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芹菜高产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芹菜高产栽培技术

芹菜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它是以鲜嫩的茎叶为产品的速生蔬菜,生长期短,采收灵活,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降低血压等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市场销量大,发展前景广阔。

一、品种选择

选择品质好、产量高、耐贮藏、抗病性强的品种,如:春三芹菜、铁杆芹菜等

二、育苗

1育苗床的准备

辽宁地区露地芹菜育苗多采用冷床育苗的方式进行,冷床也叫阳畦,就是利用太阳光的热能来提高畦温。阳畦一般建在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离定植地较近的地块上。畦1.2m1.5m,畦10m15m。将畦土进行深翻晾晒,然后耙平,撒上一薄层甲拌磷或敌百虫粉剂。覆12cm厚配制好的营养土,将塑料薄膜扣好,待播。

2营养土的配制

营养土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提高土壤肥力,一般采用松软、有机质含量高的马粪、草炭土等混合制成。芹菜苗床土需要用腐熟的粪肥、园田土、有机肥料和细沙2321的比例混合制成,为预防苗期病虫害,必须进行土壤消毒,每立方米65%的代森锌粉60g50%多菌灵粉40g拌匀。然后用塑料薄膜覆23天后撤膜,待药味挥发后使用。

3选种

选择籽粒饱满,生长性状好的种子,剔除杂质、腐烂破损、秕粒和虫蛀的种子,然后将种子进行晾12天,以提高出苗率,从而达到苗齐、苗壮。

4浸种催芽

芹菜浸种多采用温汤浸种的方法,将种子放在常温水中浸15分钟,然后放55的温水中,不断搅拌,并及时补充热水,使水温一直保持55,搅15分钟后,待水温下降,浸1220小时,浸完的种子用清水洗掉种子表面的粘液,沥干水分,用纱布包好,放3035的土炕上或保温箱中,盖上湿毛巾,进行催芽,催芽期间每天用清水冲洗种12次,57天可出芽。

5播种

播种前,在育苗床内灌足水,待水全部渗下后,用细沙土找平畦面,然后进行均匀撒播,播完后立即用过筛后的细沙土覆土,覆盖厚度为种子35倍,然后覆膜。

6苗期管理

芹菜喜湿不耐旱,当幼芽顶土时,轻1次水,苗出齐后仍要保持土壤湿润,23天浇一次小水,要早晚浇。当小苗长34片叶时,可进行分苗。一般在午后进行,按株行6cm X 7cm的距离,随移栽随浇水,适当遮阴。分苗后可追1次尿素,每亩5kg

7苗期病虫害防治

芹菜苗期易得猝倒病、立枯病和沤根。生产栽培过程中要加强通风换气,降低苗床湿度。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销毁。芹菜主要虫害是蚜虫,可用速灭杀丁乳油兑15002000倍液进行喷雾。

8芹菜壮苗的标准

6070天,株15cm20cm,具56片真叶,叶色深绿,无病虫害。

三、定植

1整地做畦

选好地块,做1米宽硬埂畦。深20cm,随着深翻每亩施5000kg6000kg腐熟好的农家肥20kg25kg复合肥,耙平畦面。

2定植方法

定植12天将苗畦浇透水,便于起苗。起苗后进行分级,把大小苗分别栽植,以保证保齐。每畦栽五行,株行8cm X 20cm,用小铲挖穴,将芹菜垂直栽入穴中,栽植深度深不埋心,浅不露为宜,过深过浅都不利于植株生长,栽完后立即浇缓苗水。

四、田间管理

定植前期为促进缓苗,要保持土壤湿润。缓苗后及时进行中耕除草,以促进新根和新叶的发生,除草要细致。缓苗后要适当控水促根,根据幼苗长势情况进,蹲苗时间一般以幼苗叶色浓绿,心叶生长缓慢时,即可结束蹲苗。当心叶进入直立生长期时,加强水肥管理,每亩追施尿35kg,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浇水后始终保持地面湿润,然后进行一次中耕,增强土壤透气性。株高达20 cm以上时,喷施一次叶面肥。芹菜在生长中后期,肥水要跟上,不能脱肥,否则会造成芹菜叶片细小,组织老化,易空心,降低产品的品质和产量。采收前半个月喷12次赤霉素,以提高产量。

五、芹菜病虫害防治

芹菜常见的病害有斑枯病、斑点病、软腐病、病毒病等,常见的虫害有蚜虫和白粉虱。芹菜病虫害的防治关键是种植前及生长期间都要及时清理田园,将杂草、烂叶、植株残体清理干净,不让病虫害通过风吹、雨淋、灌溉等原因传入田间。

1芹菜斑枯病的防治

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消毒,实行两年轮作,一旦发病及时摘除病叶,立即喷药,可75%百菌清可湿性粉6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500倍液进行喷雾,每7天喷一次。连3次。

2芹菜斑点病的防治

选用无病种,发病初期可50%多菌灵可湿性粉500倍液70%代森猛锌可湿性粉500倍液进行喷施,每710天喷一次,连3次。

3芹菜软腐病的防治

不能进行连作,要实3年以上轮作。分苗、定植、中耕时避免伤根。大雨过后要及时排水,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消毁。发病期尽量少浇水或不浇水,发病时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可72%农用硫酸链霉3000-4000倍液进行喷雾,每7101次,连续喷23次。

4芹菜蚜虫的防治

芹菜受害后叶片皱缩、心叶枯焦,商品价值降低。蚜虫发生时可用艾美3000倍液,进行药剂喷施,也可5%氯氰菊2000倍液喷雾,在晴天午后进行。

六、采收

芹菜多采用分次擗收的方法进行采收,一般以定植后一个月就可进行,每次每株擗35片叶,每次擗收叶数不可过多,要注意保护好心叶,采收后根据需求扎捆成束。李莹

1

2021年12月28日 11: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