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果园生草覆盖免耕技术-新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果园生草覆盖免耕技术-新

果园生草栽培是一种先进的果园可持续发展土壤管理模式,在欧美及日本等果树生产发达国家得到普遍推行我国从改革开放后引进该技术,最初在福建、山东、广东等地果园中应用为适时推进果园生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促进果园栽培管理绿色化,本文从果园生草的主要作用、生草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论述,以期为推动果园生草应用提供技术指导。

一、果园生草的主要作用

1、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矿质营养元素

长期以来,因为化肥的大量的使用,造成果园的土壤板结、酸碱失衡、肥力下降等情况。生草栽培有利于果园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恢复土壤自身的肥力循环功能和土壤修复功能。一般果园经过2~3年生草栽培后,果园土壤主要矿质营养元素和有效养分逐渐增加。

2、保持土壤墒情、维护生态安全

果园生草栽培后,土壤被草大面积覆盖,一方面能减少地表径流和水土流失,进而保护土壤表面;另一方面提高土壤水分含量及其利用率;另外,果园生草提高了涵养了水源,减少了水土流失,可以较好地维护生态安全。

3、延长根系活动时间

果园生草可以提高地温,与清耕果园相比,果树的根系在四季均比清耕果园的作物根系活动时间长。尤其冬季,种植草枯死后覆盖在果园土壤表面,可提高土壤表面温度,并保持根层适宜的有效水含量,防止或减轻低温对根系的冻害。

4、改善果园小气候

果园生草后,由传统清耕果园的土壤大气接触模式,改为土壤大气模式,地表光、热、水、气等生态因子也会发生变化,形成了有利于果树生长发育的小气候环境。

5、生草具有疏松土壤的良好效果

土壤容重是反映土壤物理性质的重要指标。果园生草可以使土壤容重降低4.7%~13.0%。生草覆盖后,果园的土壤物理性状好,土壤疏松易碎,通气和透水性好,不仅能保持土壤结构稳定,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利于蚯蚓繁殖,恢复土壤健康。

6、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益

生草果园在机械刈割、锄地、施肥、打药等用工量方面,仅相当于清耕除草果园的10%~20%,每年每667m2减少投入2000余元。另外,由于生草覆盖改善了土壤物理性状,减少化肥的施用量,因此大大降低了生产投入成本。

7、有利于果树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果园生草增加了生物多样性为害虫天敌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栖息场所天敌的发生量明显增大。果园内富含寄生菌也可制约害虫的蔓延形成果园相对较为持久的生态系统。

8、提高产量和果实品质

生草覆盖通过调节果园小气候,可以促进果树根系的生长,进而提高了果树根系活力,增加了养分的吸收利用效率,促进果树的生长,提高产量。研究认为随种草时间延长果实品质改善逐渐明显。据文献记载,果园生草厚第6年单果重增加10.2% 硬度增加9.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增加35.5%。

   二生草栽培技术

1、生草模式

从草种选择上看,可分为自然生草、人工种草两种方式。

自然生草:利用果园自然生长的杂草,但要拔除具木质茎、植株过高、根系过深、竞争性强的杂草(例如曼陀罗、灰菜、白蒿、白茅等);人工种草:选择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适宜的草种(无木质化或仅能形成半本质化茎的一年生草种)进行人工种植的生草方式。

2、自然生草

草种的选留自然生草应该利用具有无木质化或仅能形成半本质化茎的一年生草种,如马唐、狗尾巴草、牛筋草、车前草、虱子草、虎尾草、荠菜、蒲公英、马齿苋、野苜蓿等一年生杂草。

管理办法野草生长前期,先任其生长,利用活的草层进行覆盖,当草长到30㎝左右时,及时留10㎝刈割覆盖在树盘内注意不要堆放在树的根颈部距离10cm左右生长中后期,草生长量大,一般要刈割3~6次,保持草高不超过30㎝。立秋后,停止割草任其自然死亡,使草产生一定数量的种子,保持下年的草密度。

3、人工种草

草种选择常用的草种有2大类:一是禾本科的鸭茅草、鼠茅草、紫羊茅、高羊茅等;另一类是豆科的白三叶、红三叶、紫花苜蓿、光叶紫花苕等

种植方式种植方式可分为:全园生草法、行间生草法或株间生草法以及人工混播种植等。壮树果园可采用全园生草法,可以充分发挥生草的好处;幼龄果园和土层浅而瘠薄的果园,可采用行间生草法或株间生草法;播种时可选择一种草种单播或两种以上的草种进行人工混播种植,草种可以直播。混播以豆科和禾本科草种按比例混合为宜。

播种时期以春秋播种最佳。春季可在3月中下旬播种,由于春季蒙自市干旱少雨,空气干燥,果园生草应具备水浇条件或水肥一体化设施;秋季播种从9月中旬~10月上旬。

播后管理及时清除杂草,如果遇到长期干旱应适当浇水。降雨后草萌发生长期每667m2用3~5kg尿素追肥一次,促进生草量。等到草根扎深、营养体显著增大后再开始刈割。

三、应注意的问题

1、水肥管理要到位

    一些农民认为生草后就可以保水增肥水肥管理跟不上,这种认识有误区,一般情况下,果园生草初期,其保水、增肥的效应不明显生草有一定年限后,才有保水增肥等明显效果。因此生草时要做好水肥管理,保证草的长势。

2、加强苗期管理和适时刈割

有些果农在种草后减弱了管理,导致杂草丛生或缺苗严重。应该在种草以后,及时进行管理。如果果园种植多年生草,在第1年可不刈割或少刈割,第二年要根据情况及时刈割防止草长势过旺影响果树的生长发育。

四、展望

果园生草是一项技术性和系统性较强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果园生草的优势很多,可增强土壤肥力、提高果树产量、改善果树生长发育状况、增强果实品质、增加果园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等,因此越来越受到广大农技人员和果农的重视,继续加强对果园生草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尤为必要。果园生草后的管理不同于清耕果园,因此要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探索,采用适宜的种植管理措施,提高果园整体的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促进果园生态系统的长期健康茁壮发展。(倪忠泽 刘艳 刘娜

1

2021年12月21日 14: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