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芜湖市农药使用情况及如何减小其危害分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芜湖市农药使用情况及如何减小其危害分析

一、我国农药的使用背景及其危害

人们为提高农作物产量,大量使用农药,由于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害虫抗药性不断增强,这就又导致人们增加农药的施用量、提高农药的毒性,就这样恶性循环,导致农药的施用量逐年增加。

农药的大量使用使农作物营养成分大量流失,给生态环境、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一是农药使农作物抵抗力下降、营养下降,如:现在的西红柿个头越来越大,但其中部分营养元素正逐渐减少,其维生素C根本无法与50年前同日而语。二是农药严重污染了环境,农药通过径流、渗漏漂移污染土壤和水环境,影响农田生态环境安全。三是农药危害了人类健康。我国大规模使用农药接近20年,导致各类农产品农残留超标的比例居高不下,人食用了这些农产品,就会使人体内不断积存残留农药,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各类疾病甚至死亡,如:19994月,福建某地60名小学生因误食带农残的李子而中毒,另2名未上学女幼童在就医途中死亡。

二、芜湖市农药的使用情况及主要做法

1、芜湖市农药使用情况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下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全年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素鱼米之之称,在历史上曾四大米之首。全市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水稻、油菜、小麦、玉米、蔬菜等。近年来,芜湖市有效实施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旨在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2014-2019年芜湖市农药使用量逐年减,20142262.02吨下降20191920.82吨。

2、芜湖市农药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病虫监测,引导农药使用。设立病虫测报点,对重大病虫发生情况及时监测预报,为农户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减少了用药次数。二是推进统防统治。建立了植保专业队,开展植保机械使用、维护技术及水稻、小麦病虫统防统治植保技术培训,开展新药剂试验示范。三是加强试验示范、推进绿色防控。选择病虫害统防统治核心示范区,开展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采用无人机等新型高效植保机械防治。四是开展农药整治,做好市场监管。在农药使用季节,开展农药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制售高毒、禁用、假劣农药等不法行为。五是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加强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指导与技术普及,开展病虫抗药性监测与治理重点抓好稻飞虱、二化螟、棉铃虫、小麦赤霉病及水稻、小麦田间主要杂草的抗药性监测

三、芜湖市农药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市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但全市农药使用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农药使用所带来的危害依然严峻,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专业化防治组织者经济效益低,一般植保机械仍然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组织者获利少;二是病虫害防治存在一定风险,病虫害防治效果受天气、施药技术及寄主作物生长等条件影响,以及突发性、爆发性病虫害发生,导致防治成本增高,防治难度增大;三是目前专业化统防统治主要依靠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应用少,先进防治技术应用少;四是种粮收益低,农民投入积极性不足,不肯使用低毒昂贵的农药。五是部分农户购买农药后没有按要求及时密封妥善存放,影响农药质量并存在安全隐患。六是农药包装随意丢弃、剩余农药乱倒,污染农田环境。

     四、多措并举,减小农药过量使用带来的危害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户安全用药的意识

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向农户、种植大户,宣传过量使用农药、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农药的危害,指导他们按时按量施用合适的农药,提醒他们在喷洒农药时要注意防范,做好防护工作,提高农户安全用药的意识。同时,可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组织植保专家对农户、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培训,集中为他们答疑解惑,农户之间也可借此机会进行沟通,交流在农药使用过程中的心得、经验。

2加大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的检测力度

    加强专业化农产品检测机构建设,增加财政投入,配齐先进的检测设备,引进高素质的农药检测专业人员,建立检测人员薪酬激励机制,实行工资收入与绩效挂钩,提高农药检测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督促农产品检测机构进行达标建设,提高检测资质级别。同时,加强对各类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的检测力度,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检测组数,提高检测的准确性、科学性,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盲检比赛,提高检测人员业务水平。

3进一步完善植物保护体系

    加大对公共植保体系的投入,加快植保体系延伸,实现公共植保体系覆盖到镇、村,为专业化防治组织提供迅捷、全方位服务。

4加强高效植保机械的研制

    加大高效植保机械的研制力度尤其要加快研制适宜南方水稻田的高效植保机械。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发展归根结底要走市场化道路,一方面要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从事这项事业的人要有利可图,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人员加入,其根本还是要有高效率的植保机械,以规模化和机械化防治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减少农药使用量,从而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5加强对农药市场的监管

加强对农药的生产、流通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一是实行严格的农药生产企业市场准入制度。提高注册成立农药生产企业的门槛,从源头把关,拒绝不合格农药进入市场,倒逼农药生产企业提高技术标准。二是大力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增强农业执法力量,组织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农药生产经营单位。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执法检查的机会,向农药生产经营户宣传农药安全知识、安全标准、农药相关法律法规等,提高农药生产经营户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汪文 张媛  葛小平

1

2021年10月29日 11: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