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油用向日葵盐碱地保苗增效栽培技术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油用向日葵盐碱地保苗增效栽培技术研究

一、辽宁省锦州市地形气候特征概述

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西走廊”东端的锦州市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业基地,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农作物种植规模和数量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如何在满足当下群众对粮食作物需求的基础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是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向日葵在锦州市种植面积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更逐渐发展成为旅游产业,从某方面而言锦州市境内山脉连绵起伏,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集中、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十度左右,为向日葵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油用向日葵盐碱地保苗增效栽培技术的基本概述

1、合理选择品种和种植盐碱地

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品种和盐碱地选择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对种植产量和种植效率具有一定影响,而为从根本上确保预期种植目标的实现,在进行品种选择时,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需尽量选择那些抗盐碱、品相良好、丰产、含油率高、抗逆性强、综合性状好以及无病虫害的中晚熟种子,此外在进行盐碱地选择时,为取得预期的种植效益,需尽量选择便于排灌、地势平坦、营养物质满足向日葵种植需求,且全盐质量分数<5g/kgpH8.5的盐碱地。

2、播种前盐碱地的处理

从某方面而言,播种作业前盐碱地处理工作能否落实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对种植产量和种植质量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从某方面而言要想取得预期的种植目标,一方面在播种前劳作者需对播种地进行翻耕处理,并加入一定量的腐熟羊粪或牛粪,以此在疏松土壤的同时,增加土壤有机质,另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还需做好播前灌溉工作,即在每年四月下旬或五月上旬,对播种地进行灌溉处理,在将盐碱排出的同时,减少地表土层盐碱含量。除此之外,在播种前,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还需做好盐碱地的除草工作,即通过喷洒一定量的48%氟乐灵乳油,避免播种地杂草的产生,以防土壤中营养物质被消耗。

3、播种作业

在进行播种作业前,为从根本上提高后期种子的发芽率,锦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可在播种前三到四天进行晒种处理,以此在将消耗种子中水分的同时,为预期发芽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在进行播种作业过程中,田间密度对于向日葵后期的生长和产量也具有一定影响,故而为从根本上取得预期的种植效益,在播种时种植户需尽量采取“宽窄行交互”的种植方式,播深2-3cm,每穴2粒。

4、田间管理作业

1)查苗补苗

当种子出苗后,为确保预期种植目标的实现,劳作者还需根据盐碱地出苗情况,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即对于缺苗情况较为严重的区域,及时做好补救措施——成片缺苗要进行重新补种,短片缺苗可进行移栽补苗。

2)间苗定苗

在向日葵出苗后,对于出苗较为集中的区域,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还需做好间苗和定苗处理,即在2对真叶时间苗,3对真叶时定苗。除此之外,为避免营养物质的过量消耗,劳作者还需做好中耕除草工作。

3)合理灌溉

与普通土壤种植相比,在盐碱地中种植的向日葵要想取得预期的种植成效,确保灌溉工作落实到位是极为必要的,虽然在进行品种选择时,锦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选择了抗盐碱的品种,但在现蕾期至开花期,向日葵对于水分的需求量极高,要想从根本上达到预期的种植成效,在现蕾期至开花期要增加浇水频率和浇水量。后期在成熟期后,倘若劳作者要进行浇水作业,需尽量选择在晴天无风天气,以防浇水后遇风倒伏现象的发生。

4)科学施肥

在向日葵种植过程中,随着其生长期的不断推进,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和需求标准也不尽相同,纵观在当前向日葵种植过程中,施肥的不合理不仅无法有效地提高向日葵产量,还极易导致土壤板结现象的发生,给种植户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故此为从根本上规避上述问题的出现,在向日葵种植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需根据向日葵的不同生长期,选择合适的肥料科学施加,避免施加不足亦或是过量施加问题的出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5、病虫害的防治

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代社会,对于向日葵的需求标准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故此在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锦州市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需摒弃传统的防治手段,在秉承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下,采取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以及生物防治等现代化防治技术,在降低对周遭生态污染、达到预期防治目标的同时,满足人们对于现代农作物的需求标准。

简而言之,就目前来看,我国向日葵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总产量却仅次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作为我国向日葵主要种植产业基地,近年来辽宁省锦州市种植面积也在持续增加,与其他粮食作物相比,向日葵抗盐碱、抗旱、耐瘠薄、适应能力强,可作为改良盐碱地的先锋作物。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盐碱地种植的向日葵无论是出苗率还是生长期都将受到一定影响,为在提高盐碱地种植效益的基础上,实现预期“增产”、“增收”的种植目标,确保油用向日葵盐碱地保苗增效栽培技术落实到实处,是极为必要的。( 

1

 

 

2021年12月3日 13: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