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地区抗旱造林技术的探究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北方地区抗旱造林技术的探究

植树造林可以改善区域内的土壤环境和气候环境,在保护生态系统平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抗旱造林技术在北方地区较为常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做好整地工作,注重造林时机,选择适宜的种植树种,并结合树木的生长情况,采用针对性的抗旱造林技术,为树木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以此推动北方地区林业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一、我国北方区域的耗水特点

我国的森林分布的面积较小,尤其是北方的分布不是很均匀,如此是不利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现如今,我国正面临着水土流失的困境,土地沙漠化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而水资源的匮乏也导致大部分地区常年干旱,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这样的现象更加明显,这也就导致北方地区的树木质量下降。

我国北方的区域范围也较为辽阔,北方不同地区的林业种植地域特征也存在差异性,干旱地区的缺水现象较为显著,植树造林期间种植的植物生长也会受到这方面的限制。因而,植物耐旱性提升尤为重要,并且要对造林区域的耗水特点进行全面为的了解,根据了解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抗旱造林方案。

二、不同植物的耗水特性

每种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的需求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耗水特性也有所不同。植物生长分为多个阶段,而且每个阶段都对水的需求量不同。在蒸腾作用下,植物的代谢能力和各项指标与植物的抗旱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对植物的抗旱能力进行了解和掌握。面对不同的植物,需要利用专业的手段对植物的水分参数进行明确,从而推测出植物生长的水分需求情况,然后根据升腾作用的规律来研究环境于植物生长产生的影响作用效果。根据探究结果,找到改善策略,从而选择适宜种植的抗旱型植物进行造林种植。

三、北方地区抗旱造林技术的探究

1、做好整地工作

要想保证造林效果,进行科学整地具有一定的必要性,这是抗旱造林工程开展的基础,在实际造林之前,要对土地进行针对性处理,保证土壤中的养分充足,可以为树木的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环境。科学整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也种植区域的蓄水能力,土壤结构也可以得到有效改善。有利于降低外界环境对种植树种的影响,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研究发现,科学整地可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整体的造林效果有所保障。

2在造林时机的合理选择

由于北方地区气候较为干旱,树木在生长期间,很容易出现水分不充足的情况,这就需要在造林过程中,实现抗旱技术的有效应用,将抗旱作为北方造林工程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种植区域土壤情况科学的选择造林时机,要保证种植期间,土壤中有足够的养分和水分,这对提升整体的成活率促进作用。一般都会在土壤解冻之后来进行植树造林,在这一时期,土壤中的水分含量比较多,可以满足树种生产期间对水分的需求。对于雨水短缺的区域,春季降雨量比较少,就会对树种的生长情况造成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通常都会在雨季进行抗旱造林。另外,秋季树叶降落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土壤质量比较好,在造林的过程中也可以选择在该时期进行抗旱造林。

3、造林树种的科学选择

要想保证北方抗旱造林质量,必须要重视树种的选择,这是造林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选择树种的过程中,要选择适合在造林区域生长的树木,同时选择抗旱能力比较强的树种。一般包括樟子松、油松、华北落叶松、兴安落叶松、杨、柳类及丁香等落灌木类,沙棘、柠条等灌木类。

4、抗旱造林技术的具体应用

集雨技术

    集雨技术主要是通过人工操作,将地区降下的雨水进行集中收集,然后应用于造林区域土壤当中。在林业种植的山坡区域,挖掘出一个雨水汇集的区域,负责将雨水存贮,然后设置引流通道,将雨水引入绿化区域。

滴灌技术

    滴灌技术是将地下水资源进行充分、合理的利用,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来强化地区水资源含量丰富性。在地下水资源应用之前,需要先针对盐结层进行降盐处理,将水中盐含量降低。

灌溉技术

    灌溉技术就是将自然界水资源进行成分的收集储存,包括地下水资源、雨水、雪水等。要在地下水汇集的地方修建储水窖,将可利用的水资源进行全面保存,并合理利用水资源开展灌溉处理。

覆盖技术

    覆盖技术的应用能够抑制种植土壤水分蒸发速率,将土壤水分进行密封保存。要在树苗根部的周围土壤上方铺设一层地膜或秸秆等遮挡物,并将无污染的抗蒸发药剂喷洒在表面。将上层遮盖物铺设成斗形,这样既能降低水分蒸发量,又能将降雨渗入土壤中。

保水技术

    保水技术主要是利用专用的保水剂来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将保水剂适量的添加到灌溉水资源当中,然后进行搅拌使其充分溶解。当灌溉时,保水剂就能够顺利的进入土壤当中,其后树苗表面会有保水剂的糊状物质,可以在上层盖上新的土壤,从而促进保水效果发挥。

种子处理技术

    种子处理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针对苗种的抗旱能力进行强化。在种植之前,进行种子处理。利用粘合剂与种子肥料进行合理的配比混合,然后通过加工手段将混合物制作成颗粒丸状,将其放入种子要施加的肥料当中。在播种之前将添加粘合剂的肥料进行施用,使其融入种植土壤当中。这样在树苗播种之后,就可以加快苗根水分吸收能力。

截干技术

    截干技术应用较为简单,在秋季造林期间选择生命活力较强的、适应能力较强的林木,将主干截去,然后20cm左右的枝干留下种植,将表土覆盖成土堆形状,之后任其自然发展,当春季来临时再将其剖开。

总之,气候问题是国家发展过程中比较注重分问题,北方地区气候较为干旱,林业部门在进行林业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科学开展造林工程,实现对气候的有效管理,这对整体生态效益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这就需要实现抗旱造林技术的有效应用,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对造林技术进行优化和完善,这对提高林木的成活率有着积极影响,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造林工程面积,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赵春慧

1

2021年11月17日 13:4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