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

随着国家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投入的加大,基础水利设施管理变得尤为重要。水库作为我国水利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工程的评价、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与保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顺利完成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提高中小型水库运转效率和增强水库安全管理,则成为了各大中小型水库管理者面临的重中之重。

一、中小型水库大坝管理与维护的现状

(一)水库选地及周围环境的不完善

img1从我国中小型水库的建设地点来看,都有着一个相对统一的特点,水库所处得地理环境都比较偏僻,交通条件不是很便利。而且在水库得修建过程中,更注重得是水库的运作能力,所以在水库的修建规划上,就会存在一些缺陷,这也给水库的管理与日常维护增大了难度。

(二)中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由于选地的问题也间接影响了水库的安全管理,出现了管理机制不完善、不灵活等问题。导致我国的水库管理工作难以开展,进入了瓶颈期,再加上政府方面与企业之间的责任与职能的差异,没有专门的人员对其进行突破,完善管理的机制,提高水库安全管理的水平。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可分为四点:第一,上级政府职能部门的不重视,对水库安全管理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只要不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即可。第二,水库安全管理的投入资金不充足,导致在维修和检测的时候运用的设备不精细,一些隐藏性安全问题无法发现,长此以往,经过积累就会转变成严重的问题。第三,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观念落后,缺乏先进的管理学习,加以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信息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与沟通,在进行工作时效率低。第四,有许多中小型水库修建的时期比较早,且工期相对较长,当时的相关档案与设计材料已经部分缺失,在管理上得不到水库的详尽资料作为参考,加大了水库安全管理的困难。

(三)                      水库管理人员预知风险方面的意识不强

在当今世界上,研发出了一种对水库管理的先进方法,就是风险评估法,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大坝管理中已经得到了应用,并且效果颇好。这种方法是通过对水库大坝的周边环境以及自身的结构进行分析,结合科学的理论因素对不可预见的安全隐患进行考虑与评估。通过这种方式的评估,水库大坝的管理人员可以提前对潜在的安全问题制定防御措施和解决方案。但是在我国,还没有引入这种管理方法,并且水库的管理人员对于潜在的问题与风险没有防范与对其进行评估的意识,都是在已经显现出来之后,才对其进行处理。

二、针对中小型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

(一)结合水库的现有的生态环境对其进行安全建设

根据我国中小型水库的地理环境特点,在设计安全运行方案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结合水库所处自然环境特点进行设计,关于周边的生态环境也要合理进行开发,在不破坏周边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第二,如果修建的地方靠近村庄,可以在水库周围进行绿化种植,维持村庄正常的生态文明建设。第三,关于水库的交通建设,不可忽视,因为水库在进行检测和日常维护的时候,可能会用到大型的仪器设备,这就需要有良好的交通条件支持设备的运送,因此,最好修建一条进出水库大坝位置方便的道路。

(二)完善水库安全管理制度

完善水库安全管理制度是最基本的措施方法之一,要依靠管理人员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进行。完善水库安全管理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从管理的内容上,进行补充,对于一些以前忽视的地方,进行分析,对有必要进行管理的地方,做出管理形式与方法分析。其次,从提高管理人员的防范意识出发,引入安全风险评估方法,使其作为安全管理制度的一项内容实施到管理工作当中。最后,从水库安全责任方面,对管理制度的责任只能部分进行细致的划分,明确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式。

(三)建立全面的安全鉴定评估体系

根据对我国中小型水库调查统计来看,当前都缺乏一个安全评估体系,也就是说当前的管理中缺乏对水库实际安全情况的客观判断。如果我们建立全面的安全鉴定评估体系,可以对水库安全的施工以及运作质量进行准确的判断,出现安全问题或者是存在安全隐患都能及时的发现。而且鉴定评估体系建立后,也能为管理人员找到安全管理的方向感,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四)加强维护措施

加强维护措施可以从三方面进行,首先,是提高维护工作的质量,不能只是表面工作,要对该检测的地方进行细致的勘察。其次,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检测的结果进行精确化。最后,增加维护的频率,这样一来,能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做出处理,避免问题扩大化,向严重趋势发展。只有日常的维护措施得到加强,才能促进水库的安全化运作。

(五)加强科研投入

当前,我国大多数的中小型水库的管理建设方面相对于世界发达国家来看,是比较落后的,在水库的配套实施建设方面尤为严重,比如道路交通条件,水库照明设施,以及水库的检测系统和安全预警系统等,都没有进行完善。因此,在水库出现安全问题后,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发现,直到完全暴露出来,严重到影响到正常的运行,才能做出处理。所以,无论是从国家政府的角度出发,还是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都应该加强对水库安全管理的科研投入,这种科研投入是指技术与人员的双重投入。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技术与模式,与我国的实际关进相结合,研发出适合我国水库安全管理的制度与模式,提高中小型水库的管理水平与质量。

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改革开放以来已经逐步建立了一套可行性及可操作性比较强的管理体系,但在中小型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中的制度还不太完善,因此在受益中小水库工程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如何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健康与安全运行,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及长期运行管理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水利工作人员也该意识到这点。这就需要水库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不断的学习新的管理技术及专业的技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及方案,积极学习新的管理技巧,进而完善水库安全管理措施,为水库安全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样有利于促进我国中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的有效发展。(关万彬)

 

2020年9月22日 12: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