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探析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探析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是新农村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保障,与农村的民生问题存在密切关联,是突出农民主人翁作用和促进城乡结合统筹发展的主要途径。目前整体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地政府在党和国家引领号召下,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地方发展根本目标,越来越重视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加强 将其作为实现小康水平的关键切入点,切实提升了当地农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综合水平,给新农村建设增加了科学有力的经济经营管理制度保障。本文从几个方面对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问题进行了初步探析,以供参考  

一、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重要意义

1有助于全面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新农村建设在落实乡村振兴和伟大战略的各个环节中,必须要通过农村经济管理这一必不可少途径开展工作。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能够充分体现出农村对先进生产力的迫切发展需求,从群众需求角度出发让民众可以有机会参与到农村经济发展全程中,共享经济发展的累累硕果,高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规划,协调发展地方社会经济,对农村经济更好发展而言是强有力的推动力量。此外,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力度,可以给人民群众利益更充分保护,凭借完善的制度保障达到法治和民主同步前进的良好局面,为农村经济目前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

    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是传达和贯彻我党、国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各项惠农政策的主要途径。从这个角度来看,此项工作可以被视为政府与农民之间联系的纽带与桥梁,现如今党的事业快速发展,相继出台了各种新的惠农政策,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可以与时俱进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落实各项新惠农政策,依据政策给农民发展提供可靠建议,实现政府对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动作用。不仅如此,在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农民可以向政府反馈农村生产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借助政府组织力量尽快解决问题,有利于农民的稳定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

二、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途径

1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健全村级财管制度

现如今我国农业部以及有关部门对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给出了相应的规范标准。所以各地政府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流程规范要求,革新村级财管制度,制定相应的财务公开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采取可行的科学财管措施,令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得以规范化发展。加强对农村经济审计人员、会计人员、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促使其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可以成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不断进步发展的驱动力量,创新优化岗位工作,达到强化农村经济管理的效用。

2加快土地流转工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一些农民群众对土地流转的认识不全面,所以给这项工作落实增加了重重阻碍,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目标是为了实现农民增收,而实行土地流转的根本目标也是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来增加农民收入。基于目标相同的前提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要仅仅抓住土地流转工作契机,合法规范农民群众担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流程,坚决不允许损坏农民承包土地权益、改变土地用途的现象。制定科学的土地承包流转管理机制,完善配套的备案制度和流转合同制度,增加为农民群众提供流转服务的工作,构建良好和谐的土地流转市场环境,让农民群众放心,积极配合与参与土地流转承包适宜。需要注意的是,在实践中还要注意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的制定的执行,将农民群众遇到的土地流转及时解决掉,只有在调解不成的前提下,才能够帮助农民群众走法律程序加以权益保障。

3树立科学发展观,减轻农民群众负担

新农村建设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要树立起科学发展观,以此为指导思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减轻农民群众负担,禁止多收费、乱收费、随意收费现象出现。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来确保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让农村经济可以结合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不断迈进,由传统的农民监管负担逐步变为服务化发展趋势,实现对监管范围的拓展,及时发现农村经济静音给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问题,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教训,不断完善优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在合理收费的原则下,减少不合理集资摊派现象。当所实施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与政府政策不相符问题时,势必会增加农民负担,必须要对此加以纠正与追责,给农民利益切实保护,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群众负担。

4发展商品经济,加强经济联合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新农村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引入网络化经济组织体系能够改革创新原有农村经济管理体制,更好的面对农村经济市场中的激烈竞争,通过商品经济的全面发展,实现农村经济联合,重新组合农村生产要素,令生产资料科学合理发挥作自身作用,逐渐构建新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更快发展。所以,新时期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还要从引入先进技术手段,发展商品经济角度入手,把各个农村的生产优势在网络环境中相互融合到一起,形成新型的市场竞争优势,突破以往的农村发展受地域经济局限弊端,更为合理的布局农村经济结构,全面发展农村劳动力。

5加强宣传工作,发挥农民主人翁作用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离不开农民群众支持,而想要获取农民群众支持,就需要更新农民群众的传统思想观念,做好各个途径的宣传工作,让农民有充足机会了解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意识到这项工作与自己、与农村生活的密切关联,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官方公众号、入户宣传等大量宣传活动中,及时将新的农村经济管理信息传递给农民群众,重视农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将其参与经济管理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使农民群众可以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积极献计献策,工作人员汇总农民提出的建议意见,从中获取下一步创新优化农村经济管理的可靠依据,给新农村建设提供来自农民群众的支持力量。

总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各地政府在落实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要意识到强化从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突破以往农村经济管理的不足和局限问题,更好的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建设目标。(王秋萍)

1

2021年11月17日 13: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