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联通5G+ 为龙江数字农业组装智慧引擎

首页标题    农业新闻    联通5G+ 为龙江数字农业组装智慧引擎

  日前,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的“5G水田可视自动控制节水灌溉系统”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并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成果展”,成为黑龙江省首个荣获该奖项的农业数字化项目。该项目成功破解水田种植难题,改变了大水漫灌式的传统管理模式,实现了节水、降本、提效目标,并兼具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该项目负责人、黑龙江联通数字化研究院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总经理曲少军表示,中国联通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依托自身基础网络优势和数字化产品创新能力解决三农问题,农业数字化应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位于哈尔滨市中山路的省联通数字龙江体验中心 

  伴随着5G技术的应用,自2019年6月起,黑龙江联通就开始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加速前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今年9月,黑龙江联通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2021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创了中国联通跨界服务赋能农业领域的先河,践行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联通力量。

黑龙江省联通数字龙江体验中心展厅 

5G+农业物联网 让农民喜获丰收 

  今年,绥化市秦家镇长山村农民尝到了数字农业带来的甜头儿。

  长山村农民李宝群今年种植了近百亩水稻,采用数字化管理稻田。“收益让我很吃惊,亩产达千斤。每亩增加近百斤。”李宝群说,手机安装智能软件之后,在家里就可以远程监控到田里的“一举一动”——哪个地块水溢出来了,哪个地块缺水了,等等,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及时进行处理。以往总得往田间跑,田间管理很辛苦,现在种地变得很轻松。水稻生长期时,哪块稻田温度增高,需要通风,软件监控在手机里就发出提示,就能及时处理了。他感到通过数字技术管理传统农业生产,让田间管理更加精细了,产量也提高了,今年15亩水稻轻松收获1.6万斤。

绥化市秦家镇长山村平安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建设 

  村民张士安在平时爱出问题的地块安装了4个数字监控设备,随时监控水稻长势情况,田里水多水少都能及时发现,排涝和及时补水让水稻产量大幅提高。“今年15亩地轻松地产出了1.8万斤水稻,去年才产了不到1.6万斤水稻。”张士安高兴地说。现在村里有二十多户村民安装数字软件,在一百多亩地里进行监控,这让农民收益不小。

  绥化盛昌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水稻繁育加工为主的企业,因种植面积大,各区域种植数据采集不全,缺乏互通,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对农业生产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决策缺乏依据。通过农业物联网项目平台建设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通过物联网对大风、强降水、冰雹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进行及时检测,提前预防,提高农业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让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

  绥化联通北林郊区分公司副总经理何修磊告诉记者,利用5G+物联网手段,全面实现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数字化和集成化,解决种、管、销、溯、控等问题。全流程数据共享,有效支撑政府宏观调控、质量监管和安全追溯。

5G+农业区块链 实现全程溯源监控 

  桦川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腹地、松花江下游南岸,其自然条件优越、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地势平坦,优越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形成了稻米产业发展优势。全县面积2268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人,其中农业产品人口16万人。全县总耕地面积21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30万亩,水稻总产达到14亿斤。全县稻米加工企业68家,年加工能力150多万吨,成为全国、全省重要的稻米产业集聚区。桦川县政府非常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现有的食品安全办法和标准都是针对某一具体环节进行管控,缺少对整个供应链整体管控的手段和方法。

  针对此问题,黑龙江联通研发了“农业区块链溯源监管平台”,通过智能物联网溯源监管平台的建设,对农产品从种子到餐桌进行全品类、全区域、全覆盖、全流程的溯源监管,推动农产品产业和产区的全面升级,真正实现了农产品“责任可认定、生产可纪录、流向可追踪、安全可预警、身份可调查”的溯源管控。生产者实现了对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直播,使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所购买的产品的安全信息,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当地农产品真实的质量安全状况,通过平台追根溯源及时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

5G+数字化农场 发展高质量农业 

“5G数字化农场管理云平台”在佳木斯建三江二道河农场和红卫农场落地实施。该平台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设置了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场管家、可视化溯源、多媒体助销等系统,可为各类农业主体提供全面、准确、协同、高效的农业数字化服务支撑,实现“种、管、收、储、运、加、销”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推进农场数字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联通为数字化试点的农场优先建设5G网络,通过系统的建设和专家的现场支撑,实现了对耕地、农户、权属、农机、投入品等农业生产要素进行可视化管理。

  今年6月“5G数字化农场管理云平台”技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未来将对农机装备进行无人化改造,对农田环境三维场景重建,减少人工成本投入,提升农业生产作业效率,目标实现全程无人参与的农业生产。

5G+数字乡村 促进乡村振兴 

  昔日,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是典型的朝鲜族“空壳村”,90%的村民长期在外打工,土地没人种、房屋没人住、老人没人养、富村富民没门路。

牡丹江西安区中兴村数字乡村建设新景象 

  黑龙江联通研发了“数字乡村治理平台”,解决土地流转、宅基地管理,人员、房屋、政务、疫情防控管理、旅游管理、重点景点布控视频、热成像相机、温度、烟火识别报警联动、360度的全景监控、行车停车管理、老人关怀等难题。充分发挥中兴村秀美山水资源优势,协助中兴村整体规划了环湖观光区、民俗体验区、游客服务区、民宿风情区、民族产业区、运动休闲区等“六大区域”,打造集“吃住行游乐购”于一体的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以融合朝鲜族民俗,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为切入点,通过实施旅游带动、环境提升、招商引资、产业富民四项举措,全面实现文旅、农旅融合发展。

  目前,中兴村已具备日接待600人住宿、5000人次就餐的能力,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借助全省旅发大会的提升,中兴村正努力打造成为黑龙江省乡村旅游的典范,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

5G+打造数字三农生态圈 

  近年来,黑龙江联通在推进农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践中,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先后完成了大庆市大同区信息化平台项目、北安市大豆区域性良繁基地项目、绥化北林智慧大棚项目、五米常香溯源可视化平台项目、五大连池高标准农田及田情监测项目、宁安市粮食局质量追溯项目、饶河县智慧农业平台项目等。同时还积极服务省外,增城丝苗米5G精准种植平台项目、怀宁县全域智慧农业云平台项目、重庆荣昌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项目、肇庆市德庆县贡柑5G农业产业园项目、广东省紫金县智慧茶园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等。

绥化市北林区智慧大棚项目建设 

  黑龙江联通有专业开发人员1000+,具备各类专业资质和各类软件著作权,同时建立合作联盟生态圈,与合作伙伴资源优势互补,引入了包括设备制造、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四大类180余个合作伙伴。自主研发推出了“5G+AI”、智慧党建、智慧城市、卫星遥感等四大核心产品群,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黑龙江联通是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单位,致力于凝聚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资源,搭建产、学、研、推、用协同合作平台和利益共享机制,形成智慧农业发展的生态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数字农业应用在水稻种植的田间管理 

  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黑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表示,将依托数字农业发展促进会,发挥中国联通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践行央企责任,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黑龙江省农业生态圈,助力数字农业创新发展。推动全省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黑龙江数字农业新生态,促进农业产业链协调发展,为解决三农问题、乡村振兴贡献联通力量。记者:陈长辛 杨桂华 吴利红;摄影:陈长辛 杨桂华 吴利红。

2021年12月3日 12: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