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及实施要点分析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基于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及实施要点分析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属于发展较为成熟的重要农业技术,位于反季节性蔬菜产品的种植生产方面应用十分广泛,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的特殊地区同样获得非常重要的应用,同时还可适用于佳通观赏性蔬菜种植,太空农业方面重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以及实施方面,务必对无机与有机营养无土栽培作出明确的认识与区分,并对要点作出熟悉与掌握。

一、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

1、反季节性蔬菜种植生产

全球范围内众多国家农业生产方面,均对无土栽培技术予以高度重视,并加以充分合理运用。一方面,由于无土栽培技术整个生产阶段十分干净整洁,并可以提供蔬菜生长所需的良好环境,如按照各不相同蔬菜生长规律以及特点,完成养分适量补给,温湿度科学调控,病虫害合理放置等。另一方面,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实现规模化栽培生产,反季节性蔬菜同应季蔬菜做出对比,可以产生更加客观的经济价值。如冬季黄瓜与西红柿等蔬菜的基本价格,明显超过其他季节蔬菜的基本价格,处于同工条件下,无疑使经济效益得到明显的增加2、解决可耕种土地资源稀缺,克服恶劣土壤环境

地球尽管非常大,不过并非每一寸土地均可以适用于植物的种植与生长,存在部分土地因为基础条件相对较差,或是缺少水源、或是缺少必要的养分、又或是缺少合理的温湿度条件等,如盐碱地与沙漠地带等,养分十分匮乏。基于此,位于此类区域若想进行蔬菜栽培种植,务必对无土栽培技术加以充分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可以有效克服条件恶劣土壤环境,实现养分的充足供给,以此实现逆自然化。

3、家庭观赏型蔬菜

原生态生活成为都市人群比较喜欢的家庭体验,人们均喜欢位于阳台或是楼顶利用有限的空间,栽培种植部分蔬菜,者不但属于对收获的感受与体验,同样属于娱乐性的休闲活动。位于相对有限的空间,无土栽培技术可以确保家庭保持干净与卫生,同时还能够进行观察,对环境作出有效美化,栽培种植的蔬菜同样可用于食用,用途较为广泛。

4、太空农业

随着人类对宇宙太空的探索与开发,人类进入宇宙太空已经成为航天事业中普遍存在的事情。不过,太空生活过程中,宇航员需新鲜度良好的蔬菜确保营养均衡,保证身体机能的良好,无土栽培技术的运用,可适用于太空蔬菜栽培种植,为太空农业稳定良好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实施要点

1、无机营养无土栽培实施要点

第一,对基质予以充分准备,对有机基质同无机基质根据相应的比例进行充分混合,之后通过消毒箱、福尔马林溶液等方法做出合理消毒处理;第二,应根据准确称量、酸碱度合理调整、母液科学配置、工作营养液科学配置的顺序步骤对营养液作出科学配置,之后对营养液浓度以及温度作出有效管理,对酸碱度做出合理调整,对含氧量做出合理调整。营养液更新时间应控制在不超过三周,酸碱度标准应介5.56.5范围区间之内。除此之外,应定时对营养液进行搅拌,或是通过充气泵等方式,确保足够的含氧量;第三,应对供液系统作出合理准确安装,输液管道设计布局需确保合理性,滴液装置之间的距离同样应确保合理性,使灌溉具备良好的精准性与针对性。

2、有机营养无土栽培技术实施要点

第一,重视有机肥科学处理,确保邮寄费充分发酵腐熟,并将充分腐熟处理的有机肥采取有效干燥处理,之后对干燥处理完成的有机肥采取粉碎处理,同时用筛子进行过筛处理。

第二,重视栽培基质科学配置,一般而言,炉渣以及草炭两者比例控制64,河沙以及椰壳两者比例控制11,锯末与炉渣和葵花杆三者比例控制325,珍珠岩以及草炭两者比例控制37

第三,建立系统化栽培设施,该设施涵盖蔬菜栽培槽以及供液系统。供液系统出水口位置应设计必要的过滤器,确保水质的干净与清洁。

第四,重视培植管理,种植之前应位于基质内添加适量废料充当击飞,待蔬菜生长期达20d之后,每间1015d需采取必要的追加施肥。施肥阶段,应对确保施肥方法的合理性,确保肥料均匀撒于基质之内,同时应与蔬菜根据质检的距离控制5cm左右。针对每平方米基质施肥量,氮肥应控制80100g范围区间之内,磷肥应控制3050g范围区间之内,钾肥应控制50180g范围区间之内。

第五,重视基质水分管理,蔬菜种植1d,应确保灌溉足量水源,种植之后每天灌溉次数应控制2/d,同时确保基质含水率控制6085%范围区间之内。待蔬菜成型之后,应按照天气情况与蔬菜大小对浇水量作出合理控制与调整,阴雨天可无需浇水,冬季可保持隔一天一浇水。

3、无土栽培技术成为现代科技优秀成果

无土栽培技术突破传统有土栽培模式的限制,成为人类掌握自然规律,实现农业文明的关键。现代社会,蔬菜生产阶段,无土栽培技术获得非常广泛地运用,反季节性蔬菜生产,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的特殊地区蔬菜生产,家庭观赏性蔬菜种植,太空农业方面。基于此,无土栽培技术应用与实施阶段,务必对技术要点加以熟悉和掌握,确保操作标准规范。无机营养无土栽培实施阶段,应重视基质合理配备,营养液配置管理,供液系统科学设置等;有机营养无土栽培实施阶段,应重视有机肥充分处理,栽培基质合理配置,栽培设施重点建设于蔬菜栽培科学管理等。(马晓东 

1

2021年11月17日 12: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