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析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试析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一、肉牛养殖现状的基本概述

养殖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提高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性作用。“规模化养殖”从某方面而言,并非仅仅指大规模养殖,它还是一种前瞻性的养殖理念,具体而言就是在养殖过程中,养殖户通过结合传统养殖方式、融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而采取的一种科学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养殖经营管理手段,但纵观在当前小规模养殖过程中,由于养殖户对于现代生态养殖技术不重视、未能有效开展全面防疫工作,小规模养殖成效与预期养殖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为此践行如下养殖技术是目前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1、加快对优质公肉牛的培育

在养殖过程中,肉牛自身优良度对种群繁衍速度以及繁衍质量息息相关,因此为实现预期规模化养殖目标,确保优质公肉牛培育工作落实到位,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的重要工作内容。在进行肉牛品种选育过程中,为提高规模化养殖质量和牛产品品质,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需尽量挑选外貌康健、体质壮硕以及性情温顺、健康无病的优质公肉牛,以此在确保公肉牛优质生育基因的基础上,优化肉牛群基因。

2、提高对养殖场建设的重视度

在进行肉牛养殖过程中,养殖场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对牛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具有直接影响。就目前来看,在进行肉牛舍建设过程中,为贯彻落实现代化养殖理念,除了牛生长的肉牛舍外,养殖户和基层产业机构还要配备肉牛专门的运动场,并设有饲槽和水槽。此外在肉牛舍建厂选择时,需尽量将其建在地势高燥、通风凉爽、冬暖夏凉、背风向阳的地点。

3、加强对养殖人员的培训力度

肉牛作为当前各区域地区牛养殖的主要品质,耐热耐寒、产肉性能好、适应性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肉牛的养殖优势,但作为养殖工作的实践者,养殖户自身养殖知识的储备以及养殖技能的高低,对养殖效益也具有直接影响。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牛的养殖现状,加强对养殖户的培训力度也是十分必要的。

4、加快养殖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优化农村防疫制度

在当前规模化养殖过程中,养殖场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影响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的重要因素,故此为从根本上规避一系列其它问题的产生,一方面养殖户在进行规模化养殖过程中,需提高对养殖场地地形、土壤和周遭环境的考察,在确保其符合牲畜养殖的条件下,建立系统化养殖场——如在养殖场和生产区门口设立消毒池、消毒室等防疫消毒设施,以此在严格控制疫病发病率的基础上,为预期养殖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养殖场还需建立健全完善的预防控制制度,确保在养殖过程中,养殖各项注意工作能落实到实处,如确保生活区和养殖区有效分离,消毒和清理工作能落实到位,以此在实现对动物规范化养殖、管理的前提下,为最终预期养殖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二、肉牛饲养管理的基本概述

1、放牧管理

在肉牛养殖过程中,放牧作为饲养的一种手段,在放牧过程中为提高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养殖户需做好如下管理工作,即:春季放牧时先将牛迁至枯草坡,之后在放青草坡,这种管理作业的实践其目的是为了防止肉牛跑青和臌气;夏季放牧时养殖户要做好防暑工作,即在炎热时要将肉牛群迁至阴凉处,多给它们饮水;秋季放牧时将肉牛放饱、放好,从而增膘;冬季放牧时则要做好防寒、保暖、保膘、保羔工作

2、种公肉牛饲养管理

通常而言肉牛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到了发情期,但由于身体却未达到配种最佳时机,因此在此阶段养殖户不能做配种工作,需在养殖一年或者一年半后,当牛身体达到最佳配种期进行配种。在进行种公肉牛培育时养殖户需尽量选择中上等膘情,性欲旺盛的单圈饲养,并且在进行配种时为规避近亲配种,每三年进行配种公肉牛调换是十分必要的。

3、种母肉牛饲养管理

与公肉牛相似,母肉牛的性成熟期也是半年左右,但与前者不同的是,只要母肉牛体重达到成年肉牛体重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就可进行第一次配种。通常来讲,八九月配种的母肉牛会在来年一二月产冬羔,十一二月配种的母肉牛则是在来年四五月产春羔。通常来讲,母肉牛的发情期会持续二十天左右,发情时间持续四十小时,为确保羔肉牛品相,在母肉牛发情期后三十六小时进行配种最佳。除此之外在配种前母肉牛需适当增加营养,孕期应加强管理,防拥挤、跳沟、惊群、滑倒,日常活动要慢、稳,不喂霉变饲料和冰冻饲料,以防流产。

4、产羔管理

母肉牛在生产过程中,通常而言不需要对它进行助产,它也能将羔肉牛顺利产出,且正产与助产的羔肉牛相比,前者无论是体制亦或是其他方面都要高于后者。等羔肉牛产出后,为了增强母子的亲和度,擦拭工作尽量让母肉牛自己进行,即让它自己去舔舐。在羔肉牛产出后的一小时左右,保护羔肉牛的胎衣也会脱落出来,此时养殖户亦或是基层养殖机构,需尽快将胎衣进行处理,不要让母肉牛吞食,以免出现母肉牛吃子的恶习。

简而言之,随着近年来肉牛养殖规模和数量的持续增加,规模化养殖势必将成为未来养殖的大势所趋,因此为确保规模化养殖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各区域地区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需根据当前养殖实况,提高对养殖技术和饲养管理创新的重视度,以此在提高肉牛养殖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为预期养殖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白双玉)

1

 

 

 

2021年12月28日 11:19
浏览量:0
收藏