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

为提升我国农业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探索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本文将针对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进行系统性分析与探究,首先从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作为切入点,进而对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方向进行深入阐述,最后从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的加强、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多个角度,对于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提出具体管理策略与建议。

近些年来,农业经济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增长贡献日益突出,我国相关部门已经陆续加强了对于农业经济发展的建设和重视程度,特别是在对“三农”当年上的投资力度明显加大,相继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惠农措施。在这个新形势下,对于各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农业经济管理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大大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

农业经济管理从含义上来看,指的是以市场经济变动规律为基础,有序合理的去对农业生产进行管理。在农业经济管理的实际工作中,通过对当前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推动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农业经济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速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对农业经济的管理应该重点放在解放农村生产力,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只有保障农民的切身经济利益,才能够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的管理方向

1、信息化管理

当今科技快速发展,并且日益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与领域中,在这种大形势下,农业管理也不能落后于社会。应该顺势而为,把高科技带入农业管理中,让“技术先行”和信息管理成为农村经济管理的新理念,尽可能让新农村管理与市场还有时代接轨。

2、生产管理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国家已经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每一项具体措施都贯穿到了农村的各个方面。这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同时,在一些比较大型的企业扶持下,农业产品标准化效果明显,在提高了农业经济的同时也满足了大型企业的需求,给了农民很多实惠。

3、现代化管理

实现新农村经济现代化目标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其作用不言而喻, 将农业经济的实际整体水平作为发展依据,提升农业经济管理能力为目标。为了让新农村与改革经济接轨,让农村建设现代化已经势在必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很有必要的提升农村发展的思维方式。

三、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策略

1、加强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

伴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生产设施的操作方法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难度,这也是为什么有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劳动力的能力培养建设的原因,通过出台一系列教育培训措施,为农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使技术人员熟练掌握现代农业生产资料,了解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加强现有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二是积极引进不同高校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并且要为技术人员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沟通培训平台,确保其能够更好地为广大的劳动者服务。农业经济管理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这不仅要求管理人员有较高经济管理能力,还需要一定的生产分析和经济分析能力。秉持着“能力第一,学历第二”的原则,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农业经济的有效增长。

2、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

要提高农业经济治理水平,必须建立适应新农村结构的农业发展机制。根据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正在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结合新农村建设,要依靠地方政府的力量,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慢慢把城市骨干劳动力转移到农村,明确取得的土地经营权。在此基础上,完善和更新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土地规划改革,加强土地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项目。其次是信息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引进信息化技术,强化农村管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最后是生产经营体制,在农村生产资料管理方面,要建立农业生产资料集约化管理制度,鼓励农民在合法自愿的条件下,自觉参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促进生产资料集约化,通过土地流转支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根据地方资源优势,构建农业产业多元化体系,打造特色农业产品,进而加快农业经济发展速度。

3、健全有关农业经济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近些年来,我国一直是按照行政法规和行政措施来推进农业经济的管理,导致农业发展缺乏活力,农民对农业发展更是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果想彻底改变目前我国农业发展落后的状况,达到使农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心目标,就需要采取法律措施,要打好法律基础,有关立法部门要系统地制定、修订与农业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向农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建立法律咨询机构,促进法律咨询工作的开展,要经常到农村中了解情况,与农民讨论问题,给农民讲解法律法规。

总的来看,要想从根本上整体提升当前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就要正视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科学合理规范并指导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具体行为,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从而构建出与新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实际需求相符的农业发展体系,一定要以农村民情与经济状况为实际出发点,适当合理的对其引进农业经济管理方案,对于管理方法和手段进行及时的更新,从而达到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总体目标,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李殿军)

1

2021年12月21日 14: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