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土肥技术推广中应解决的几个常见问题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土肥技术推广中应解决的几个常见问题

本文对土肥技术推广中应解决的几个常见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更好地落实好相关的技术推广,使其在现代农业生产与耕地质量、肥料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更多更先进的土肥技术,提升现代化农业生产水平。

一、土肥技术推广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

1、要想推进我国农业技术与现代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土肥技术推广工作必不可少,它包括土壤资源合理利用、深耕、精耕和免耕技术、蓄水保墒工程及多种施肥、化肥深施、灌溉施肥、绿肥高产技术、增施有机肥技术等,随着科学技术水平迅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和利好政策的支持,土肥技术得到了合理推广与应用,在秸秆还田、农业节水工程、生产无公害农产品、耕地土壤肥力监测、各种生长调节剂与调理剂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提升了亩产值,为实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空间,最大限度减少了化肥使用量和环境污染,使农业生产与社会多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改善。

2、以往土肥技术推广大都由农业技术部门负责,但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广渠道逐渐演变为市场渠道,实现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经济往来,使推广渠道不断增加,以此发挥土壤自身作用性,促进土壤物理特性能更适合农作物生长。随着近年来绿色无公害等健康理念的影响,化肥应用于农业生产存在一定的安全随口,所以,在未来的农业生产中,土地增肥技术将有很大发展空间,它不但增加土地利用率,也减少了资源浪费,增加了环境效益。

二、土肥技术推广中常见现状与问题分析

1、农民群众认可度不高。肥技术推广关系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作用,但很我地区土肥技术的应用价值和优势并没有在基层农业生产中发挥出来,农民群众认可度不高,宣传力度不够,各相关单位与部门未落实好土肥技术推广工作,土肥技术未得到更好的应用。

2、技术推广与技术需求之间的矛盾。由于土肥技术抗议与应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土壤的成分和营养状况,以及地域气候特点与环境因素等诸多因素,农业生产中需要充分了解,但目前,很多基层地区虽对农业技术有需求,但确没有意识到土肥技术的诸多影响因素,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实现土肥应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对土壤信息了解不够,在不了解当地土壤的实际状况,不做土壤样品采集测试的情况下,盲目安排农业生产,使农业生产效益及资源利用率下降,进而阻碍土肥技术的推广。

3、专业人才配备不足。土肥技术推广自身缺乏能动性,专业化素质要求较高,应结合气候环境、灌溉措施、合理施肥等诸多影响因素,通过人为良性科学改善,发挥科学性特点,开展和实施土肥测试工作,但我国目前农民整体文化层次低、农作物经营分散,农业专业人员与人力配备不足,能力不足。一是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的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留守农户群体文章层次无法与当地土壤类型特点给予合理化种植与农业生产的具体建议结合,接受新技术的迅速缓慢,增加了推广的压力与难度;一是随着计划经济体制被市场经济体制取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越来越少、经费压力大,导致人员流失严重,化验人员缺乏的现象发生,严重减弱了土肥技术的推广力量。

三、土肥技术推广工作措施与解决方案

1、提升农民群众对于土肥技术的认可度

加强领导带头途径,落实土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指导和讲解土肥知识,传授农业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实际土肥技术问题,深刻认同此项工作,以此增强工作责任感,

加大宣传力度,借助互联网技术,组织土肥技术座谈会,邀请农民参与,宣传土肥技术对提高农产品品质、无公害的作用,并耐心讲解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到农田中去,提高土地增肥技术,建立试验田,发挥土肥技术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以高水平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扎根到基层土肥技术推广工作当中,满足土肥推广和农业生产需求。

加大推广力度。扩大土肥技术的推广规模,落实土肥技术和技术服务规模,在此基础上,对土肥新技术进行固定点试验、示范,组织监查小组监管土肥技术推广进度,对没有做到推广实处的现象,追究责任,对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也要给予一定奖励和相关补偿工作。

2、土肥技术与实际农业生产融合。合理地调整和完善农作物布局,完善配方施肥规程,与现代农业发展紧密地结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优质农产品开发、保证粮食安全,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分解土壤中有机质,增强土壤速效钾、磷的有效性,实施科学灌溉措施,改变微生物活动小环境,调节土壤肥力与作物需肥的矛盾,创新土肥技术,加强蔬菜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高效肥水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推广,改善作物的品质,提高作物产量,实现土肥技术与农业生产有效融合。

3、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广大群众的参与主动性分层化培的重要理念,选择那些具有较好文化程度的农民来进行重点培养,以此带动和开展下一层次地培养,提升整体技术推广的覆盖效果。

4、丰富技术推广渠道

积极探索先进的农作物生产方式的前提下,结合各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地域特点、气候、环境等差异性和实际情况,因此,应结合当前新时期的环境特征,采用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推广手段,增加推广渠道。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展和宣传土肥技术,增加网络化推广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在网上搜索农作物种植技术、获取土肥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实现技术推广,提升整体土肥技术推广的实效性。一些发展落后地区、自然资源较差的地区,可以通过发传单、开展座谈会议、田间讲解等方式进行推广与宣传,以此拓宽推广渠道,促进技术交流,使先进土肥技术得到全面推广。

寻找技术合作对象。与各大科学院所合作,通过良好的技术依拖,结合当地地质、气候、水源等不同因素,建立不同作物施肥指标,健全土壤肥料丰缺指标体系,不断开展土肥实验建设,发挥技术优势,使农作物施肥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刘庆美

1

2021年12月21日 14: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