

总之,我国每年玉米消耗量巨大,提升玉米产量与品质,一方面能满足国民需求与提升种植户经济收入水平,另一方面出口玉米还能为我国创造较理想的经济收益。故而,加强玉米高产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的研究,具有很大现实意义。在玉米种植过程中,应立足于本地环境条件,采用适宜的种植技术,并落实病虫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的提升玉米品质,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卢丽芹  卢丹  张瑶)

1

2021年10月29日 11: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